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水江南、行摄乌镇 — 上海交大EMBA摄影协会户外活动游记

时间:2012.07.10 来源:EMBA办公室

窗外骄阳似火,回程的车上一改昨天来时的静默,时不时地欢声笑语,文涛会长妙语连珠、冯秉信老师倾心传授、赵冯涛老师更是天南地北……30多个小时的亲密相处,让交大摄影协会的会员、准会员们和专家顾问团的各位学长迅速成为最亲密的伙伴

在钢筋水泥森林般的都市呆久了的人们,来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犹如来到了世外。两次专题讲座之后,交大EMBA摄影协会精心地把第一次户外摄影活动放在了最美的江南水乡—乌镇。

悠悠荡荡的小船把我们带进古镇,一水相隔让我们立时忘却了凡尘。满眼的古木清溪、满心的葱郁葳蕤……前面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转角又幽静安宁。这样的小镇,时而让人欢喜,时而让人静默……在枕水人家的前厅,同行的伙伴们等不及整理行装,纷纷拿出自己的装备,安镜头的、调焦距的,恨不能立时立刻能把眼中的美色摄入镜头。

手持尼康相机的围着冯老师问长问短,携带佳能相机的则忙着请教赵老师。ISO、白平衡、光圈、速度……一个个似懂非懂的专业名词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如何把握曝光、如何控制光圈、如何协调光圈和速度、夜景拍摄的几条规则……文涛会长给我们这个队伍配备了资深的专家指导、专业的业余高手、还有刚刚找到快门的小菜鸟们……不同层次,言传身教,发扬传、帮、带、学立体学习模式,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心中默默地期盼着夜幕的降临!有人期待着落日余晖的绚烂,有人期待华灯初上的璀璨,有人则期待我既景中色、我既画中人的美丽……

月上柳梢之时,飞鸟轻鸣河畔。踩着青石板的街道,我们扛着长枪短炮出行了。三脚架、手动模式长时间曝光、黑夜里拍下第一张夜色美景,大家异常兴奋,极大地提高了摄影热情。在冯老师、赵老师、王老师、郭会长们的指点下,一张张流光溢彩的夜景图呈现了出来。冯老师的老式禄来双反胶片机深深的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既是拍摄器材,又是美女同学们的摆拍道具。

过路的行人以为是专业摄制组来取外景,纷纷侧目。景区也特地派出专职保安一路护驾……

碧波于脚下,长柳于高堤,汗水湿透了衣衫,却没有减弱大家拍摄风景和成为风景的兴致。水中的倒影、流动的乌篷船、千年的石拱桥、斑驳的古墙、还有沉思的路人都成为我们捕捉的影像。

景正浓……夜未央……

驿动的夜色连着朦胧的晨曦,乌镇的晨曦透着怀旧的宁静!当第一条乌篷船撩开晨雾,由远及近时,船桨轻摇,犹如划破了一池碎银。

满池的荷花静卧于闹市之后,轻轻摇曳,独自芬芳……

这样绝美的景致被一一摄入我们的镜头中。

第二天,同学们纷纷分享着昨日的作品。老师们将每一张作品的构图、立意、色彩、光影等进行了点评,把宝贵的拍摄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传递。可喜的是,居然连第一次上手的新人也能拿出一、两幅可圈可点作品。可见,实践出真知。

可敬的老师们和可爱的文涛会长告诉我们,设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拍摄的手感和灵气。会长调侃地说,我们会员要更新设备必须经协会批准!当然,还有一个秘诀:就是要多多参加摄影协会举办的活动,听课与出游,我们收获的将不仅是拍摄美图的机会,更有创造美的意境的能力。如同此时,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摄影技术的提高,更多的是情趣相投的伙伴们在一起的快乐!

世上从来不缺风景,需要的是更多发现美的眼睛!

行摄天下,让我们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的当下!

供稿:上海交通大学EMBA摄影协会会员
                   2009届春季2班夏茵
摄影:上海交大EMBA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