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施耐德,在浪漫之都感受文化洗涤| 欧洲国际课程(3) 时间:2016.10.08 来源:EMBA中心

结束了英国工业4.0的学习和探访,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团一行前往浪漫之都法国巴黎, 在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参加为期三天的课程学习。

ESCP,鉴乐观指数与创业概率

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被认为是欧洲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也是法国最好的三大高等商学院之一。学校高层管理教育商务和发展主任Brynhild Dumas女士在课程开始前,对交大安泰EMBA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未来继续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交流合作表示了期许。

课程第一日,工商管理学博士、组织行为环境于预期管理学副教授Prof.Philippe Gabilliet 和学习团一行分享了“乐观”为关键词的课程,从定义出发,到其对人大脑产生的作用,及现场实地对同学进行乐观量的测试,形象指出,“乐观指数越高,越有创业可能,而乐观和悲观值接近的话,更是当企业家的一把手,相反,太乐观的人反而会把自己陷入困境。”

下午,经济学博士 ESCP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Jerome Creel 从经济学领域出发解析欧盟脱欧后,将何去何从。人口、商品、服务和资本在欧盟内自由流动是欧盟组织的基本原则。他深入浅出的和大家讲解了英国脱欧后在贸易方面对英国、欧洲造成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机遇,使大家对英国脱欧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

本土实践,施耐德企业参访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一天课程的头脑风暴下,第二日,课程团参访了施耐德全球总部。参访初始,施耐德全球解决方案部副总裁戴博瑞先生(Pierre TABARY)对公司进行了整体介绍。施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836年,是世界最大的能源管理公司、优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为各国能源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及网络、楼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据悉,施耐德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尤为重视,科研合作伙伴遍布世界各地,上海交通大学就是施耐德的研发合作方之一。

公司的全球品牌战略“Life is On”给大家的印象尤为深刻,施耐德电气融合运营技术与信息技术,在提高社会整体运行效率的同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帮助用户作出更好的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施耐德电气全球CEO Jean-Pascal Tricoire 从视频会议系统中款款走来,尤为创意和欣喜。课程团随后参观了施耐德的展厅,对施耐德运作模式、能源解决方案,特别是办公室节能减排、提高能效、降低运营成本方面有了深刻认识。

奢侈品管理,观欧莱雅战略艺术

简单午餐后,课程团迎来了来自意大利米兰的Luca M. Visconti 给大家讲授《奢侈品品牌管理》课程。奢侈品具有排他性?一语惊醒梦中人,其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价格、社交以及文化。同时,Luca M. Visconti教授和大家分析了奢侈品的六大定位方式,和奢侈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消费对象、消费渠道等。

同样是世界品牌的欧莱雅,其集团战略艺术究竟如何?在10月5日的课程上,ESCP国际经济与管理副教授 Beatrice Collin 和 欧莱雅总裁顾问 Remy Simon为课程团“身临其境”授课。欧莱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3大核心优势:研发与营销的结合、品牌组合、以及人才培养。之后,Beatrice Collin 教授从欧莱雅集团的企业历史、特色文化的建立,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国际上发展情况,向大家从多方面展现欧莱雅之所以成为国际领军品牌的奥秘。

去欧洲去美国,哪条线更有趣?

每每有人问,去欧洲去美国,哪条线更值得,哪条线更有趣?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这么回答。

这就像问钢琴与小提琴哪个更好听,钢琴家与小提琴手哪位更伟大一样,难以回答。因为它们都有自己不可替代之妙。作为我们当然是领略越多越好。不过历史上有一说法倒是道出了实情:法国是美国之父,英国是美国之母。美国脱胎于英国,美国的精神内涵则主要来自法国。

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模块:

国际课程模块在海外进行。EMBA项目是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化竞争态势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的课堂。在培养模式上,它注重培养管理者的企业家思维、创新精神,以期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壮大。为达成这一目标,2014年秋季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启动全新EMBA课程体系,升级推出全新国际课程模块,力求让EMBA学生在国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学习中,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目前,交大安泰EMBA的国际课程模块有三条线路:一是欧洲线:产业、经济与文化,到IMD、INSEAD商学院交流学习,探索欧洲的经济脉络;二是美国线:创新与领导力,到以顶级商学院例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领略美国的创新领导力;三是以色列:探寻以色列的创新生态体系。

供稿:EMBA中心 袁仲霞  徐 洁

编辑:EMBA中心 周道力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