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校友素描:任仲伦 上影“掌门人”

时间:2012.09.18 来源:EMBA办公室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里,电影是上海这个城市最旖旎风情的文化符号。今天,传承着中国电影精神的上海 电影集团已成为净利润居全国电影企业首位的行业领军者。而在这成绩的背后,是一条长达10年的改革之路。

上海电影制片厂——国营老厂的市场化历程                

1949 年11 月16 日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在中国电影整体进入长达十几年低迷期的历史大背景下,上海电影走到了她最为艰难的时期。2003 年,任仲伦接任上海电影厂厂长时,整个上影厂的流动资金只有1700 万,而每年的银行贷款利息高达 3000万元,人力成本高达1.5亿元,同时离退休职工2800 名,比在职职工(2700 名)还多。面对冗员多、亏损大、负担重及员工年龄、知识结构老化等现实困难,刚从教授身份转为厂长身份的任仲伦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字:学习。

任仲伦先去美国考察了两周,拜访了美国电影协会和迪斯尼、米高梅等7 家著名电影公司,受益颇丰。同时,为了补充自己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不足,他于百忙之中挤出时间,选择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参加EMBA 课程。对于在安 泰的学习经历,任仲伦先生在2009 年接 受《人民画报》采访时,不无动情地回忆说:“学校的课程对于当年已著作等身的学者型电影教授的我而言,是一次工商管 理学科理论的系统接受,也是自己静下心来准备重新出发上路前的智慧整装,对于这段经历我没齿难忘”。

这两段考察与学习经历让任仲伦在企业管理方面如虎添翼,并在中国最早提出了建立产业链的战略。直到今天,任仲伦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九年,我们就做了三个字:产业链。”,这三个字承载着上海电影厂由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历史变革。

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变革永远都是考验领导者魄力和智慧的考题。2004年,不惧艰难的任仲伦在他上任的第二年就大刀阔斧地推动体制改革,使上海电影厂成为上海第一家事业转企业的文化单位,转制成为集团公司。经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的最现实效果就是:2011年,主营 收入20.10 亿元,同比增长12.14% ;利 润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16.22% ;净利润1.94 亿元,同比增长16% ;净资产20.14亿元,同比增长12.21%。目前上影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体制模式。

打造完整产业链,追求电影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                

作为国内首家提出打造完整产业链战略的电影集团公司,在任仲伦的力推下,上海电影集团努力打造主轴为包含创作体 系、制作体系、营销体系和传播体系为核 心的全产业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3 年任仲伦上任时,做的一个大的产业布局就是筹 建电影院——前后筹资3 亿元,建了30多家电影院。为此,他被其他电影厂厂长 笑话:“造什么电影院?那不是文化厅的事情吗?”而时间证明任仲伦的决策是正 确的。他到任的前一年,2002年联和院 线的票房收入约1 亿元,占全国总票房收入的1/10 左右。到2011 年底,联和院 线在全国21个省份的73个城市中拥有影 院192家, 有936块银幕。其中数字放 映厅达到742个,3D放映厅达到470个, IMAX放映厅达到8个,数字放映厅数量是全国各条院线中最多的。2011 年全年票房收入为13.3亿元,位居全国院线前三甲。联和院线,是上影集团最重要、最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旗下仅上海影城和永华电影城分别有7个和10个旗 舰影院,2011年的利润都有两三千万。

任仲伦是企业家和学者的复合体,他和他所带领的上影作为一个现代影业集团 始终追求着社会效益最优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这种追求同时贯穿在电影创作、电影营销和电影放映等多个产业链环节。正是通过对电影价值敏锐而专业的判断,使得上影集团在高风险的制片领域可以做到 高达90% 以上的投资成功率,这不得不说上影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影业公司的神话。

有德的领导者                

毋庸讳言,影视界是角逐名利的大舞台。在“电影圈是认人的”环境里,任仲伦可以让冯小刚、陈凯歌、张国立、陈道明、刘晓庆、刘烨等一众大腕们放下手里 的工作,友情帮忙为上影出品的3D 影院 动画片《大闹天宫》配音,并以富有人文情怀和专业素养的领导者之姿卓然。作为上影的掌门人,他始终以替广大影迷照顾 老艺术家为己任,赢得了上影和社会大众的尊重。探望上影老一代艺术家是任仲伦先生每年都必须要做的事情。

任仲伦先生也不忘母校,2011 年主 旋律电影《辛亥革命》的上海首映礼和记 者见面会就特地安排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 靠德”,任仲伦近十年的上影之路切实的践行和诠释了这一中国古的经商智慧;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他也是上海交大安泰EMBA 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当之无愧的楷模。

EMBA学习感言:                

2003 年,我成为上海交大安泰 EMBA 的首届学员,并在2007 年有幸荣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EMBA菁英企业评 选“年度最佳个奖”,对此我特别感谢交大安泰教授们传授的专业高端的现代管理知识以及学院对我的厚爱。这段学习的经历帮助我迅速从一个大学象牙塔里的电影理论专家转身成为电影投资者和电影产业经营管理者,给予了我一生很好的教益。虽然毕业已有多年,但交大安泰老师们当年的教导和同学们纯真互助的友情至今仍启迪着我,温暖着我……

岁月如梭,上海交通大学历经沧桑已然迎来他116周年的华诞,EMBA项目 站在创立十周年的节点上整装蓄势,准备再续辉煌。在此,我谨代表上海电影集团和我的家人向母校及所有支持母校发展的团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激和敬意,希望交大和安泰的明天更加灿烂!

任仲伦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2005届首届校友,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EMBA菁英 企业评选“年度最佳个人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 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 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同济大学电影学院院长。 担任电影《天狗》、《东京审判》、《伯爵夫人》、《第601个电话》、《龙虎门》、《邓小 平•1928》、《2046》、《长恨歌》、《色• 戒》、《蓝莓之夜》、《三峡好人》、《集结 号》、《大灌篮》、《木乃伊3》、《画皮》、 《高考1977》、《可爱的中国》、《铁人》、 《建国大业》、《风声》、《花木兰》、《锦衣卫》、《海上传奇》、《赵氏孤儿》、《关云长》、《建党伟业》、《辛亥革命》、《雪花秘扇》、《西藏的天空》、3D影院动画片《大闹天宫》等影片出品人。2003年进入电影产业,获得亚太电影博览会“年 度最佳展示者奖”、美国夏威夷电影节“杰出电影 领袖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出品人奖”、国家广电总局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上海优秀文艺家荣誉奖,搜狐、《综艺报》、《中国银幕》等媒体颁 发的“年度电影人奖”等。担任第一编剧的电影《走出西柏坡》获得中央“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