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枝春满,上海交大携手玉佛禅寺助力双创 时间:2016.12.13 来源:EMBA中心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当人们对寺庙的印象还停留在普通香客和僧众的聚集地时,玉佛禅寺却开创先河,于2009年出资1000万成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旨在扶持有志创业的应届上海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生从事创业活动,并优先扶持家境贫困的毕业生。

12月12日,“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以下简称“创业基金”)2016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展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玉佛禅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

上海交通大学和创业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活动由SMG资深主持人袁鸣主持,上海玉佛禅寺方丈、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理事长、交大安泰EMBA校友觉醒大和尚发言中表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知恩报恩,力行慈善”,是玉佛禅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必然之选。

创业基金发展茁壮

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秘书长、交大安泰EMBA校友慧觉法师介绍到,“创业基金”以银行委贷形式向审核通过的创业实体或毕业生提供贴息贷款。自成立以来,“创业基金”在8年间共资助了108个创业项目,资助总额达825万元。资助的创业项目类型广泛,包括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文化新媒体等。其中不乏“饿了么”、“盛视天橙”等创业成功项目。据统计,“创业基金”历年来资助项目存活率高达82%; 存活三年以上的占73%;存活三年以上的项目中,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32%。

“饿了么”饮水思源,传递爱心

交大校友、“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在2015年做客交大安泰EMBA首期“上交创业汇”,分享创业心路。在此次活动现场,他笑称2009年正是企业发展最艰难之时,而“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的10万元资助更像是一笔“Lucky Money”,为“饿了么”的发展支撑助力。作为“创业基金”资助项目的成功案例之一,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饿了么”也积极回馈社会,张旭豪代表“饿了么”团队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50万元,用于进一步支持“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和创业基金战略合作

为深化创业基金的运作,扩大受助项目的范围及数量,“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与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为投资人、创业导师与创业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大基金的受助人群,力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

朱健:关键词“温暖和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在致辞中以“温暖”和“责任”为两大关键词致辞,他表示,玉佛禅寺勇于挑战新领域,帮助大学生创业,是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榜样,以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的温暖浸润创业者的春天,实为前瞻和魄力之举。他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社会的主旋律。起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在“业”、在“新”,需要开创事业,开拓创新。随着摸索深入,其重点在“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实践积淀后,其关键在“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玉佛禅寺,从一份善业,到走过八个年头,并延续成为一个长久的品牌,这需要博采众长,更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

真诚启程,价值回归

交大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与交大安泰EMBA校友、弘盛特种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交大安泰EMBA校友、交享越(上海)投资管理公司总裁、上海交大产业投资俱乐部副会长李子强参与圆桌对话环节,与台下创业者进行互动交流。从1988年交大毕业后,张刚被分配进入上海阀门厂从事核电阀门研发设计,到后续自身创业,他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对于初创大学生,他爱护、疼惜,并诚挚的将自身真知灼见分享给场下听众。作为交大安泰EMBA校友,他所在的2014春2班,已捐赠了四所希望小学,合计120多万,并长期保持对乡村教师、书籍、电脑等人员和物资的资助。

校友李子强在创业团队的打造与投资合作互动模式等方面做了分享,并结合现场创业者的提问互动交流,反响踊跃。他还多次参与并践行交大“阳光育人计划”。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马不停蹄,他们却依然心怀善念、坚守公益。

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都是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者和引领者,秉承百廿交大创新创业基因,交大安泰EMBA依托在科技、人才、信息、工程、医学等与管理学科融合创新的优势,通过“交大探究”,及与交大创业学院、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交大校友总会、上海创业研究中心等联合策划推出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上交创业汇”、“上交金融家”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开放式、多元化的创业创投交互平台,与创新精英创业新锐同伴同行,一起在路上。

供稿:EMBA中心 徐 静

责编:EMBA中心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