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交通:交大人助力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时间:2016.09.18 来源:EMBA中心

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天宫二号发射成功的背后,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而“交大人”亦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戴堃:年轻的资深总调度

上海交通大学2008届国防生戴堃担任总调度。这位年轻的“资深调度”已经是第2次担任总调度,第8次参与大型发射任务。此次任务,戴堃和他的搭档贺勇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与考验。从天宫发射到飞船返回的2个月时间内,从人员调整到资源配置,飞控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他全面掌握。任务备战期间,与每一个站点进行信息交互测试和状态确认是戴堃在几百次联调联试中进行的工作之一。

除此之外,他还要研究各种任务方案、预案,向科技专家请教学习,完成了大量的实际操作。在万人一杆枪的航天事业里,戴堃始终坚持着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除了在调度岗位要做行家里手外,他还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冷静稳定的心态,遇到问题能够做到反应迅速,临危不乱。

平凡之路偶遇航天,对戴堃来说坐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看天宫巡天,送嫦娥奔月是他最弥足珍贵的经历。这些年,他一直有个期盼,期盼自己可以参与所有航天任务。虽然这并不能由他决定,但他愿意为飞天恒久保持冲锋的姿态。

韩宪保:起重设备保驾护航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 2004春1班校友、卫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与党委书记韩宪保激动表示:“卫华集团作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十多年来承接了国家多项重大项目建设所需的起重设备,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公关和研发项目,肩负着我国民族工业发展使命。本次能为天宫二号保驾护航是荣誉,更是责任。”

此次卫华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的一台50吨桥式双梁起重机,起升高度76米,是卫华制作的控制方式最多、功能最齐全的起重机。它集冗余控制、变频、监测及故障诊断等自动化操作于一身,不仅更加灵活,还保证了精准安全。

近年来,卫华通过自主研发,相继为航天、风电、核电以及垃圾处理等领域提供了众多新型起重设备。特别在防摇摆领域,卫华起重能够高精度完成火箭在厂房内的搬运、翻转、检测和测试,展示了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卫华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中心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长征七号”、“神十”、“嫦娥三号”等重大航空航天项目中,都有卫华起重的身影。

刘士钢: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交大安泰EMBA2013春2班校友、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钢表示:“公司产品能够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东华人的骄傲。”

随着天宫二号升空,由东华测试设计制造的产品参与了从预研阶段强度试验到最终整体强度试验。本次天宫二号空间试验室整体强度试验,北京卫星制造厂全部使用东华测试生产的DH5921应力应变测试分析系统成。DH5921动态应力应变测试分析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智能化的动态应变测试分析系统。每个机箱最多可内置64或128通道,适用于测量结构的应变应力及其他各种物理量,如力、压力、载荷和扭矩等,并能支持MOOG加载试验机实现同步加载。

东华测试作为国内本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始终专注于结构力学特性智能化测试技术,提供由传感器、调理放大器、数据采集仪、分析软件、工程应用软件及专业服务组成的“一站式”测试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结构力学性能测试系统供应商。 公司产品曾被“神舟” 系列飞船项目的相关试验、“天宫一号”相关试验、国内首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的全程运输振动监测等航天航空相关工程应用。

据了解,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秋夜升空踏征途,中国空间站之门就此被叩开,交大人使出“洪荒之力”,为中国航天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