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EMBA暨创新创业体验课程:企业创新战略2.0 --全球视角与实战案例 时间:2013.11.20 来源:EMBA办公室

2013年秋季,上海交通大学EMBA项目推出创新创业管理方向,为了方便大家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创新战略,了解实战案例,体验教授的讲授方法,我们特别邀请了美国“总统奖”获得者、中国国家级“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加利福尼亚大学祝效国教授来和大家分享最前沿、最特色的课程内容,为大家带来最新鲜的课程体验。

同时,本课程也作为后EMBA课程向上海交大安泰EMBA校友开放。后EMBA课程是为离开母校的校友免费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通过不断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打造校友间持续交流的平台。

主题:企业创新战略2.0 --全球视角与实战案例

本课程涵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产业创新,依托大量研究和案例,融合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创新实践,通过对前沿创新理论和实战案例的介绍,使学员们掌握企业创新的方法、过程和管理,集中讲述技术创新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如何建设企业创新的DNA(包括技术、流程、产品、服务、知识产权等创新元素),如何实现更有效的公司内部创业管理而防止“大企业病”,如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到经济活动中从而提高效率和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

同时,本课程的另一特色是创新与金融的结合,通过剖析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来洞察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分析新技术如何颠覆现有产业格局而促生新兴产业,理解“硅谷+纳斯达克”模式,预测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以及像Kickstarter、“天使汇”等“Crowd Funding”模式的崛起。

近年来互联网及微博等社会媒体迅猛发展的大潮开启了数字营销时代的蓝海,这包括互动媒体、社区网络、微博营销、大数据、手机支付等;电子商务开始进入主流经济,企业建立在线营销、传递品牌内涵、实现精准营销等等。网络经济改变了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内容和形式,催生了微博等新兴营销模式,这是传统企业未来竞争的蓝海,但又恰恰是传统企业还相对陌生的领域,但今后五到十年众多的传统企业开辟O2O电子商务才是互联网时代最具有革命性的领域。

这些新趋势对企业家如何建设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抓住战略性投资机会都是至关重要的。

课程主题及案例一览表

时间            主题            案例            
第1天上午全球视角的企业创新DNA苹果/谷歌的成功、柯达的败落
第1天下午开放式创新:以新兴社会媒体融合集体的智慧乐高、星巴克、高通:来自美国企业的经验分享
第2天上午互联网时代颠覆式创新苏宁云商、凡客诚品、阿里巴巴
第2天下午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转型
颠覆式创新所带来的产业突变和投资机会
小米手机

课程安排:
时间:2013年12月21-22日  上午 9:00-12:00;下午2:00-5: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
授课语言:中文

报名方式:
选修该门课程学生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lrwei@sjtu.edu.cn 魏丽蓉老师
垂询方式:电 话:62932730 魏丽蓉 老师
     传 真:021-62933662
报名截止日期:2013年12月15日

学习费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校友免费,其他人员学习费用为人民币10000元。

课程教授:
祝效国(Kevin Zhu)教授毕业于美国斯坦福(Stanford)大学,获博士、硕士两个学位。目前任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睿迪管理学院终身正教授,担任创新与信息化专业的MBA/EMBA主讲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荣获美国“总统奖”和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奖,是该领域唯一一位荣获中、美两个国家级科技奖励的专家。

祝教授20年来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创新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其研究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发展前沿、电子商务(B2C、B2B)的创新模式与系统设计、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升级、大数据营销、社会媒体(social media)及其在企业开放式创新中的应用、现代物流及其与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供应链及销售渠道的信息化管理、信息技术在数字医疗的应用等。近年来他在Management Science,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MIS Quarterly, Decision Sciences等全球性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30多篇有世界影响力的重量级论文,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全球电子商务》也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被大量引用(SCI/SSCI引用1000多次, Google Scholar引用4000次),引用率在本领域名列全球前10名。

祝教授也有着在企业界的实战经验,尤其在新技术战略及知识产权方面有丰富经验,曾受聘于硅谷著名软件企业Adobe Systems和硅谷投资公司Stanford Management Co. 他的研究课题获十多家高科技公司及美国国防部的资助。担任高通、惠普、Adobe等多家国际著名企业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