宋春红:白马过隙,求道之路不会停

时间:2019.02.18 来源:EMBA中心

所有创业者的起步,都是求道之路的启程。


2002年,马年,30岁的宋春红从平面设计转向家装行业,把上海的家装行业人才、运营模式首次引进安徽,成立了山水空间装饰公司,一炮而红。不到三年的时间,便一马当先冲到了安徽装饰行业冠军;10年后,山水公司正式升格为山水装饰集团,先后成立了12家分、子公司。现在已是安徽省规模最大、员工数量最多的家居装饰集团。集团拥有在职员工3000余人,其中产业化工人2000余人,成为了安徽装饰行业标杆。

在公司不停升级改代之时,宋春红就多次萌生重新求学的强烈念头。2008年,受上海交大安泰EMBA“以培养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的召唤,他踏入上海交大安泰EMBA。“这是一次我真正意义上的进步,同时也是改变了我人生格局的学习。”回顾这两年的求学路,宋春红感叹:“企业前进之路,就是求道之路。感谢交大,以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来指导我们的道路”。

专业之道,是为本

宋春红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温和感,但一旦认定了理,就必定要坚持。1993年,大学毕业后,作为家里的长子,他在父母期盼中回到老家,被分配到望江县交通局上班。亲友们觉得挺好,但在学校里一直因专业优秀被老师们专宠的他,却感觉到失落:“难道从此就要和热爱的美术设计专业再见吗?”在做通父母工作后,他辞掉了这份安逸的公务员职位,带着对专业的自信来到省城合肥。

因为专业优秀,在先后打了两份工后,宋春红就在1997年成立了自己的安徽山水空间图文艺术设计公司。“山水”,意为“永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滴水精神。” 1997年,他设计的“迎客松”标志参与安徽卫视台标竞选,从一万多名竞标对手中脱颖而出,随后,他为安徽省立医院设计的CI又被采用。才20多岁的他,为安徽省几十家企业设计了企业形象标志,已在同行中树起了专业标杆。

顺势之道,是为先

2002年的中国,我国城镇化建设刚刚启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迅速起步。安徽省城合肥,也拉开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帷幕,但房地产开发还未成大势。宋春红因为经常到一线城市考察业务,感觉到一线城市家装行业的热火势头。经过多地调研,三十而立的宋春红,再次改行第二次创业:引进了当时家装业最先进的上海的人才及技术,成立了山水空间装饰公司。

一步顺势,步步为赢。尔后16年至今,在合肥“大建设”的都市化进程中,“山水”与之共生共长。2018年,合肥已发展成为常驻人口七、八百万,把巢湖、庐江纳入怀中,全年GDP值稳夺8000多亿的“大合肥”。而山水,也已成为旗下拥有12个子公司,以合肥为总部,向安徽省16个地市业务拓展的大集团。

2017年,山水集团模式再次升级,从“3+N”到“4+N”,即从原先的“山水空间装饰、早晨装饰、山水精装”到“山水空间装饰(体验式)、早晨装饰(套餐式)、山水精工装(承包式)、梦陈设软装(整体陈设式)”。山水,依然一马当先冲在行业前列。

交大之道,是为进

2008年在交大安泰EMBA学习期间,宋春红结合自己多年实战操盘经验,第一学年的赢利模式论文《1+N运营模式》,将运营与个人所擅长的设计专业结合,形成理论报告。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运营模式报告获得了当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大奖,并被推荐在北美校友峰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分享互动。

除了理论成果外,在交大的求学经历,甚至改变了宋春红的生活方式:久坐不起的设计师状态转换到徒步旅行、运动健身的生活习惯。安泰EMBA校友俱乐部有庞大的校友体系,并形成了校友互动和走访企业的共筹共建共享模式。在这里,他结识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交流分享各个领域的经验,在企业和个人的前进路上,找到了更多同行者。

天地之道,是为同

“山水”从一出生开始,就以“文化”为本。山水的“至精至诚至善至美”宗旨,立志做“美学的制造者、美学的传播者”的系列文化建设,都已成为其根深蒂固的基因。

受交大“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精神影响,宋春红在企业治理上也深入贯彻了这一理念:“我要求无论是企业高层还是一线员工,都需要达到上下一心、齐力创造,共同打造山水的企业文化精神。”山水不断推陈出新,其独有的”每年不一样、每月不一样、每步不一样“,主题年、主题月的诞生让企业文化充满仪式感和体验感。

对企业员工的关怀,山水文化还体现出其强烈的“爱学习”基因。不仅在薪酬中直接奖励自我完成学历提升的员工,对有创新型想法和做法的员工,都予以奖励。而且,对一线工程队的施工人员,专门设置课程,培养他们对工艺美感的认识和追求。

企业进步、社会进步。在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中,山水集团从未拉下一步:宋春红在自己老家望江县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为四川地震地区捐建医疗卫生站;帮助外来务工子弟重新踏入学习的殿堂,为外来务工者提供大量转变为城市产业工人的学习机会及就业岗位。

“天地之道,最终大同。
交大精神,必也会演变成山水集团的基因。”


来源:2018年交大安泰EMBA年刊《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