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萍:扎根理念,做优秀制造业《同窗》

时间:2013.06.06 来源:EMBA办公室
  • 王保萍 交大安泰EMBA10春季3班校友,浙江中宙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分会秘书长、常务理事。

    王保萍 交大安泰EMBA10春季3班校友,浙江中宙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分会秘书长、常务理事。

——摘自交大安泰EMBA校友季刊《同窗》2013春季刊

《同窗》:我们知道,您于2004 年3 月创办中宙光电,2008 年9 月进行股份制改革,正式改名为浙江中宙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并发展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照明白光LED 封装企业, 也是国家“ 半导体照明工程”的重点企业。作为中宙光电董事兼执行总经理,请问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了创业?

王保萍:选择创业之前,我和我先生就一直从事着与半导体领域相关的国际贸易,主要是将一些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核心原料进口到国内以填补空白,包括LED 芯片的销售。当时中国的LED 行业还非常弱小,知道LED 英文单词意思的人都没几个,更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成熟技术,芯片全部依赖进口。我们在这个领域沉淀得比较久,在LED 技术大进步那几年就萌生了去博一下的冲动。于是在2004 年机会基本成熟的时候创办了制造工厂,从此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当初朋友规劝我们:“办工厂一定要考虑清楚,很辛苦的!”回味过去九年,真是个中滋味,五味杂陈!你已经不再属于自己,而是大家的、社会的。为了一份责任,为了实现大家的愿景,必须谨小慎微时刻清醒自己并继续努力前行。

《同窗》:作为一家浙江省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LED 封装领域民营企业, 您对于制造业经营管理有哪些自己独特的、核心的理念呢?

王保萍:首先,我认为最重要是企业理念或价值观的树立,这直接决定企业的风骨。企业、领导以及所有员工遵循的价值观,最终会在市场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口碑。其次,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的培养。我们一直希望,员工来到中宙,除了收获技能技术的提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外,更重要的是能感染到健康、正直诚信的文化,形成正确的观念。中宙的员工平均年龄在21 岁左右,正是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所以企业非常注重再培训教育,开设“中宙学院,定期开展在线管理培训、外送培训以及内训,保证每名员工每月不少于6 小时的培训。再次,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业,一定要高度重视研发。对于一直处于行业技术领先的中宙来讲,危机意识更强。

企业管理就像拧毛巾,不能说没水了,只是看潜力还有多大,是否还有别的方式。我希望中宙能够通过不懈的技术提升、管理进步,把先进制造科学的理念深深扎根,用最少的资源耗用,产出更多的社会成果,这样,才够格做一家优秀的制造企业。

《同窗》2010 年,您是抱着怎样的初衷选择就读交大安泰EMBA 继续深造? 您怎样看待在校期间班级同学之间的情谊以及一系列校友及班级活动?毕业后, 对于后EMBA 学习与校友活动又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支持呢?

王保萍:2010 年正值LED 大发展之际,企业规模的迅速壮大,管理难度的增加,市场竞争模式的多样性等都对企业领导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着这些问题和困惑,在强烈的求知、求解的愿望推动下跨入了知名的交大EMBA 课堂。

此时此刻回答这个问题的我带着感恩、感动的心情,这两年让我收获很多,不只从老师从书本,更多是与同学的交流中;收获的不只是宝贵的管理经验、人生经验,还有深深的同学情。交大的学习气氛很浓,正能量超强,尤其是我们班,除了班级课程外,还组织了一系列午间半小时论坛,让我们有机会向各个不同行业的同学学习,另外还有同学企业参访、主题交流等活动。古语有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两年的学习对我来说正是一个照镜子的过程,在这么优秀的大团队中,每一位同学都是你的老师,都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你的本质,促使你不断进步。我觉得后EMBA课程也特别好,提供了终身学习的机会。另外,我还参加了户外俱乐部、产业投资俱乐部,强健身体、丰富信息,充实精神。去年差一点就走上了戈壁,这个愿望,今年一定要实现!

《同窗》:作为制造业的领军人物,您能谈谈对于安泰EMBA 的课程的学习体验吗?交大安泰EMBA这一学习与校友平台对您的事业,尤其是企业的管理、人际交往方面有哪些助力?

王保萍:“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这也是我对交大安泰EMBA 项目深深认同和感动的一点。一个伟大的国家一定是因为有伟大的信仰,一个伟大的学校一定是因为有伟大的使命,一个伟大的企业也一定要有伟大的愿景, 包括回馈社会的责任。记得我在交大EMBA 笔试时, 考卷的最后一题就是关于企业家社会责任的题目。企业的存在一定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最重要的前提是赢利必需建立在承担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正能量发展的前提下,只有如此,我觉得这个企业才配做这个行业的领袖企业,领导人才配得上行业的领军人物。交大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培养和管理,内容始终没有离开这些方面的灌输,同学之间也形成了正能量的磁场。有这样的一群老师、同学和朋友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创业路上再多的艰辛和磨难,也因有这份深深的母校情和同学情而充满着甜蜜。

关于个人生活

《同窗》:请您简单谈一下兴趣爱好和家庭生活,比如对家庭的经营、子女的培养等。

王保萍:我是天生乐观派,工作之余喜欢运动、品茶、读书,还喜欢天马行空的想象,可能因为有这些爱好, 恰巧可以转移些工作上的不顺心,让偶尔疲倦的心灵暂时可以有地方快乐。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家庭幸福, 13 岁的儿子也很懂事,个性独立,有时候觉得我们就像姐弟俩。他俨然一副小大人样子,我总是笑侃:“妈 妈在家里永远没地位,大事爸爸管,过马路儿子也要管,看样子只能被你们爷俩管一辈子了!”

《同窗》:请您概括性地说几句对母校以及校友们未来发展的寄语。

王保萍:期待我们的母校越来越伟大,我们EMBA 项目越办越好,成为这个领域的绝对领袖。我们现在都以 是交大学子而骄傲,希望有一天能为母校交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