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校友企业参访——上海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2.08.15 来源:EMBA办公室
  • 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为“阿林”创始人王林军赠礼

    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为“阿林”创始人王林军赠礼

  • 创始人王林军介绍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整体情况

    创始人王林军介绍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整体情况

  • EMBA办公室老师与王林军在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前合影

    EMBA办公室老师与王林军在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前合影

【安泰EMBA讯】2012年7月31日,在王林军(2009秋3班)校友的邀请下,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带领办公室老师参访了王林军校友位于金山枫泾的上海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

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全国闻名的金山农民画村,这些富有农家气息的庭院,让所有人体会到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并充分感受到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及劳动人民的丰富创造力。

随后,大家又来到位于金山区枫泾镇中洪村的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四年前,当时的王林军还在从事建筑房地产行业。凭着“想种些自己能吃的食品”的兴趣,王林军开始尝试在主业之余经营农场,十个月后,他决心“不务正业”,专心经营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上海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果树研究室的示范基地。

在参观交流中,王林军介绍了合作社目前的情况,作为一个假日休闲基地,合作社集绿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占地1500亩。合作社除了在园艺、设施、生产方面采用农业高手段外,在果蔬销售渠道方面,也采用了综合信息化平台,从下单,到采摘、入库、配送,均采用信息化手段,客户可通过电话和网络两种方式下单,收到货品后,还可通过条形码查询该货品从种植到采摘、入库等所有信息,真正实现产品身份的“可追溯”。显然,四年后的今天,王林军已经从当初的地产行家成功转型为农业专家。

作为交大安泰EMBA的校友,王林军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和支持学院及EMBA户外俱乐部、高尔夫俱乐部、足球俱乐部、摄影协会等各个俱乐部的活动。前不久,第七届戈壁挑战赛回归日当天,新老队员还在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了五公里慢跑活动,同学们见识了现代农场管理的先进技术,并体会到亲手采摘果蔬的自然乐趣。王林军说,“在交大安泰EMBA课堂,无论学习管理还是同学友谊,都让我收获很多。听了教授们的课,我懂得,种植技术可以传统化,但管理方式一定要现代化。”虽然热爱美术的王林军,种地后无暇拿起画笔,但他自我解嘲道:“我现在是在大地上作美丽的画卷,要大力支持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可见他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未来,在网络电子商务平台之外,他还打算引入手机终端订购、查阅等模式,以便为更多客户提供更美好、更便捷的体验,真正打造一个公园式农业基地,将“阿林”打造成金山乃至上海地区的示范性都市农业园。

为践行“贡献管理智慧,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的领导者”的承诺,安泰EMBA项目一直坚持不定期对校友企业进行参访。除在参访时对校友企业进行充分了解,提出更多更新的思考外,也进一步增强了校友与EMBA项目的凝聚力,真正发扬上海交通大学“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精神。

摄影/供稿:EMBA 办公室 徐 静
责任编辑:EMBA 办公室 田巧云

相关媒体对阿林果园的报道链接:                

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nongye/nygd/20111206/005310937871.shtml                

搜狐财经:http://business.sohu.com/20111206/n327990520.shtml                

金羊网:http://big5.ycwb.com/myjjb/2011-12/07/content_3657430.htm                

亚洲财经:http://stock.asiafinance.cn/news/2011-12-06/asia00000737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