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霖:锲而不舍,不断超越《同窗》

时间:2013.06.06 来源:EMBA办公室
  • 张春霖 交大安泰EMBA06秋季2班校友
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春霖 交大安泰EMBA06秋季2班校友 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摘自交大安泰EMBA校友季刊《同窗》2013春季刊

《同窗》:面对如今中国对于环境以及水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巴安水务致力于“深耕水务事业,改善我们的环境”,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吗?

张春霖: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扶持力度一直很大,巴安水务致力于环保能源领域,有着明确的战略方向,力争将公司四大板块即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然气调压站及分布式能源做大做强。十八年前公司创立之时,国内的水处理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我们把欧美成熟的水处理设备、技术引进到了电力、钢铁和石化等行业,一方面使公司在白手起家的基础上有了积累,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这些行业的水处理产品和技术。

在十二五电力大发展期间,公司研究了国家发改委提倡在北方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但这些地区往往又是水资源缺乏地区,鼓励采用空冷发电机组,公司研发了空冷发电机组的凝结水精处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因此得到了跨跃式发展。我们同时研发了石灰处理的中水回用技术路线,这一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百万级机组发电厂,我们因此主编了中水回用的行业标准。

水务能源领域是穷尽几代人都很难完成的。巴安的主要发展来自于公司的创新。我们鼓励技术创新,工作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新一代人才的培养等。公司的每一次创新都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面对目前的环境问题,我们正在与一些特大型城市合作,把水务系统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量问题与发电行业相结合,即利用发电厂蒸汽来干化污泥,再将具有一定热值的污泥卖给发电厂作煤燃烧,这是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具体体现,我们把这种技术叫:污泥干化协同发电技术。

面对饮用水安全问题,我们在三年前研发了自来水微滤成膜技术,通过天津、上海自来水厂的中试,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目前已有一个自来水厂进行工程化设计、安装、运行,相信随着大家对饮用水安全问题的重视,巴安研发的微滤成膜技术将大有作为。

《同窗》:我们想了解一下,16年前是怎样一种力量促使您告别了中国最大的电力设计院——华东电力设计院,开始自己创业?能分享一下您的创业与经营理念吗?

张春霖:16年前的华东电力设计院,对所有人来说是个香饽饽,不仅工作稳定,收入也比较高。在设计院我担任了不少工程的主要设计人员,也参与了一些大型工程项目的谈判。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对设计院的工作流程以及技术的掌握成已经很熟悉。那时我就感觉应该要有所改变有所突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于是我选择了辞职,选择了内心的激情与渴望,将英文和法文中最美的两个字组合成了“Safbon”,寓意巴安未来美好的发展。最初,我算是白手起家,没有太多资金积累。

创业,对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当时不顾家人反对开始了自己无法预期的创业之路,遇到了很多困难。其实,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怎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我飞遍世界各地,向国际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寻找项目合作机会,宣传推广技术方案。2001 年3月,塔利班向人类文化遗产—巴比扬大佛开炮、美国向阿富汗塔利班宣战时,我正在底特律转机;911 事件第二天, 我直飞美国,受到了史上最为严格的安检;2003 年, 萨达姆政权倒台的前夜,风声鹤唳,我却飞赴伊斯坦布尔转道约旦, 租车前往巴格达……然而艰险中也充满欣慰和自豪。我曾七次赶赴印度,二次前往伊朗和中东地区,在伊朗能源部和印度国家电力公司作三个多小时的技术讲座;多次赴欧美国家用英语去宣传巴安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凝结水精处理技术, 受到了高度评价。回首来路,我想说有了理想就要行动,选择了就不能放弃,就要在行业内做好做大做强。

《同窗》:您在这条创业之路上有很多比较难以忘怀的故事,是什么原因让您在创业获得成功之后选择交大EMBA 继续进修?与众多企业精英同学在一起共同学习,您一定会有受益良多的感受吧。

张春霖: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管理上也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瓶颈。当我走进交大安泰EMBA 这么一个高级管理学院的殿堂,正好老师所讲的就是我们实际公司管理中所需要解决的,非常符合要求。课堂上老师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系统梳理,尤其是一些公司战略、管理流程以及财务方面的问题。梳理之后,我们再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公司实践中去,进行了各项业务的正规化治理,为公司后期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交大EMBA 课程的学习方式比较独特。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整合项目的设置特别使我受益匪浅,整合项目二“公司绩效提升”采用班级同学企业作为研究对象,集课程教授和全班同学之力为企业诊断,献策献力。当年巴安很荣幸被选为对象企业,为此我也专门组成了工作小组,里面包含了公司的管理层和各职能部门的主管,配合教授组织案例、企业情况介绍,并参与到交流与互动中。当时大家提出来的建议让我们受用终身,也就是从那时起,巴安开始迅速发展,并于2011 年成功上市。

比如移动课堂,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班先后到新疆、山东等地进行了移动学习,把我们的教学内容与实际企业的运作结合在一起。很多同学公司做得比我们大,管理的资产和员工比较多,在这样的平台上一是同学之间的交流会更多,二是可以了解同学企业是如何管理和运营的,学习到了很多同学先进的管理思路和方法,还有对公司战略、赢利模式等等方面的思考,启迪颇多。

《同窗》:您参加了2012 年第七届戈壁挑战赛,并作为A 队队员挑战了自我极限。那么, 对于交大EMBA 的户外俱乐部方面您有哪些感想?

张春霖:我是交大EMBA 户外俱乐部成员。2011 年公司上市之前, 个人压力很大,急需寻找一个渠道释放。此时户外俱乐部正好组织了一次楠溪江的徒步登山活动,我就参加了。当天,我们通过差不多一天10 个多小时的登山活动,让心灵得到了彻底的休养,身体得到了锻炼,自此我就爱上了户外,并选择参加了2012 年的戈七挑战赛。

戈七对身体和意志都是一次极限考验,要凭借强大的意志走到终点。这次戈壁滩的活动让我深切地感受到“ 理想·行动·坚持”的玄奘之路精神。回到公司后,我把这次经验分享给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要求积极组织小规模的徒步活动,把这种精神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并不断传递给周边的人,这对自身及公司未来发展都是有益的。除了户外活动,我还想特别提一下交大EMBA 给我的一次触动。07 年底,在我们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学校举行了一次叫VC 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上海交大逐步地把我们引向了资本市场,巴安水务也开始第一次与资本市场接触,慢慢萌生出上市的念头,并在毕业后一步步走向了现实。公司运营,正是这样一个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过程!

《 同窗》:放下稳定追求创业,放下安逸追求挑战,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是您不断超越的身影。那么,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理念支撑着您,您找寻的又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和目标呢?

张春霖:“ 静水流深, 厚德载物” 这八个字我非常喜欢,静水流深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海宽不如心宽, 地厚不如德厚,厚德载物是寓意做人要有道德,心胸应当像大地那样宽广厚实,载育万物和生长万物。我追求的就是这么一个境界。我把这八个字作为公司的哲学理念,我认为创业犹如做人,这也是我成功人生理念的体现。未来,我希望公司能越做越大,成为环保能源行业的佼佼者,实现股东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