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课程(一) | 学在斯坦福,颠覆式创新探究之旅 时间:2016.10.10 来源:EMBA中心

2016925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EMBA中心老师万蕾蕾、杨婧、文娇带队,80EMBA师生组成的2016秋季美国国际课程学习团队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程,开启为期13天的美国高校学习与名企互动之旅。经过近11小时的飞行,师生们首先来到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展开为期三天的学习,感受硅谷的创新之道。

学在斯坦福:企业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好

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86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第5名明星级大学,全美学术排名第1。走在校园中,古朴的砂岩建筑、优雅的胡佛塔,饰满壁画的纪念教堂、罗丹深沉的雕塑群,处处显示出名牌学府厚重、深邃的学术氛围。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亚瑟托尼研究中心院士、奇点大学副校长Vivek Wadhwa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展望科技未来,我们将如何解决人类的重大挑战》课程。过去一百年,随着科技发展成指数增长,不止计算机本身,信息技术介入影响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基因组学等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Wadhwa教授以iPhone手机为例,科学家预言到2050年一部iphone将有99.9%的可能拥有全世界七十亿人的计算处理能力。他表示,人类的目的不是为了积累财富,而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好。他认为,机器人的发展可能促进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在产业升级、工业4.0、教育三个方面寻求突破口。

 在斯坦福研究院(SRI international)参与《硅谷颠覆式创新》课程学习中,斯坦福研究所所长、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创新教授Steven首先对交大安泰EMBA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自2000年来,财富500强的企业中一半已经消失,这是数字时代的达尔文现象。他希望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学习到硅谷的创新之道,并应用于自己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之中。随后,Steven教授从“如何管理颠覆性创新”、“金融科技发展”、“机器人的发展和挑战”三个主题展开进行讲授,同学们从中收获了技术创新突飞猛进的时代企业如何进行弯道超车,如何应对硅谷迅猛发展,以及机器人对未来的影响。

参访硅谷代表企业,探秘创新之道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基于此,交大安泰EMBA师生们参访于1905成立的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PG&E)。公司副总裁Fong Wan介绍,在美国每二十个人就有一个人用到其公司提供的煤气和电力,而他本人负责公司的清洁能源购买。作为可再生能源最丰富的州之一,加州在太阳能、风能近几年发展迅。得益于政府支持、成本降低、技术创新,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可再生能源的购买占比从2002年的11%上升至2015年的30%。在互动期间Fong Wan就同学关心的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给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国能源的未来应该在可再生能源与核能。

如何利用核心技术,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师生们参访了英特尔公司。负责英特尔战略规划的翁友亮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英特尔联合优化工艺及产品,合作优化技术架构和软件,让产品以最佳的性能、功耗,安全快速上市,形成架构性的全面计算解决方案。英特尔公司毛利润水平高达70%,营运利润150亿,但其中研发投入30亿。翁友亮分享研发占营收比高达20%,因为只有持续投入创新,才能保持技术领先与市场竞争力。

美国西部国际课程之后,美国时间928日交大安泰EMBA师生将启程到达美国东部,在耶鲁大学、哈佛大学、MIT、美国史带金融财团等进行学习与交流,小编将及时为您带来后续国际课程的学习之旅。

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模块介绍

国际课程模块在海外进行。EMBA项目是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化竞争态势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的课堂。在培养模式上,它注重培养管理者的企业家思维、创新精神,以期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壮大。为达成这一目标,2014年秋季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启动全新EMBA课程体系,升级推出全新国际课程模块,力求让EMBA学生在国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学习中,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目前,交大安泰EMBA的国际课程模块有三条线路:一是欧洲线:产业、经济与文化,到IMDINSEAD商学院交流学习,探索欧洲的经济脉络;二是美国线:创新与领导力,到以顶级商学院例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领略美国的创新领导力;三是以色列:探寻以色列的创新生态体系。

供稿:文娇、陈绍金

摄影:程华栋、陈一凡、李东文、俞捷

编辑:周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