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课程(二)| 学在耶鲁,领导力与创新 时间:2016.10.10 来源:EMBA中心

2016925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EMBA中心老师万蕾蕾、杨婧、文娇带队,80EMBA师生组成的2016秋季美国国际课程学习团队,从美国西部飞往东部,在耶鲁学习领导力与创新,并参访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等。

930, 在波士顿参访完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后,交大安泰EMBA师生们驱车来到耶鲁大学,展开为期四天的学习模块。在开幕晚宴中,耶鲁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部副院长Molly Nagler致辞表示,世界存在的问题一所大学不能单独解决,我们期待交大师生的到来,通过相互学习交流一起推进研究。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刘涛感谢耶鲁方的温馨安排,她期待四天的课程可以让大家学有所获。

101日上午,耶鲁领导力项目高级副院长及莱斯特克劳恩管理实践教授Jeffrey Sonnenfeld带来《老板即品牌:魅力和性格依然重要》课程。他表示,由于集体审议、服从权威、责任分散等因素会形成团体病态,这时候领导人的决策力显得尤为重要。而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应该具备个人魅力与活力、同理心与认可、真实可靠与正直、目标设定与责任感、勇气与反弹能力五大要素。随后,耶鲁组织行为学副教授Daylian Cain带来《过度自信》课程。为什么聪明人会做傻事?为什么好人会去做坏事?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是不断正面激励员工,而是带领他的员工找出问题之所在。 

下午,玛丽坦纳管理学教授及核心课程主任Olav Sorenson畅谈《创新与创业》。通过趣味棉花糖挑战赛,同学们从中获得经验,可以说早失败、常失败以达到成功,比一个大的失败好。随后,耶鲁中国印度洞察项目主任及詹姆斯弗兰克市场营销、企业和管理学教授K.Sudhir解读了《大数据:通往基于数据的管理路径》。他表示大数据正在变成差异化战略,可以提升内部效率、促进更好的营销,以及新产品和服务。晚宴中,耶鲁特意为大家准备了生日蛋糕庆祝国庆,并邀请师生们参加了耶鲁交响乐团表演,给第一天的学习奉上浪漫尾声。

102日上午,耶鲁会计学教授Frank Zhang讲授《家族资产管理及资产配置》。如何在不同资产间分配投资?他介绍在模型金融理论中,风险资产的最优投资组合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完全一样的,投资者只是在调整无风险与风险资产间的投资比例。下午,耶鲁组织行为学教授Amy Wrzesniewski讲授《领导者如何做决定》,通过案例讨论,同学们在不同情境中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如何提升效能指标等。

103日上午,麦肯锡名誉懂事Richard Foster讲授了《创新性破坏》课程,他认为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重复模式。创新来自边缘,核心大公司面对的是一群边缘小公司的竞争。下午,斯蒂芬&卡米尔施拉姆金融教授Nicholas Barberis讲授了《行为金融学》课程。他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金融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和决策规律:证券的市场价格并不只由证券内在价值所决定,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投资者主体行为的影响,即投资者心理与行为对证券市场的价格决定及其变动具有重大影响。 

耶鲁课程结束之后,105日交大安泰EMBA师生们驱车来到纽约,并于6日参访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钮小鹏就中美跨境合作与海外资产配置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107日,美国国际课程圆满结束,师生们带着满满收获返回国内。

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模块介绍

国际课程模块在海外进行。EMBA项目是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化竞争态势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的课堂。在培养模式上,它注重培养管理者的企业家思维、创新精神,以期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壮大。为达成这一目标,2014年秋季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启动全新EMBA课程体系,升级推出全新国际课程模块,力求让EMBA学生在国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学习中,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目前,交大安泰EMBA的国际课程模块有三条线路:一是欧洲线:产业、经济与文化,到IMDINSEAD商学院交流学习,探索欧洲的经济脉络;二是美国线:创新与领导力,到以顶级商学院例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领略美国的创新领导力;三是以色列:探寻以色列的创新生态体系。 

供稿:文娇、陈绍金

摄影:程华栋、陈一凡、李东文、俞捷、谢思涌

编辑:周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