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2013春季班新生素描——刘士钢:在磨砺中打造企业王国

时间:2013.07.23 来源:EMBA办公室

初见刘士钢,从江苏靖江赶来参加开学典礼的他体型高大,笑容满面,随和而谦恭。整个开学模块,不显山露水的他却在访谈中给笔者带来太多沉思。这是一个坚守内心方圆的企业家,骨子里的固执带着些许超然,生活中的磨砺又透出无比的坚忍。他在自己的国度里打造抗干扰测试龙头企业和百亩林荫,敢想敢做敢拼敢当,不随流、不附和、不违心。身为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码:300354)董事长、江苏省政协委员、泰州市工商联副会长的刘士钢,融合了低调与强势、开拓与内敛、单纯与真诚,目标明确,凭着自己的意志与坚韧,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企业王国。

技术先导,打破垄断                

出生于江苏靖江的刘士刚,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作为校长,父亲曾参加过党的地下工作,后因误解太多,文化大革命时遭到严重冲击,不免产生消极情绪,但却一直教导他“为人要正直”,这也是从小生活坎坷的刘士钢最引以为豪的品质。1976年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78年考上大专学习无线电技术。1982年毕业,刘士钢便进入工厂底层担任技术工人,做技术、学技术,七年磨一剑,到89年离开工厂时已是仪器抗干扰领域比较有名的技术专家了。

凭着江苏人的一股开拓精神,回到老家的刘士钢,开始着眼创建自己的企业王国。但资金、人脉、管理经验方面的不成熟,让他无从下手,于是先去科委研究所工作了三年,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经验。93年,刘士钢毅然辞职下海,随之开启了自己的梦想大门。由于资金限制,最初的工厂只能算作家庭作坊,制作小型放大器。1、2名员工协助焊接,而跑市场、找订单、买材料、产品研发、制作发货、安装调试刘士钢全部一肩挑,“当时,我什么苦都吃过。正因为年轻,就扛下来了。”曾一个星期白天跑市场,晚上就在火车卧铺上度过,一旦补不到票,只能在播音台上腾出桌子睡觉。“那时,晚上能躺下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靠着一股狠劲,刘士钢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打下了企业的基石,也培养了自己很强的交际能力。回首前路,感触最深的便是认认真真做事,一点一滴积累,不去占用社会资源为自己谋利。

谈到转折,刘士刚提起了1998年那点儿事。那时候工厂还不到10人,对上海市场的开拓异常艰难。当时,东华测试研发了一个新产品叫静态音量测量系统,同济大学采用该仪器在浦东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进行了钢梁(拱形)荷载试验,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做1:1模型试验。现场1000多人观摩,上海市副秘书长担任总指挥。“当时,我很紧张、很忐忑。但当最后一切数据稳定并获得成功时,我非常高兴,也获得了很大的信心。”以前,这一领域都是国外垄断,如今民企打破了这一垄断。第二年,东华测试的产品销量便大幅提升,随后每一个产品出来就会有一次销售猛增。

交大助飞,国内龙头                

目前,东华测试主要在仪器仪表抗干扰方面解决国内重大难题,通过结构动力学分析降低噪音,已占领国内抗干扰测试市场70%-75%的份额,基本拥有定价权。国内桥梁80%以上都是东华负责模态分析;从“神三”到“神十”、天空1号、G20等许多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抗干扰测试也是东华做的。十年来,东华测试与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的震动、噪音、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十分紧密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应用和方法研究方面。同时,身为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的刘士钢,在扬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时被评为杰出校友、客座教授,与母校在电子技术方面合作较多。

产品做好之后,就要着眼于资金和人才的积累。在人才领域,刘士刚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模式——几乎全部招收土生土长的靖江本地本科毕业生,2-3年的自行培养便可以成为企业稳定而忠实的员工。“这样的人才结构稳定性强”,在刘士刚看来,企业职业经理人流动性大,缺少制约,难以管理。目前,公司很多骨干都是他的徒弟,毕业就跟着干,十几年下来感情深厚,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东华测试也成为了“不是家族的家族企业”。与此同时,刘士刚也意识到这一模式难以引入新理念、新模式,并就此在江苏省政协工商联进行探讨,最终获得了肯定。“在并不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前提下,我们没必要进行颠覆。”

对于“一言堂”的说法,刘士钢认为自己只是喜欢先把意见抛出来,再让大家一起讨论,这样比较有效率。“可能,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董事长、总经理,却是一个很好的总工程师。”技术出身,做事情非常规范和精细的刘士钢很少社交应酬,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业务和销售中。即便现在身为董事长,很多大单子的销售和方案还都是自己亲自操刀,以便了解用户需求。每年100个航班,却从来不玩。08年,他提出上市,虽有人反对,但他仍坚持用了4年半的时间,2012年将企业推向了资本市场。“人的最高境界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正是一份热爱,让刘士钢历经种种艰辛与毁谤冲击,走到了今天。

坚守原则,不随主流                

随和、好客、热情、低调的刘士钢“孔雀”最低,却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大“老虎”+“猫头鹰”,精确性、原则性非常强。他坦言,自己从不做任何与内心原则不符的事情,不会主动伤害任何人,不会否定别人,也不会随意附和。忍耐性强,目的性强,越是困难,越是不倒。不喜欢交际应酬的他专有自己的私房菜厨师,商业会晤、朋友聚会都在自己餐厅里。“所以我朋友很多。有时候十几天之后还记得,在我这里吃过什么菜,特别好吃,记忆很深。”这是他自我的一片小天地。

同时,从小就喜欢种树的刘士钢,如今在靖江市郊拥有一个200亩的园子,养了很多古树和盆景,种种菜、养养鱼,和朋友一起在树荫下喝喝茶,悠然自得,享受着这另一片自我的天地。自言“跟着感觉走,非常单纯”的刘士钢始终乐观地面对社会上发生的所有事情。“看中国的历史看得太多,就没有了任何牢骚。我们生活在最好的年代,一个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饿死人的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干的事业,为社会创造价值。所有的不顺和不满很快都会过去。决策方向不错就去做,其它问题都容易解决。”

捕捉感悟,渴望提升                 

谈到为期六天的开学模块,刘士刚用了四个“很”字来形容:很紧张,很搞笑,很轻松,很累。在企业里一直都是自己做主导,比较自由,而如今可以静下心来改变一些习惯,适应新环境。Techmark课程中不再担任CEO,而是负责区域市场销售,发挥优势,制定区域销售策略,倾听大家的意见。整个开学模块,刘士钢时时刻刻都在反思和感悟,捕捉并总结之前行为决策正确与否的理论依据。黄志猛老师强调的“不一定”对他的启迪特别深。以前在企业管理上要求太严格,需要整个企业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执行。而现在却在思考着一种根据不同条件、环境和个人所存在的不确定性,不能完全用自己的观念去规划。

技术出身的刘士钢,毫不掩饰自己在管理理论、团队合作以及用人方面存在的短板。“虽然前面自己走了很多弯路,但还是达到了既定目标。但如今面对二次创业、二次发展,特别是企业上市后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国外市场的开拓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新的需求,则有种江郎才尽的感觉,迫切需要理论上的进一步提升。产品虽好,在国内几近垄断,但目前主要是与国外产品竞争,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的问题。”既然企业上市了,就要坚持往那个目标走,忍耐、坚持,直至实现。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