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春华秋实丨上海交大安泰EMBA2015春季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5.06.25 来源:EMBA办公室

三世纪栉风沐雨,双甲子春华秋实,明年即将迎来交大120周年校庆,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今年七月亦将回迁至交大发源地,具有百年深厚底蕴的徐汇校区,开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EMBA项目发展的新纪元。

在这片曾经孕育了无数时代中流砥柱的土地上,2015年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2015春季EMBA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

本届EMBA共开设2个班,学生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5年。在今年的学生行业分布中,制造业占比28%,行业占比最高。金融与投资服务业大幅提升,占比20%,位列第二。现代服务业与电讯信息产业比例也都有所上升,分别占15%与10%。在新一批学生中,有来自世界500强的外企、民营上市公司、新三板上市公司、获得多轮融资的科技型企业以及投资了多家新兴行业企业的投资机构。

开学典礼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纪委书记朱启贵,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万国华,交大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吴小芬以及武邦涛、井润田、费一文、刘涛、刘少轩等教授代表,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李沛话出席。

开学典礼之前,周林院长主持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会上,任建标主任对2015上半年工作做了阶段性汇报,并重点介绍了春季新生生源构成情况。值得一提的是,EMBA项目在发展并保持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DNA的同时,也不忘积极开拓新渠道,如“交大探究系列课程”、“国际课程(欧洲、美国、以色列)”、“思源致远校友工作坊”等丰富、立体的活动形式,以前瞻性视角、综合性大学产业平台联通各学院资源整合与互动,坚持为学员及企业创造极富交大安泰特色的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在致辞中表示,自建国以来,交大经历了50年代的“院系调整”和“西迁”等重大变动,但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存心不移。改革开放后,学校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在全国高校进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并逐渐成长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并寄语新学员们在未来两年的课程中,能通过系列的课程学习与互动实践,全面系统掌握领导者所需要的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素质体系,进而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与交大人。

周林院长在致辞时表示, 纵观人类历史,社会的每一次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中国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社会创新引擎的大学应当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激励EMBA项目一路前行,从2013年开设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到2014年“刷新”课程体系,再到今年初精心推出的“互联网+训练营”、“上交创业汇”,EMBA一直走在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的路上。

2014年,EMBA项目位列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第17位,蝉联本土中文EMBA项目之首。在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人才的道路上,交大安泰正稳步实践着国际化的战略。“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周院长强调,储才兴邦是每一个交大人的责任。

作为教授代表,费一文教授以“高人”、“内人”、“外人”、“好人”、“坏人”高度浓缩了学员们在今后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将会遇到的人物类型。校园中不经意的一个角落中也许就“潜伏”着高人,或是交大院士、或是业界翘楚,他们将会是你今后学习与生活的灯塔与指明灯;知音解味,同伴同行,那些与你有着同样生活、工作阅历的“内人”,将会是你今后前进路上的内心归属;智慧于火花中触碰、迸发,那些思维模式与你原本平行的“外人”将会是今后最大的交集所在;于困境中伸出援手,于忧虑中坦诚相告的“好人”值得我们一路珍惜;对你嗤之以鼻、不可一世的“坏人”将会是你前进道路上的加速器。费教授认为,“未来已经来临,我们是旧时代的最后一批人,同时也是新时代的第一批人,无论扮演哪类角色,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交大人,期待各位在新的征程上收获满满。”

“站在交大的肩膀上,你的起点会更高。”作为学长,2014春2班班长、上海弘盛特种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交大本科毕业,随后去国企工作,技术出身的他,对于系统管理知识的渴求促使他选择了交大安泰EMBA就读。张刚是交大安泰EMBA学子的典型代表,正心至善,汇智明德,交大严谨务实的学风、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是吸引他们选择交大的重要原因。

作为新生代表,2015春1班、上海玉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卫星道出了自己选择交大安泰EMBA的初衷,“寻找企业进一步发展与突破的金钥匙”,并对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2015春1班、北京爱天天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邓旭则从自己创业初期收获第一桶金的经验讲起,到因内心膨胀创业遭挫,最后重拾信心借互联网东风为投资领域插上翅膀,诚如她自己说得那样,“投资是用我自己的力量给创业者带来的最小帮助。”

“慢下来,比一直追赶更重要。”2015春2班、上海韩束化妆品公司董事长韩燕在分享时提到,“我希望将韩束做成中国的欧莱雅,正是抱着这样的目标与激情,我选择了交大。”已经是四个孩子妈妈的她,希望可以找一个平台去总结与验证自己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问智于贤达,砥砺品行,完善人格。“沉淀只是为了让我更好的出发。”

2015春2班、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姚军以当下热门的“弯道超车”做了简单的比喻,交大本科毕业的他,拿到了第一张“驾驶证”,但这仅仅只是入门,弯道超车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机遇。他寄希望于交大安泰EMBA会是他人生的一个高点,职场的一个拐点。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交大安泰的新生活,EMBA项目一如既往地为新生安排了“学前教育”模块和班会介绍。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从学校、学院历史及EMBA项目的办学理念与课程创新等方面让新生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一个理性认识。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和各班班主任从考勤制度、学习内容、班级架构、班级文化建设等,由点及面,婉婉道来,让新生快速融入交大这个大家庭中。

曾有人问: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跨越三个世纪,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为什么交大人总能敏锐地抓住发展机遇?其根本原因或许就在于:交大人身上所体现的引领时代的革新精神,融入根骨的创新基因,超越梦想的无限激情,在历史变迁中从未丢失,且愈久弥坚、日久弥彰。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编:EMBA办公室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