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融时报》EMBA排名:交大安泰EMBA进入全球十强,并列亚洲商学院第一 时间:2015.10.19 来源:EMBA中心

2015年10月19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以下简称FT)发布2015年全球EMBA百强榜排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进入全球十强(2014年17位,2013年32位),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EMBA项目并列成为亚洲商学院第一。这一成绩表明,伴随中国经济综合实力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引领亚洲,并逐渐缩短与世界顶尖商学院的距离。同时,这也是对学院建设“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进而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目标的最佳注解。

10月19日上午9点30分,交大安泰在百年交大发源地——徐汇校区的包兆龙图书馆举办新闻发布会。学院领导、教授与校友代表以及3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参与本次发布会。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高兴在FT排名中,交大安泰再获佳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三年排名的稳步提升,充分体现了交大安泰EMBA总体实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交大安泰愿意以己之力,为引领亚洲商学院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努力与贡献。” 

扎根中国 领衔亚洲项目比肩欧美

FT自2001年起每年一次推出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在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多样性及其提供的国际经历、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共计16个具体指标中,综合评价各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作为全球商学院排名最重要的五大榜单之一,每年公布的全球百强排名,不仅对业界人士分析商学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也对学生挑选商学院起到了指导作用。

事实上,相对于欧美商学院发展的悠久历史,亚洲商学院,特别是中国大陆商学院独立办学的EMBA项目,至2002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后才开始蓬勃发展。但是,随着全球化、技术革新等力量,世界商业和管理的格局正渐渐改变。在这十余年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商学院深扎本土,构建符合本国特色的国际化商科教育模式。从今年榜单来看,虽然欧美商学院仍占据百强榜多数席位,但是交大安泰领衔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等亚洲商学院依旧有亮眼表现,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 

随着中国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商学院也积极参与国际排名。与去年相比,交大安泰EMBA在加权薪资、薪资增幅、顾问委员会国际化、顾问委员会女性比例、拥有博士学历的师资比例、女性师资比例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加权薪资、薪资增幅和FT博士3个指标跻身单项排名前10位。这些指标的领先一方面显示项目长期坚持培养企业家和创业者,生源构成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高度契合;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校友对项目的认可度、个人价值实现的满意度以及学院不断提高的整体师资学术水平。

放眼全球 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实力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2015年9月,全球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的英国QS全球大学排名中,交大位列全球70位。其中,交大安泰有关联的四个学科(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统计与运筹)全部进入前百名。截至目前,学院与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南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UBC、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IE、ESCP、圣彼得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全球五大洲95家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

作为大陆首家同时获得AACSB、EQUIS、AMBA三大认证的商学院(全球53/13000),交大安泰在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国内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学习。2015年9月1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77位2015级国际商务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简称MIB)国际学生正式入学。在MIB项目三年的发展中,招生人数逐年翻番,来自欧美学生占比逐年增高,今年更是占比60%以上。这一方面说明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从而带来的软实力发展,另一方面也表明学院在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桥梁中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学院国际化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一系列的背景之下,交大安泰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也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声誉。2015年,高管培训(EE)项目定制课程首次参评英国《金融时报》,位列全球第15位,居亚洲商学院之首。MSC项目上升至第36位,连续七年跻身全球50强。MBA项目位列第55名,居中国本土商学院之首。在FT百强榜单中,学院EMBA、EE、MSC、MBA四大项目稳居前列,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在商学教学和实践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是交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年来苦练内功的结果。

锐意革新 持续深化交大创新基因

回望百年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可以说创新创业的品质在交大人的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已融入交大人的血脉并内化为交大人共有的基因。聚焦当下,从“一带一路”到“中新经济走廊”,从“全球科创中心”到“创新创业”,交大安泰EMBA着力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

我们知道,商科教育一直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进入20世纪,中国经济迎来大发展的机遇期。交大安泰EMBA始终关注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把握中国企业的成长脉搏,秉承交大严谨治学的态度进行师资配备及课程设置。就师资配置而言,每年学院都会引进海内外的优秀老师,并全力打造“交大系”优秀教授队伍,以最国际化的前沿视野,专注最为本土的市场案例,应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就课程设置而言,十三年来,项目在复杂环境下始终坚持的教学实践思考,在长期坚守课程效果跟踪制度中,进行过3次全新的课程改革。2014秋季,交大安泰EMBA正式实施2014全新课程方案,新设“创新+、金融+、互联网+”三个“加”课程模块,与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不谋而合。其实早在2013年,学院在体制内院校首推E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课程,不仅为广大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也成为创新精英、创业新锐成长为产业领袖的“助推器”。

放眼国际,立足本土。一方面,在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的道路上,项目积极与国际对标课程设置,与FT排名多元化同步,从初期的北美国际课程,逐步增开欧洲、以色列等特色课程,将本土EMBA项目最大化地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依托综合型大学的雄厚实力,项目推出的“交大探究”模块,提升“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三大整合项目内涵,以及为校友提供的后EMBA系列课程和活动,将4000多位来自业界的杰出校友打造出中国最具影响力与价值的全球菁英校友网络,实现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成为优秀企业家系统学习的最优平台。

 作为三个“加”特色模块的有益外延,同时也是交大创新基因的传承,近年来EMBA项目打造出上交创业汇、互联网+训练营、创新思维训练营三大特色创新品牌。“上交创业汇”通过展现交大校友在创业领域的优异成绩,助力交大创业人才培养与研究,打造出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人才招聘的校友创业平台。“互联网+训练营”立足于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分享最前沿智慧,为互联网+培养具备跨界能力的人才。“创新思维训练营”则以创新创业沙龙的形式,为交大安泰创新创业EMBA学生及社会各界有志进行创新创业者呈现中国品牌领域最前沿鲜活的观点和案例,并为品牌建设者们创造深度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在课堂上的学习,不仅是为了更好的提升管理和领导力,更是为了通过培养学生前沿思维助力其站在时代的浪潮之巅。毕业校友表示:“交大安泰EMBA两年的学习,让我学会如何成为一名有德的领导者、创业者。”通过EMBA平台,他们或从职业经理人华丽转身成为精英创客,或与同窗好友一起将赢利模式大赛中的想法照进现实。校友企业“巴安水务”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巨灵信息”、“鹿得医疗”、“亚汇投资”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在百年学府的商学课堂中,一批批极具成长性与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传承着交大“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守着理工科优秀传统的“求真务实”,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