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读书俱乐部读书分享会——镜思甲午 时间:2014.07.03 来源:EMBA办公室

2014年是甲午马年,正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甲午战争虽已过去两个甲子,在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中打下的烙印,难以磨灭。痛定思痛,应对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历史作出反思。出于此衷,上海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邀请了历史学家韩昇教授,亲临交大校园,引领EMBA校友从日本官方和新闻媒体的两个角度来剖析甲午战争。

1.jpg
甲午战败后李鸿章赴日签署《马关条约》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看重六十年一个轮回的甲子之年,今年又是一个甲午之年!发生在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道惨痛的伤痕。岁月的皱纹常常默默无情地淹没历史的刀痕。然而历史是不能遗忘的,它总是以自己的逻辑给未来以深邃的启迪。我们能从这场攸关民族命脉的战争中,生发几多感慨、几多启悟、几多警示……请听韩昇教授一一道来!

【时间】7月13日(周日)下午13: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N105

【费用】讲座+茶歇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会员免费,非会员100元/人

【人数】50人(名额有限,报满即止)

【特邀主讲嘉宾】

2.jpg

韩昇教授是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日本国外交部长奖。长期从事东亚国际关系史和魏隋唐史的研究,发表东亚国际关系史论文数十篇,多次出国访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是国内外学术界颇具影响的汉唐史暨东亚国际关系史学者。主要著作有《日本古代的大陆移民研究》、《隋文帝传》、《东亚世界形成史论》等。从6月20日起,韩教授倾注心血的《风云唐太宗》在央视10频道百家讲坛首播,同名著作将展现全貌,由方正出版社出版。

【报名方式】
会员向俱乐部秘书报名即可,非会员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主页报名

1404799652187016141.jpg

相关书籍推荐:
《甲午殇思》,刘亚洲等,上海远东出版社
28位将校级军事名家分别从学术、制度建设、战略战术、文化等多种角度反思甲午战争的教训与启示。
《清日战争》,宗泽亚,北京联合出版社
作者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处馆藏历史文献中收集了大量华语史学界难得一见的史料和大量弥足珍贵的图片,编纂出一部崭新巨著。 

讲座茶歇后,进行短而精彩的《万历十五年》读书分享,将由读书俱乐部副会长李尉导读。此书书名虽为万历十五年,然而其内容却俯瞰了整个明朝的兴衰。读黄仁宇的书,会深刻体会“历史给人以智慧”!

我们为您准备了咖啡、水果、茶水、小糕点等茶歇美食
这个盛夏,一个下午,邀您进行一次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
阅读,改变认知!
这里是,
上海交大EMBA读书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