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戈十 荣膺亚军丨“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交大安泰EMBA勇士凯旋 时间:2015.05.28 来源:EMBA办公室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行走苍茫戈壁,身体和灵魂都在远行求索。2015年5月20日至26日,第十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拉开帷幕,中国商学院中走的最快的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三上戈壁,带领105位交大安泰EMBA校友及办公室校友事务总监朱红涛、校友主管廖蓓老师征战戈壁。在交大安泰EMBA12春2班校友,吉祥航空党委书记、九元航空总裁纪广平的大力支持下,戈十勇士们乘坐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包机直飞往返敦煌。

此次赛事,香海禅寺住持、交大安泰EMBA2010春校友贤宗法师全程参与,发心体验玄奘法师“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在与全球42所顶尖商学院进行的四天三夜角逐中,交大安泰不负众望,再创辉煌,继戈六取得第二的好成绩后再度荣登亚军宝座。此外,戈士的勇士们还以98%的完赛率荣获“沙克尔顿奖”第二名;EMBA2012春1班包锦文领队更是荣获“最佳组织奖”。 

5月26日晚, 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副主任袁仲霞、周道力、各班班主任等老师,及历届老戈友代表,十多个校友俱乐部代表等80余人汇集上海浦东机场,凌晨的浦东机场,笼罩在一片静谧中,随着飞机的滑翔,“快看,那里!家的方向!”随着尖叫,循声望去,原来办公室老师已将“最前线”的祝贺和温暖“深入”停机坪。戈壁英豪家万里,将士凯旋归有期。人难寐,赤旗舞卷凯旋归。献花、掌声、拥抱,接机大厅沸腾着交大安泰EMBA的口号与满满的问候。 

重塑自我  铸就团队

据了解,这是戈壁挑战赛有史以来第一次四天全部为高温天的赛事,112公里的漫长征程,途径柏油路、耕地、盐碱地、砾石戈壁等地貌,还要遭受风沙的侵蚀,队员们前进的每一步都显得异常艰难,一场集体力、耐力、意志力为一体的勇者较量在戈壁上悄然打响。

没有生活用水;无法正常洗漱;营地的起床号早早便响彻戈壁滩;食物和狂沙相伴却只能咽下。在这样一个“原生态”的恶劣环境中,皮肤结痂、头发板结、手背干裂出血、中暑、抽筋、脚泡等状况从比赛日开始便层出不穷,A队队长吴平在竞赛日第三日中暑、腹泻的情况下坚持跑完全程;A队四朵金花众志成城,不畏伤痛;B队队长李子强在嗓子哑掉的状态下从容安排各项事宜;B队冲锋队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帮助A组搭建帐篷和地垫充气。C队队长徐正标将戈壁之行总结为“震撼,感动,感悟”六字,震撼的是戈十队员的全体坚持,感动的是前后方的默契配合,感悟的是这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次心路历程。

112公里有多远?可能是6天,也有可能是108个小时,而C队队员胡梅雄的答案是2年——“因为关于戈壁的梦我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来实现。”从戈八队员的邀歌,到戈九《玄奘的路》歌曲的制作完成,戈十的时候他希望能亲身探寻玄奘之路的真谛。从重塑自我到共担彼此,队员们对于生命和荣耀的感悟,产生了新的思考与定义,或许,这就是戈壁的磁场所在。

破除我执  澄明内心

 “万里山川,拨烟霞而进影;百重寒暑,蹑霜雨而前踪。”前有唐玄奘踏遍西域,寻觅圣迹。今有贤宗法师淬火戈壁,甘之如饴。

体验日当天,贤宗法师带领大家念诵《心经》末句: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拉伸时,他教大家一些佛教中的放松姿势,并亲自演示,与大家融成一片,他以一颗澄明之心鼓励、感染着每一位戈十队员。他建言,在行走时如果能做到“忘我”,这是一种潜能的开发,那么所有的可能便会实现。事实上,在企业管理中亦如此。如同前不久举办的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上,曾有学员在“麦秆搭桥”环节中感言:“合作的一开始也遭遇到团队内部的怀疑,这与创业非常相象,即使是合伙人也会有分岐,但‘敢拼才会赢’。”

 “如果我们用生命、使命创造人生的可能,在戈壁行走中为灵魂深处注入这样一种力量,并带回来注入企业经营中去影响我们的生命,那么挑战赛将更有意义。” 贤宗法师认为,没有功利心的奔跑,恰恰是最有力量的修行。当破除“我”执,照见五蕴皆空,世界就在眼前,胸怀便能变成无尽,一切都无法左右你的内心。

十年求索  立心天地

自2006年起至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年5月中旬,新老戈友像候鸟一样回归到这里,在一片无际苍茫的戈壁滩上行走或奔跑四天。今年恰逢戈壁挑战赛十周年生日之际,组委会独具匠心地将“十年纪念大奖”特别授予交大安泰等4所国内一流商学院。

十年间,交大安泰EMBA戈友们不仅努力践行着戈壁行走的体悟,更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交大安泰这所商学院一直倡导的社会责任,从而联动出更加强大的社会正向效应。每届交大安泰EMBA的老戈友都坚持向新戈友传承戈壁精神:理想、行动、坚持、超越!他们已自觉成为赛事本身及公益事业的形象大使。

2008年,“玄奘之路”组委会发起了“戈壁励行计划”,号召戈友以行动影响和激励大家。在汶川地震后,走过玄奘之路的戈友于淼(交大安泰EMBA首届校友)自发成立了民间公益机构“戈友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贵州山区支教和防灾救援培训。他坦言,“每一次走戈壁总会给我带来很多思考和公益的想法,这些最终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

本届大赛,交大安泰EMBA校友陆昱、倪莉等组成的老戈友公益跑“戈壁铿锵玫瑰队”成为戈壁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荣获“最佳募款人气奖”和“最佳时尚着装奖”。此外,戈十组委会推出的《玄奘之路戈壁原创音乐大碟•十周年纪念版》在白墩子首度发行,并进行现场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公益善款。本届赛事B队队员胡梅雄和老戈友、EMBA办公室孔维娜老师录制的《玄奘的路》也被收纳其中。

戈壁号称“八百里流沙”,但“她”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坚韧”——植被稀少,生态脆弱。试想,一个普通塑料袋在土壤中降解的时间是30年,因此在比赛期间,无论是哪届戈友都会使用环保餐具代替一次性筷子,并自行携带水杯,在行进过程中不随意丢弃烟头,不破坏灌木,这已经是戈友们心照不宣的小秘密。

“宁可就西而死,岂可归东而生”,回望这十年戈壁历程,总有一个瞬间让你发现自己收获了生命中最有力的馈赠。走过戈二、戈三的老戈友(EMBA2006秋2班)王功伟说,“人生的点位由心决定,或高或低,或远或近,身体与心的距离便是人生,所有的苦难都是身体对心的付出,让灵魂走过身体,把生命唤醒,这是一次驾驭命运的经验与能力。”

心是所有力量的发源地,贵在“发心”,难在“守心”,生活中最大的智者,莫过于能够在不断的自省中达到内心的澄明,立心天地,泰然自若。十年风雨兼程,“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不仅是一个文化赛事平台,更成为一个展现全球一流商学院风采与担当的平台。未来,交大安泰EMBA仍将坚持“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在戈壁滩上,在公益场上,在中国经济变革与转型的征程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EMBA办公室 徐静

摄影:陈海妮、郭文涛、交大戈十队员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