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宗法师:慈悲《同窗》

时间:2013.06.06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交大安泰EMBA校友季刊《同窗》2013春季刊

贤宗法师 交大安泰10春季1班校友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香海禅寺住持

慈爱众生并给与快乐(与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拔苦),称为悲;二者合称为慈悲。我们所遇到的一切困扰,都是源于内心的不慈悲。慈悲的人拥有含包太虚的宽广胸怀,他们于山河大地、花草树木、世间百态、人情事故,无所不容,因而少有烦恼与痛苦。慈悲是炎热夏日里的叮咚山泉,给人以清凉,透彻心扉;慈悲是寒冷冬天里的篝火,带给人融融的暖意。慈悲似水,柔软无形。落入杯中,则呈杯状;流入河中,则呈河状;放之大海,则成就大海之宽广与博大。慈悲是对一切事物的欣赏与喜悦。花开花谢、潮起潮落都是美,春去秋来、阴晴圆缺皆欢喜。慈悲的人, 安住当下, 于万事万物不抵触、不抗拒,有的只是一份自在和谐;没有人我、是非、对错之分别,有的是一份“看尽世间百态,心中了无挂碍”的清净平等。慈悲的人,如春暖花开般让人赏心悦目,随时随地散发着从容与淡定。与其相处,就如置身于“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万古长空,一朝风月”的美妙境界。

慈悲的人,内心通明透亮,纤尘不染。放下的是忧愁与烦恼,盛满的是喜乐与悲悯。纵使历经沧桑、容颜老去,也依然有着纯真的笑容与柔和之美。慈悲的人,魅力无限,所到之处都会生起一片祥和与安宁的氛围,让人情不自禁想要靠近。慈悲的人,没有敌人,他的世界永远都是那么美好!观世音菩萨之受人爱戴,源于她对众生生起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佛陀成就无上圆满果位, 亦源于“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的慈悲宏愿。拥有了慈悲,就远离了烦恼污浊、轮回小我,收获的将是无上菩提、寂静涅槃。在我们的圆满自性中,每个人都有慈悲之性。“时时存好念,事事存善心”,“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并不断身体力行地利益他人,那我们就融合在慈悲里了。或者,慈悲还可以更简单,“一念心清净”即是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