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怡:互联网老兵再创业 美人相机融资一亿 时间:2016.11.08 来源:EMBA中心

近期,交大安泰EMBA校友、美人信息创始人沈怡接受第一财经电台(FM97.7)《约客》栏目特邀采访,透过甜美嗓音娓娓道出美人相机创业走过的每一步。

无美颜不发图。沈怡和她的团队,于2011年开发了第一款自拍软件美人相机,为获取不同需求的用户,美人信息已经从最初的一款软件,发展成为旗下拥有7款软件的矩阵,美人相机,亲子相机,图片合成器,简拼等在多个APP,总下载用户4.6亿,总日活用户近千万,广告收费和付费软件的赢利是目前最主要的赢利方式。

虽然靓丽的运营数据摆在面前,仍旧不能掩盖一个事实,美人信息第一个进入自拍软件市场,现在却不是行业中的龙头,一提到自拍软件,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APP首当其冲,美人相机似乎只能退居第二矩阵。什么原因?沈怡并不避讳,2011年是美人相机的蓝海阶段,在各类排行榜上均位居榜首,可能也基于此,沈怡和他们的团队始终专注在技术层面,以产品驱动为核心诉求,“自2015年进入红海竞争后,我们沉淀下来深入思考,以往我们是单纯的纯技术型经营,但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打组合拳,除了技术,还需要资本市场的介入,他们可以更好的帮你改进和优化。”

与沈怡给人甜美安静的感觉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她是一个有着10年互联网创业经历的老兵,第一个十年她主要在互联网Web端做一个大型图片社交网,叫POCO.CN,凭借着极强的产品洞悉能力和商业变现能力。她的团队一直“小而美”的经营着。“创业会有很多的阶段,有小而美的创业,有被收购的创业,也有去上市的创业,不管哪种创业它都是创业。”沈怡坦承,自2011年进军拍照行业这片蓝海,自身有很好的造血能力,当竞品每月花费上千万做推广时,他们的市场推广费用却为零。5年来,在没有任何外部注资的情况下,团队靠着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活得有滋有味,且实现盈利。

随着2015年市场进入红海阶段,没有资本的扶持,劲敌的同质化竞争激烈,她和团队曾如履薄冰,基于此,她开始寻求资本介入。近来中南建设和众晖资本联合投资的一亿,开启了美人相机的新阶段。“我们始终保持市场体量第二位,我相信通过资金的介入,后续公司的整体发展会更立体与丰满,无论是产品定位、市场推广上等,我期待把这个问题重新交给时间,让时间来说话。”

未来美拍类创业项目发展前景如何?沈怡以“图片社交”总结,她认为,当下的创业是越来越垂直和细分的,美拍类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功能(如磨皮),另外一类是细节功能(如拼图软件),以一个点撬动一群用户,未来图片社交是趋势,美拍的受众主要是专注于视觉享受。“2017年我们会启动第二笔融资,除了更高的技术壁垒外,我们希望借助资金的护城河来提高整体图片社交这块的功能。”互联网时代,产品更新迭代快速,如何平衡产品爆点和功能性?“我倾向于在一些应用场景比较宽泛、使用频次比较高的产品上,再嫁接一些比较有用的推广,将爆点与细水长流相结合,让企业的生命力更持久。”

记者笔谈:

在录制前期,简单和沈怡做了“采访热身”,一个娇小可人的南通女孩,是什么样的热情促使她打开创业的大门?“我在南通长到18岁,大学毕业后,于2000年在交大慧谷创业中心学生孵化基地做项目创业,当时自己想的很单纯,做一个项目拿到第一桶金,然后出国继续进修”可曾想,这个项目和团队成员,深深的“绊”住了她,于是她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很多人加入了我的梦想,即使我是一只风筝,他们好比一块石头,让我心里有着落点,让我更坚实的迈向每一步。”

回到商学院重新进修的沈怡,俨然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在交大安泰EMBA第26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现场,作为特邀校友,她以2015届赢利模式冠军队伍创始人身份甜美亮相,如何以高瞻远瞩之姿进入市场?如何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如何使可持续竞争力更强?这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思考并在未来亟需解决的问题。“我想每个来到商学院进修的人,或多或少都抱有一定的困惑和疑问,然后通过每一堂课,再一步步打开你自己,从而打破自身固定的模式,这是学院派带给我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