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菁英共商赢利模式 第二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暨台湾文化之旅

时间:2012.06.29 来源:EMBA办公室

文图/梁洪斌 10春季3班

本人好游,很早就想去台湾。因为它是大中国区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地方,刚好交大安泰组织了这次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暨台湾文化之旅,使我游遍中华的梦想得以圆满。感谢交大EMBA台湾校友会,短短六天的安排颇费心思,让我等体验到了台湾的精彩。

三月十六日                

中午,当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时,我们立即感受到了台北的温暖,3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大大超过了天气预报,再加上台湾同学的热情接待,备感温馨,早上五点就起床的旅途疲意顿消。

午饭后首先参观了著名的台北101大楼,感谢上帝,天空放晴,鸟瞰台北,一幅幅城市画卷尽收眼底。

101大楼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全球最快的超级电梯,不是其全球第二的高度,也不是全球最大的阻尼器,而是其设计中包涵的中国元素,它印证了台湾重视保留、发扬中华文化的“传说”。我曾去过芝加哥的Sears Tower、纽约的帝国大厦,亦去过多伦多的CN Tower以及国内的一些高楼,但唯独在101大楼,我第一次看到了具有这么多中国元素的摩天高楼。它的设计师是台湾本土的李祖原大师,作品设计反映了大师对“中国式建筑”的拳拳之心,令人敬佩。大楼外观即取了中国传统的宝塔造型,又如八组竹节步步高升,辅之以如意、外圆内方的中国古铜币和龙图腾的点缀,中华传统文化新生之感呼之欲出,观之,观止。

随后,我们参观了国父纪念馆,这也是传统的中国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点缀着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传统宫廷景色。馆内四大展览室装饰精美,设计新颖,展示了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和中华民国建国史及一些艺术品。下午五点的卫兵交班仪式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围观。

国父纪念馆最重要的展示还是百年沧桑、民主终成正果的民国历史。中山先生的预言历历在目。

在国父纪纪念馆二楼,我注意到一个“终身学习行动331”倡导,颇有感触,于是便拍了下来,它倡导大众“鼓励每人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学习30分钟及日行一善”。这看似简单的提示,蕴含了深刻的哲理。

在晚上的欢迎宴会上,台湾同学会特地为我们精心安排了地道的台湾大餐和高粱酒,更让人感动的是准备了几十首大陆流行歌曲的歌单,于是乎,酒盏杯影间、歌声交融时,两岸同学情如美酒飘香,如歌声飘溢……

三月十七日                

今天是第二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的正式交流赛,赛场设在张荣发基金会大楼,这里曾经是台湾国民党的党部大楼,位于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口,和“总统府”遥遥相对。大陆的5个队和台湾的10支队伍参加了交流赛。评委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战略、运营、金融专家教授以及台湾智基创投、裕隆新扬、资诚会计师事务所的VC专家组成。

台湾参赛的赢利模式几乎都是网络电虚拟子商务创意模式,涵盖了儿童教育、娱乐等领域,而大陆的赢利模式大多以实业和服务业为主,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和老年服务业。这其实也是两岸商业现状和经济发展背景的真实反映。正如评委所说,大陆和台湾商业模式的融合才是华人社会最大的赢利模式。

比赛结束后,上海交大孟宪忠教授作了精彩的“历史在故事中前进——大陆经济的未来”演讲,掌声不断。最后 ,安泰EMBA项目任建标主任发表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赢利模式的社会性,即好的衡量赢利模式应该是投资者、员工、消费者和整个社会的利益共赢,赢利的内涵是contribution和benefit,而非仅仅是获得profit。

在当天晚上的晚宴上,主办方组织了颁奖活动,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原台北县县长、台北大学公共事务讲座教授周锡玮等嘉宾出席了颁奖晚宴。最终有八支队伍获得了四个奖项。感谢队友的优秀表现,我所在的中宙队获得了市场创意奖。

三月十八日                

今天上午,我们首先参访了士林官邸,及蒋中正和宋美龄晚年的居所,也是蒋公辞世的最后生活寓所,现在为对外开放的生态公园和历史故地。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大陆和台湾两地对于近、现代一些历史人物的评论相距甚远,姑且不妄加评论。但我注意到,从人性的角度说,蒋宋晚年相对淡泊于政治斗争之外,怡情于书画和家庭生活之中,在相亲相爱中逸享天年,应该是非常幸福的,因为充满了人情味。这自然与他们的基督信仰不无关系,家庭小教堂(凯歌堂)依然存在,阅旧的圣经依然在案。

离开士林官邸,我们抵达泰斗级人物林语堂故居,见证了另外一对安享晚年家庭生活的幸福故事。林语堂和妻子结婚五十周年的相片令人感动、令人思索,人生的意义不全在所谓的事业追求中,而是有所不为,而是活在在当下……

午餐时,同学们被餐厅中这两块牌子吸引了眼球。

下午的行程是参观朱铭美术馆欣赏了台湾本土的雕刻艺术。大型露天雕刻艺术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别有洞天。附近的邓丽君墓地并没有引起我的任何特别感想,可能是我不太关心影视文艺明星私人生活的性格使然吧。

三月十九日                

今天,有心的台湾校友会为我们安排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到慈济人文志业中心交流。在这里,EMBA的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超越职业和事业之上的志业(智业);在这里,爱与事业不再是不相干的分离体,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才是真正赢得天下利的赢利模式;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自我实现和团队精神;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众人追随的领导力;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在劳作中喜乐、在奉献中获得。当我们离开时,留给我们的是志工们那一张张慈祥、谦卑和幸福的面孔……让我们向参与慈济慈善志业的交大EMBA黄平璋等台湾同学表达我们由衷的钦佩之情。

下午,在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欣赏到了歌仔戏和南朝建筑,在罗东森林文化园区了解了桧木文化。

三月二十日                

两蒋陵园诉说着台湾历史与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俩太多的故事和传说。灵柩前的十字架表明两蒋有了自己的归宿。

三月二十一日                

今天,在台湾同学的帮助下,我们有幸预约到总统府参观,在这里回顾了台湾的近现代历史演变,政府办公场所的开放让人有亲民的感觉。环保饮水设备和纸杯环保秀反映了一种朴实。

在总统府的历史展示中,看到了1986年蒋经国签署的解严令复本,经国先生晚年开放报禁、党禁对中华民族之民主进程所作的巨大贡献赢得了世人的赞赏。很难想象,敢于承认父亲老蒋和本人先前施政失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心胸。但是小蒋做到了,据说这主要归公于他的基督信仰和民间朋友的帮助。

看到这本蒋经国先生读过17遍之多、记满了阅读心得的《圣经》,我们明白了晚年经国先生转变的缘由……

最后,我们到了少帅禅院,在这里,想象另一位晚年心情豁达、夫唱妇随的幸福老人……

晚年信仰基督教的少帅在上帝赐予的平安喜乐中观到了自在,一句“半生误我是聪明” 不知释放了多少的人间苦毒,启迪了多少人对喜乐和自在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