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EMBA课程-《国际商务谈判与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3.11.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为了帮助企业家系统了解国际商务谈判的历史、特点、模式和实践流程,构建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理论和实践的思索,并共同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国际商务谈判的成功之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月18-19日特别推出后EMBA课程:《国际商务谈判与文化软实力》,向上海交大安泰EMBA校友开放。

本次课程主讲教授阵容强大,由四位兼有丰富阅历和深厚理论素养,对于国际谈判以及软实力有深刻理解的专家联袂授课。包括: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祥先生,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赵启正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张向晨先生,中国通用技术咨询投资公司董事长、中技国际投标公司总裁、通用基金管理公司 董事长刘德冰先生。

主题:国际商务谈判与文化软实力

这些年来,尽管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当下甚至有力地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但是,毋庸讳言,作为一个正在转型的大国,个中的种种阵痛、蜕变、艰难,乃至由于文化传统带来的不适感,均呈现给世界一个相对繁复而不甚清晰的形象。仅仅依靠经济的高速发展,并不足以显示国家实力,唯有培育和展现符合民众诉求、传统文化和世界潮流的核心价值,才有可能真正提升软实力,改善国家形象。为此,近年来,文化软实力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重视,文化发展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谈判是最直接的文化角力,谈判人员的文化积累,对对方文化背景的熟悉与洞察,和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交流应对等等,小而言之,关乎在某次谈判中是否可运筹帷幄;大而言之,关乎一个国家在国际交往中的外在形象,以及在国际谈判席上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四位专家将从不同的维度、视角呈现对于文化软实力、国际商务谈判的理解,融汇了他们在国际交往、谈判中切身的体验,加之专家深厚的学术功底,讲座的内容宏大而不失专注,有助于拓展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增强国际商务谈判的能力。

课程主题一览表

第一讲:国际谈判的原则、方法和艺术
第二讲:国际交往中文化软实力
第三讲:国际商务谈判僵局的突破
第四讲:国际谈判经典案例

课程安排:

时间:2014年1月18-19日  上午 9:00-12:00;下午2:00-5: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
授课语言:中文

报名方式:

选修该门课程学生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lrwei@sjtu.edu.cn 魏丽蓉老师
垂询方式:电 话:62932730 魏丽蓉 老师
传 真:021-62933662
报名截止日期:2014年1月15日

学习费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校友免费,其他人员学习费用为人民币10000元。

课程教授:

张祥博士是我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公共外交先驱人物,原外经贸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张祥博士长期在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和国家政府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在担任上海市政府外经贸委副主任期间,张祥博士开始主持重大国际商务谈判。

在担任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期间,主要负责中欧经贸事务、中国高新技术贸易和国际经济贸易政策研究等工作,组织制订并启动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多次参与重要的国际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谈判。

张祥博士在国际经济研究方面发表过不少研究论文:“服务经济的发展规律和特征”(人民日报,2010,12,24),“科技兴贸战略:外贸跨世纪发展的必然选择”(求是杂志,2000,3 )等。近期的主要著作有《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2013年9月)、《转型与崛起: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服务经济》(2012年1月)、《新经济和国际经济贸易》(2001年)、《知识经济和国际经济贸易》(1999年)。1994年出版的《国际商务谈判——原则、方法、艺术》一书被先后翻译成德文、匈牙利文、越南文。

赵启正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

1940年出生于北京。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物理专业,后从事科研、设计工作20年,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1984年起历任上海市多项领导职务,包括市委组织部长、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等。由于在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的杰出贡献以及在浦东期间与众多外国政要、名人进行的开放、坦诚、智慧的交流,被国外誉为“浦东赵”。

1998年至2005年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在此期间,他提出了“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理念,避免了“宣传”在对外传播时可能引起的负面含义。他还建立了我国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将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打造透明政府。

2005年3月至2013年3月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从2009年3月起,历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和五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在此期间,他大力倡导并传播公共外交的理念,目前,人民政协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和推动者。

著作有《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讲谈话录》《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对话》(与路易·帕罗博士合著)、《浦东逻辑—浦东开发和经济全球化》、《在同一世界——面对外国人的101题》、《对话中国模式》(与约翰·奈斯比特和多丽丝·奈斯比特合著)、《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跨国对话——公共外交的智慧》等,其中有的被国内外译为多种外语文本。

张向晨

张向晨,男,1965年6月生,河北涞水人。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国际关系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

历任外经贸部国际司二处副处长、处长;2000年7月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副司长;2001年11月任外经贸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兼中国政府世贸组织通报咨询局副局长;2005年7月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兼中国政府世贸组织通报咨询局局长;2008年6月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副代表、公使(正司级);2011年8月任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3年8月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张向晨部长助理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于2002年在美国约翰霍普斯金大学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学习。

张向晨部长助理作为整个WTO谈判的主要谈判手,拥有宽广的知识面以及多年的谈判经验。

刘德冰曾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驻欧洲总代表、总经理、副总裁等职。现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技国际招标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任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会长等职。现任中国通用技术咨询投资公司董事长,兼通用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和中技国际招标公司总裁。

三十多年来一直在国家外经贸、商务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技术贸易领域工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为国家引进上百项技术,包括参与上海三菱电梯合资公司组建, 负责技术引进谈判。特别是近二十年,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下,主持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技术引进、设备招标采购、落实本地化、国产化的工作,如三峡工程、西气东输、百船工程、洋山国际深水港、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引进和电站建设项目、青藏铁路、高速铁路系列项目、核电自动化依托工程等项目。特别是重型燃机项目的成功组织和运作,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在以非常优惠的价格等条件采购到现金的电站设备的同时,免费为国家三大动力制造基地和飞机发动机厂家获得制造燃机的技术,促进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该项目的成功范例为国家核电项目、高铁项目和此后的其他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提供运作模式。

近年来,积极带领团队进入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领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太湖流域、滇池治理、北京市政环境综合治理等咨询服务;2010年,带领员工,成功组织操办了以中央十二个部委名义主办的中国首届“绿博会”,收到中央、国资委和商务部的好评。积极倡导并实践,发挥央企的综合实力和优势,特别是通用技术集团从事国际国内贸易所积累的雄厚软实力,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的有利时机,集咨询服务、商务服务、项目管理和投融资基金运作为一体,为市场、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关键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