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上交创业汇(14)| 当分享经济的飞轮撞上滴滴出行? 时间:2016.07.18 来源:EMBA中心

滴滴是一家让人爱恨交织的公司。爱他的人,崇拜他用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城市出行;恨他的人,认为其利用资本扩张冲击传统行业。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滴滴出行副总裁朱磊怎么看?《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主编、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和交大安泰EMBA教授王理平又是如何理解?

当你想触及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相结合时,首先你需要清楚这个行业究竟发生了什么?在715日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14)期论坛现场,疑惑逐一打开。论坛由交大安泰EMBA校友、著名主持人、SMG新闻中心制片人刘江贤主持。

王理平:小小的进步,都是一个迭代的过程

EMBA课程教授王理平认为,各行各业都在探索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途径,滴滴打车在业务流程完全数字化、数据闭环、数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客户体验上做的尤为出彩。但相较滴滴出行,传统企业实现数据闭环的成本非常高。

他以“米鼠网”为例,从软件项目的开发搬到互联网上形成分享经济、到开发流程标准化、软件项目开发生态系统等,其中不乏涉及到技术人才调剂、地区差价等各类问题,前期是庞杂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但当米鼠网的第一个版本调试运行,它改变了一种形态,当它成为分享经济的时候,它旗下的资源都可以重新配置,从而变得更为高效。小小的进步,都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从整体思维上把资源配置放到生态环境上去衡量,这是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

朱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本质上是提升效率

据朱磊介绍,目前滴滴出行平台拥有3亿用户、1500万车主,日均订单是1400万。中国汽车产业,过去十年到二十年发生了什么翻天覆地的改变?

2000年,我们熟悉的车型还停留在桑塔纳,2016年,乘用车型的数量已经扩充到853款。2005年到2015年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十年,自2015年后,寒冬期来临,整体发展态势减缓。对用户来说,他们有8.5倍车型数量提升的选择困难;对厂商来说,面临整体销量的缓冲期,销售增幅下降至7%左右;而经销商集团更为窘迫,“去年2015年北京市场倒闭了200余家4S店,如果按照一个城市是200家计算,这个比例非常高。”

2010年之前整个互联网的经济产值非常低,2010年以后发展到另外一个状态。2010年之前互联网是这样的,“百度搜索为主,阿里电商为主,腾讯以社交跟游戏为主,优酷以视频为主,这样的一批公司特点是纯线上,在自己领域独立经营,跟传统行业并没有很多契合点。”但2010年之后,随着美团、小米、滴滴等横空出世,这代表着互联网进入了一个与产业结合的时期。这个时期互联网只有向传统行业输入核心能力才能实现与传统行业共同发展,而这核心价值就是效率。

在考察全球互联网及汽车制造业厂商时,滴滴从这个行业中看出了一点“苗头”,而这也正是目前滴滴着手全力推进的“试驾”业务,其主要联动交通和汽车两大产业,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方便的线下服务。提及“试驾”的初衷,朱磊分析,“整个中国的4S店可能有几万家,4S店每天接待体验车的数量可能是十几个人左右,其中开这辆车的人几乎就1-2位,这种模式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极高、效率极低。”朱磊进一步阐述,“如果你可以帮一个行业或是一个公司提升他们的资金运作效率,而这个就是他们的生命线,这是切入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考虑在这样的切入点上你是否具备一定的核心优势。”

诚然,如果说1500万司机的管控能力,400多个城市的车辆调度能力,及整个汽车和交通行业的金融、租赁等整合核心优势是滴滴的准入门门槛外,拥有大数据采集车辆、定位精准目标人群的数据闭环能力则是如虎添翼。“当你找到合适的点共同去做产业提升时,需要和你的利益主体和平相处,这样才可以互相拉动,互相支持往前走。”

张晓峰: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是驱动传统行业转型的飞轮

由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博士主编的重量级图书《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已经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滴滴出行在分享经济大潮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它用四年的时间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分享经济平台,用行动定义了分享经济的答案和分享经济之于中国的非凡意义。张晓峰在论坛中表示,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是驱动传统行业转型与变革的两个飞轮。

他特别强调,“滴滴的最大优势不仅仅在于每天的订单数、活跃用户数,同时在于对就业的影响,对于提高效能、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和升级所带来的影响,对于智慧城市和减少拥堵的推动,对于信用社会构建的贡献,总体呈现为创新的关键驱动要素。”此外,他言简意赅地指出,“企业的价值取决于用户外包给你的意愿”,我们愿意把出行外包给滴滴,愿意把订餐外包给美团,愿意把出国留学外包给新东方,这背后是连接和交互及彼此之间的关系沉淀导致的,其核心是信任。“正是基于此,我们才能在探讨商业模式的同时找到自身的个性化安排。”

滴滴出行副总裁、上海交大校友朱磊、互联网 +”百人会发起人、《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主编张晓峰、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玉河、沈阳机床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振清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对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分享经济转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朱健:我们祝愿校友成功,我们也助力校友成功

在现场300多位观众的见证下,交大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和人民邮电出版社李文副社长为朱磊和张晓峰主编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证书。朱健书记在最后总结时提及,目前交大旨在通过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推动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协调社会资源三方面打造双创服务平台,“我们祝愿校友成功,同时,我们也助力校友成功。”

关于“上交创业汇”:

“上交创业汇”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

在前十三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供稿:EMBA中心 

责编:EMBA中心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