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2013届毕业生感言——梁海萍

时间:2014.03.14 来源:EMBA办公室

致安泰

在毕业离校的此时此刻,站在交大百年名校的讲台上,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纵有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胸中万般情怀,我最想说的是: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两年前,感召着“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呼唤,我们怀揣光荣和梦想,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安泰。两年的求学之路,犹如师者所言,是振翅高飞、翱翔天空雄鹰的一次浴火重生,我们唯有以壮士断臂的勇气,忍痛琢磨钝化的利啄,带血剥离沉重的翅膀,才能重新获得勇猛的力量,还世人敬仰的本色。两年心智改造的历程颇为艰辛,我们顶住了繁重工作的压力,舍弃了与家人朋友欢聚的时光,今天,我们毕业了,我们完全有理由在这里洗去征尘,尽情庆贺。

今天是一个值得感恩的日子。放眼望去,安泰教坛上永远是人才辈出、名师闪烁,他们年复一年、永不知疲倦地在管理的田地上深耕细作,对每一根禾苗都浸透心血。是他们的授业解惑,使我们明了如何取势、明道、优术、正心,如何养成气度、境界、宁静、从容;是他们的指点迷津,激励我们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习惯优秀,追求卓越,永不与鼠目寸光、鸡零狗碎为伍。有时候,师者一个理念的传导,一个案例的剖析,一个人心智模式的改变,就为我们赢取了一场狭路搏杀的胜利。师恩雨露,上善若水,深水静流,润物无声。今生有缘,饮水思源,此时此刻,让我们深情地说一声,吾爱吾师。

今天是一个准备远行的日子。毕业的一刻,尽管我们有太多的不舍,但我们终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告别亲爱的老师,再次出发上路。EMBA毫无疑问是社会的精英,然而,毕业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而绝非人生的终点,无论是成长成熟为优秀的领导干部,还是卓越的企业管理者,这仅仅是开始,是开始的结束,而不是结束的开始。整装待发之际,我们可以平添一份自豪,但绝不可以盲目自负;我们可以对愿景充满信心,但绝不可以丧失清醒忧患;我们可以稍作憩息,但绝不可以过早地消蚀进取的锐气。

犹同我们轻轻地到来,我们也将轻轻地离开,唯有对心怀敬畏的交大精神,我们不敢稍有懈怠。我们深知前行的路上绝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作为交大人也绝不轻言放弃和抛弃。毕业之际,我反复地思索交大“爱国荣校”校训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文精神,追寻安泰以一种怎么样的“点石成金”的价值观去塑造“有德的领导者”,深究交大人、安泰人到底应当有怎样的博大胸怀、使命担当、道德风范、坚毅品格、从容人生,思考交大、安泰的学子们应当如何把责任高举过头顶,把精神珍藏心底,把名利踩在脚下,把本色进行到底。情到深处,感慨良多,对“有德的领导者”的诠释豁然开朗。我以为:

——他应当是一个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的人。“三信”确立,我们安身立命就有了坚固的“压舱石”,人生不会迷茫。

——他应当是一个有能力、有活力、有定力的人。尤其是能够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三力”犹如“三足”鼎,决定我们站得稳、干得成、走得远。

——他应当是一个能干、能处、能忍的人。“三能”好比三个大阶梯,三道门坎都跨过去,没有谁能够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

——他应当是一个有想法、有说法、有办法的人。既有谋事的大智慧,也有成事的大本事。

——他应当是一个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的人。“三识”兼备才是一个真正的文化人,可以创大业,能够成大器。

——他应当是一个令人敬重、敬爱、敬畏的人。时时有人与你同行,有人与你激励,有人与你分享,在人生的路上永不孤单。

——他应当是一个善于造势、借势、顺势的人。谋篇布局,顺大势,合潮流,识时务,蓄势待发,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牢牢掌控事业的主动权。

——他应当是一个致力于立言、立功、立德的人。言之服众,功之服人,德之服敌,不断升华人生,延续生命的“好声音”。

——他应当是一个知恩、感恩、报恩的人。为人处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永远不失一个大写人的本色。

——他应当是一个守住防线、底线、红线的人。心中装着自然法则和人类的道德律,敬畏天地,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历史,慎终如初地守护前程的“生命线”。

——他应当是一个终生有高人、贵人、家人为伴的人。高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贵人为我们鼎力相助,家人为我们无私支持。“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他应当是一个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的人。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自觉地走出自我的小天地,走向人生的大境界。

——他应当是一个经历过大场面、大事件、大考验的人。一生打过几场大仗、硬仗、恶战,善于在绝路中“搏杀”。死过几回的人,才有一份与众不同的大彻大悟,分外淡定从容。

——他应当是一个追求平和、平静、平淡的人。宠辱不惊,物我俱忘,凡事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舍得了,幸福观永远定位于“绚烂至极,归于平淡”。

我已经想得太远,说得太多了。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我说过这样的话,今天我仍然用这几句话来作为演讲的结尾。

“天空一片宁静,大雁早已飞过。”这是一种多么令人神往的境界!这种高远而美丽的境界,却永远属于安泰,永远属于安泰学子。

让同学们一起共勉,

让老师们值得期待。

——梁海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11 春季2班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