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剑:向着太阳奔跑—— “玄奘之路”第八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感悟

时间:2013.06.24 来源:EMBA办公室
  • A队队员(交大安泰EMBA2012秋2班)杨剑

    A队队员(交大安泰EMBA2012秋2班)杨剑

“有一个小孩,不停地奔跑,因为他想超越自己的影子,可是无论他怎样努力都追不上,孩子急得哭了。这时,有一个人告诉他,你面朝着太阳奔跑,果然,影子真的落在了身后。”我就是故事里的小孩——拥有9家门店,950多名员工的耶里夏丽掌门人。人生的起伏,创业的失败,曾经如影随行,沮丧、落魄所有失败者的困境都亲身经历过。然而,我坚信梦想,我执着。向着太阳勇敢奔跑,在人生的大道上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参加戈壁挑战赛,是我加入交大安泰EMBA以来最意想不到的收获。2012年秋季,有幸进入交大安泰攻读EMBA,留给同学们的印象大多是:内敛、冷静。在新生拓展模块,看到由交大安泰主编的第七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路志——《生命的信仰》,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那一刻,我暗暗决定要去戈壁体验一次。这种念头一旦升起,便一发不可收拾,赛前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在一直坚持的每天跑5公里、每周末跑20公里的基础上又做了加码。心中一旦有了希望,生活就充满了激情。

可真正进入了戈壁挑战赛的赛场,才意识到,无论是路况还是气候都与平时跑步差别很大,突发状况也比想象的多。现在回忆起戈壁挑战赛的4天,我的感受无法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我一直坚持锻炼,本来以为可以相对轻松地跑完整个赛事,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仍然频频出现:吃了两块能量胶,兴奋得睡不着;为避重,水壶里没有装满水……这一系列的细节问题却直接影响到第二天在戈壁场上的比赛状态。“以前喜欢跑步,是因为享受一个人跑步时的空间,但戈壁挑战赛则考验团队的合作。”显然,企业建立初期可能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当企业越做越大,考验的就是团队的力量,这一点,对于从摇滚烧烤店起家的我而言感触更深。“戈壁之行的收获非常大,有些道理与企业经营太像了。”当然,最重要的还不在于此,在戈壁场上,当一群人从身边飞奔而过,如何守得住内心的寂寞,守得住自己的节奏非常重要。我的企业耶里夏丽也曾经历过从疯狂扩张到收缩战线,直至“聚焦徐汇”战略定位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痛苦。是“玄奘之路”所传递的历经万难却永不放弃的精神内涵,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更加坚定。体验“理想 行动 坚持”的玄奘之路精神,并影响着我的事业乃至人生。戈壁精神与经营企业理念密切相关,未来,打算带领公司中层走一趟戈壁,让他们在同一个空间不同的时间,感受“玄奘精神”的精妙。

“宁可就西而死,岂可归东而生”,1300多年来,“玄奘精神”吸引了太多人去追寻他的脚步。“发心、守心真的很重要,有心才会有理想和行动,有心就敢于坚持和超越。”曾在兰州工作,又几经事业、爱情多重转折,我与玄奘之路很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不惑之年,我真正的通过第八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对过去的人生做一个总结。在戈壁的荒芜中体会执着,在团队的合作中感受友情,这是一个自我学习、更是一个向他人学习的过程。戈壁给了我对企业管理的启迪。当遇到困难试图放弃时,当看到一个个队友从身边飞驰奔向终点时,守得住内心的寂寞守得住自己的节奏非常重要。我亲爱的队友,你们每一位都那么优秀。无私、坚毅、团结、执着,正是这一个个闪光点打造了一股强大的团队力量,也让我们戈八龙之队勇获“沙克尔顿”奖。正如入学时的懵懂、迷茫,入学后的顿悟、感悟。做人、做企业都是如此,要学会在竞争中向队友和对手学习,更要在犯错中找准自己的节奏。欲速则不达,厚积而薄发,也许说的就是这些简单而深刻的道理。

供 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李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