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2013春季班新生素描——朱石清:心胸开阔,从技术走向管理

时间:2013.07.30 来源:EMBA办公室

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兼职教授……一系列头衔与光环之下,朱石清却显得严谨而谦和,一副框架眼镜,清矍的面庞,浓厚的学者气息溢于言表。1984年,朱石清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工程分校给排水专业,自此一直从事着水环境领域相关工作,“考拉”+“孔雀”特征明显的朱石清坦言自己自信心、包容力强,更精于技术,善于协调,而非铁腕执政。

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型

“如今,中国政府面临改革压力,如何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管理好政府内部事务,处理好政府、企业、市民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来满足市民对生活环境越来越高的期盼。”这正是朱石清希望能从更宏观的管理角度继续深造的起因。

在给排水专业领域,朱石清可谓当之无愧的专家。毕业后便进入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的他,从事了17年的规划设计工作,一直做到副院长兼总工,夯实了专业基础。期间,朱石清主持了设计院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设计质量会对工程质量带来很大影响,而推行这个管理体系时,遇到了很大阻力。”之前,设计人员大都习惯了自己的操作模式,而统一标准则需要按照制度操作,将每一步的更改都留下痕迹,记录并备查。整个体系的推行过程,给朱石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何破旧立新,如何协调沟通,如何坚守原则,都给了他深刻的启迪。

2000年,上海市水务局成立。次年,朱石清被抽调前往担任副总工程师,两年后离开技术岗位,升任副局长,主要负责全市排水行业管理。一是城镇防汛,规划并推进建设城市雨水排水系统,提升标准,日常养护,以确保设无大面积积水;二是污水治理,污水治理是改善上海水环境的根本措施。经过十余年治理,全市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此间,朱石清与美丽的苏州河也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早在设计院,1998-1999年期间他就以专家身份参加了苏州河治理专家组,为苏州河的治理提出建议;到水务局后则兼任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具体负责协调苏州河治理……可以说整个苏州河“美丽”的全过程朱石清都参与了。“这是我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经过20年的治理,我们已逐步消除了苏州河的黑臭问题。”首先是规划,以改善水质为主,系统考虑,根本措施是截污治污,疏浚底泥,彻底清除污染物。“苏州河是一条感潮河流,受潮汐影响大,我们利用河口水闸进行水力调动,把双向流动变为单向流入黄浦江,这样水体就活了。”现在苏州河综合指标明显好转,居民满意度非常高,并作为水资源组第一名在国际上得了大奖(奥地利能源奖)。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技术出身的朱石清认为选择事业,首先要热爱。有了热爱自然就能全心投入,把想法和智慧贡献在事业上。其次便是责任与专业,做事要严谨。他负责的工作,首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然后融合自己的观点提供几套方案,待市领导从更高层次综合评估决策之后,便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他看来,能一生站在这个岗位上,伴随着城市水环境的治理与改善,不外乎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我的理想就是苏州河三部曲:过去黑,现在浊,未来清,逐步恢复生态。”走上管理岗位,朱石清也曾面对管理与技术的权衡。领导要顾全大局,也要从技术角度考虑,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围绕水环境改善的中心,宏观调控,将钱花在刀口上。“管理与技术需要双赢,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和诉求,力争使决策尽量向两头靠,坚守原则,适当让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比如,苏州河的规划协调工作便涉及了环保、水利、绿化市容、交通港口、防汛排水等众多部门,大家各持己见,这时朱石清“考拉”+“孔雀”的服务与领导本质便在部门的沟通协调中得到了充分发挥,所有决策都围绕水质改善的中心来确定。 

如今,朱石清面对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比如危机处理。年初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第一时间稳定公众的心态很重要,及时而准确的媒体应对不容忽视。”

带着青春气息,回归学生时代

走进交大校园,朱石清微笑着形容自己:一是激动,二是兴奋,三是自豪,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大学毕业近30年,虽然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系统接受管理理论的学习,这还是第一次。”带着喜悦与期盼,朱石清希望在未来两年提升管理理论的知识与能力,并活用到实践中去。

因为缺乏实战经验,在Techmark课程中朱石清被委任CEO一职,这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从行政管理到工商管理,实战与预期会有不同,需要在过程中不断调整。”朱石清平时喜欢读书、散步和打羽毛球,政经类、时事政治方面的书阅览较多,运动则能平衡身心,强健体魄。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