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北欧纪行《同窗》

时间:2013.06.06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交大安泰EMBA校友季刊《同窗》2013春季刊

王兵 交通银行总行处长
交大安泰EMBA11 秋季2 班学员,交大EMBA 摄影协会副会长

说起北欧,就想起了安徒生童话,想起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想起了挪威的森林。那里是一个充满童话的世界。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传说是女神吉菲昂在瑞典的国土挖出维纳恩湖而形成的。现在神农喷泉成了丹麦传统文化的象征。

附近的码头,是丹麦皇家的码头,而这片海域,就是美人鱼的故乡。美人鱼的塑像就静静地坐在海边的几块礁石上,天鹅在湛蓝的海水中闲

庭信步,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那美人鱼的故事。

在北欧,似乎处处都有这种“森林小精灵”,让人不得不相信,这里的确是童话的世界。                

而这些童话,我们熟知的很多都是拜这位作家所赐,如今他的塑像矗立在市政厅广场,冷眼旁观着车流,他就是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丹麦也因为他被称为童话之国。                

在这童话之城,也有人文的美。哥本哈根的新港, 实际上是建于1669 年至1673 年的一条人工运河,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新港内停放着各色的船只,而街道的一侧则是赏心悦目的餐馆,可以称之为丹麦的大排档。港中的船儿,不知是从哪里远航回来,抑或准备航行到遥远的地方去。                

挪威最著名的景色是峡湾,而却因一首《挪威的森林》而使它的森林也成为了一道必看的风景。                

挪威的秋天是彩色的,因为那里有彩色的森林,彩色的大地和彩色的房子。更重要的是,那里还有透彻的空气,即使在雨天也没有那种铅灰的颜色。这样的秋色怎不让人赏心悦目?                

挪威的森林,更多的感觉是宁静、淡泊,是一种悠闲而安逸的生活。似乎和尖顶的教堂总是密不可分,或许那一望无际的挪威森林,在加上一丝宗教的神秘,才让人遐想,让人想去探索,也才有了那些美丽的传说和童话。                

挪威的峡湾,看似我们的三峡,但是峡中却是海水。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哈当厄尔峡湾,是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田园般风景的峡湾。全长179 公里,是挪威国内第二长的峡湾,是世界第三长的峡湾,最深处达800 米。                

峡湾边上悠闲的小镇,静静的小船,暖暖的阳光,置身其中,似乎记忆中的烦恼找都找不回来了,思绪如同天上的白云,悠悠地聚,悠悠地散,悠悠地天马行空。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40 公里,最深处达1308 米。                

松恩峡湾旁的Flam 小镇有全世界普通火车轨道坡度最为陡峭的火车旅程,它可以带你驶进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卷中去,这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小河跌宕而成的瀑布上,一抹斜阳,一弯小路,两座小屋。如果在这个小屋里住上几天,应该賽得过神仙的日子吧?屋子的主人,劳作之余,夕阳西下,一壶小酒,水边听瀑,悉数“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那是一个多么惬意的场景,一个多么田园的生活呀?这种生活,不是我们历朝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求的吗?也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吧?              

挪威首都奥斯陆,被称之为雕塑之城,城市中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雕塑,还有一座著名的“维格兰雕塑公园”,也称“人生公园”。公园里分布着用花岗岩石、青铜、铸铁塑造的192 组、共650 个人体雕像,从人的婴儿、儿童、少年、成年到老年等各个阶段,通过“生命之柱”、“生命之泉”、“生命之桥”和“生命之轮”四部分呈现“人生”这一主题。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是挪威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1875 年——1948 年) 在1906 至1943 年间完成的杰作。享誉世界的雕塑“愤怒的小男孩”就坐落在这座公园中。       

驱车驶过没有任何关卡的边界,不知不觉中就可以进入挪威的邻国瑞典。说起瑞典,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宜家、NOKIA 和诺贝尔了。宜家和NOKIA 都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欧洲第二大湖——维纳恩湖畔。一望无际,如同大海般广阔,也有同大海般的沙滩。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位于国王岛的东南角,两面临水,建造时间从1911 年到1923 年,历时整整12 年,耗费800 万块红砖。这里就是市政厅的蓝厅,也是每年12 月10 日诺贝尔奖颁奖结束后举行晚宴的地方。内庭院式的大厅与整组建筑的外庭院相呼应。设计师原先计划在红砖外铺上蓝色的马赛克,也是瑞典的国旗颜色。                

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上坐落着瑞典王宫。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国王出入。有幸见到了瑞典的国王,和现在已经成为女王的公主。         

乘坐游轮离开瑞典,进入波罗的海之前两岸的风光如画,在夕阳的映照下似浓妆艳抹,此情此景才会让你相信,原来许多西方油画的色彩并非艺术的夸张,而是现实的真实写照。                

行在秋日的北欧,犹如在艺术馆的一幅幅油画中神游,不但是一次心情的旅行,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如果有烦恼,有浮躁,有失落,就去北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