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探究系列课程——走进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4.07.08 来源:EMBA办公室

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为融合上海交大的优势学科,在EMBA项目的平台上向学员提供多元、复合的知识体系,实现上海交大“储才兴邦”的使命,于2013年春季设计了“交大探究”模块。该模块以“探究、融合、致远”为主旨,将交大人文、技术、工程、医学等与管理学科进行融合创新,邀请交大其他院系知名院士和教授开办论坛或课程,并安排重点实验科室参观等,为EMBA同学打开一个深入了解交大其他学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窗口,不仅让学员充分感受百年交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帮助学员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思维纬度,在学习中发现新商机,促进产学研的合作交流。2013年,我们曾先后邀请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特聘顾问赵怡教授、上海交大媒体文化和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颜海平教授、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来到安泰的讲台。

2014年7月22日,“交大探究”系列课程将走进上海市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CMIC),一同了解上海交大及其协同单位在数字媒体领域深厚的学术积累,以及当前数字媒体领域国内科研、产业、运营单位的最高水准。

时 间:2014年7月22日
地 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电信群楼5号楼
人 数:40人
主持人:王延峰,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综合办主任,副研究员,博士
议 程: 
12:30—13:30  大巴出发(法华镇路535号)到闵行
13:30—14:00  现场签到
14:00—14:30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CMIC)总体情况介绍
14:30—15:10  CMIC实验室(包括智能网络传输实验室、智能媒体处理实验室、智能服务引擎实验室等)现场参观,以及CMIC成果集中演示
15:10—16:00  研讨环节
16:00—17:30  活动结束,大巴返校 

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介绍

1、什么是“未来媒体网络”?

“未来媒体网络”就是在数据承载网络之上,通过可表示、可处理、可信赖的方式将海量、多元、动态的媒体内容有效组织起来,通过多网协同传输方式进行高效分发的网络新形态。它支持海量媒体内容的采集与生成、集成与推荐、分发与呈现,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通道、任何终端、任何质量的媒体内容5A服务。

2、“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

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构建我国未来媒体网络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中国标准国际化,建成规模化示范网,为信息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新路径,为信息消费持续扩大提供新引擎,为文化产业健康繁荣提供新业态。

3、中心的成员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电视台、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中心的创新任务

针对媒体传播的“点对面”特性和内容服务的“二八”现象,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的基础设施和传送能力,提出并实现基于“单向广播+双向交互+智能引擎”的智能融合媒体网络新架构,突破联合资源调度、跨网传送和多屏联动等关键技术,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媒体服务网络发展所面临的网络流量、频率资源、建设成本和网络融合等问题,以灵活、高效、经济的方式满足用户获取高质量、高可信、个性化的内容需求。

5、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1)完成整体技术布局
  A.重大任务得到了相关部委的认可和支持,已形成项目层次化布局
  B.完成了智能融合媒体网的系统架构和技术路线图设计
  C.完成了新一代数字电视关键技术验证

(2)重大示范工程
  A.央视采用AVS+进行卫星播出,推动了国家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两 部委协同的成功案例,对电视产业链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B.按照“国家数字电视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心联合推进DTMB+AVS双国标的应用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3)国际标准战略实质性推进
  A.依托中心专利池合作机制,推动中心的内容编码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B.发挥中心“联合作战”的机制优势,冲击美国ATSC 3.0广播标准
  C.中心成为全球未来广播标准合作研究计划常设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