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光: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时间:2019.03.22 来源:EMBA中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5日在北京闭幕。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交大安泰EMBA 2010秋1 班校友马卫光出席两会,并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数字经济等热点议题建言献策。一起来听听两会中的交大声音。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构建高效的决策协调机制,更加有力地推进重大决策,形成覆盖全域的一体化发展局面。”马卫光代表说。

马卫光代表建议,构建“一个龙头、三个层面”的发展体系,即提升上海这一龙头的服务和辐射作用,带动示范区层面、重点城市层面、全域层面实现全域一体化。他认为,长三角各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水平仍有差距,应在发挥各城市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在重点领域加快实现一体化、同城化。

在基础设施领域,大力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领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协同创新体系,有序推进产业转移集聚,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公共服务领域,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全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民生领域群众感受最直接,应优先融合、共享、提升。”马卫光代表说,要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公交服务一体化,让社会保障互联互通,加强区域旅游协同合作,串联打造一批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

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蹚出新路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是要运用市场、法治等手段,充分引入倒逼机制,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浙江是最开放的地区之一,在各地实践的背景下,“亩均论英雄”改革应运而生。

马卫光代表表示,浙江省各地深化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涌现出许多新的经验和案例,蹚出了一条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新路子。2018年,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管理增效、设计赋值等“提高亩均效益十法”,“亩均论英雄”改革成为新时代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2018年,浙江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分别达到了28万元和10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8%、7.3%,其他各方面主要指标都好于全国、领先东部地区。浙江的实践证明,“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发挥了作用,对全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借鉴意义。

马卫光表示,随着这一改革的不断推进,有望成为像“最多跑一次”改革那样的新的浙江经验、浙江样本。绍兴是“亩均论英雄”的首倡地和发源地。马卫光介绍说,和其他地区一样,绍兴曾进入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面对“不进则退、不强则败”的市场倒逼,绍兴一些地区把农业亩产概念引入到工业领域,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企业亩产税收评价,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和制度,并引导和促进企业和产业优胜劣汰,践行改革举措。随后,绍兴以提高要素效率为目标,不断拓展“亩产论英雄”的内涵、外延,逐步建立要素配置与企业评价的联动机制,努力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出水平。

马卫光谈到了改革的四条路径是:以差别化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以亩均对标推动产业提升、以低产田改造加快园区整合、以差别化减负降低企业成本。

具体而言,就是实施资源要素的差别化保障、差别化配置、差别化价格,推动要素高效利用。全面开展“标准地”试点,探索构建区域年度能耗、土地、排放指标与区、县(市)“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实施对印染行业的排污权指标动态奖惩机制。推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引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建立排污权储备流转机制。

绍兴对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开展分行业综合评价管理,一体推进“系统性评价、差别化管理、倒逼式改造”。“要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以综合评价为依据,全面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低散乱整治和僵尸企业出清,为先进制造项目腾出更多空间。”马卫光说。

为降低企业成本,绍兴市落实国家、省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在普惠性政策基础上,将减负政策与“亩均效益”导向相结合,在税费、土地、排污、用能、金融等八个方面实施差别化减负。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试点,2018年“征前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9亿元,涉及优惠企业1666户。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把“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作为重点保障对象,末档企业则不得参与交易,2018年绍兴市共有4600家工业企业参与直接交易试点,累计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5.1亿元。

“亩均论英雄”改革2018年还入选了“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增长新引擎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0日表示,我国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2017年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今年浙江省人代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浙江将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发展新引擎。”马卫光代表说。

他表示,浙江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之前G20杭州峰会通过全球首个数字经济倡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倡议。从数据看,2017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信息经济核心产值13958亿元,同比增长23.0%,利润987.4亿元,同比增长18.4%;税收404.6亿元,同比增长13.4%;从业人员113.7万人,同比增长5.1%。

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重点是在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创业创新、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有效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主要从以下方面实现有效突破:

以数字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标准化+”、采用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模式,建立起更加连接的、网络化的、智能化制造。以绍兴市为例,在传统纺织、印染业上,推广和嵌入数字设计、智能织造、自动配色、无水印染等设计“梦工厂”、制造“云工厂”元素和链条,取得了较好效果。

以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新兴产业。高标准打造以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之江实验室,发展集成电路、芯片模组、软件设计等产业和分享经济,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海康威视、安恒信息等一批“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

以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电子商务和服务。阿里巴巴零售、农村电商、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快递物流、数字视听等电商和服务平台迅速崛起,贸易新生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以数字经济发展现代金融。充分拓展移动支付、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技术和业态,探索建设“无现金浙江”,加快建设网络新兴金融中心。

以数字经济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杭州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宁波、绍兴芯片小镇相继建设,浙江省各市都形成了互立共生的产业数字生态园,成长起来了像贝贝网、光云科技等一批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小马云”企业,创业创新的孵化能力呈几何级数增长。

以数字经济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互联网公共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智慧养老等,让互联网、数字经济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互联网+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人防向人防技防结合转变。

以数字经济高标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通浙江政务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有力推动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社会,改变着生活。素以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网络金融、数字安防等领全国全球之先的浙江,抓住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把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新动能,引领带动浙江省创新发展,引领带动实体经济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领带动社会全面进步。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编制数字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发挥政策牵引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创业创新,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