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寻找下一个投资风口 | 上交创业汇(17)暨交集论坛 时间:2017.01.13 来源:EMBA中心

过去的这一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的一年将迸发哪些创业机遇?投资人将如何出手?有针对性的预判投资机会愈发艰难,技术的壁垒、行业的变革,让众多投资人脚步变的踌躇。2017年1月7日,新年第一期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携手“交集·论坛”,邀请10位圈内知名交大投资人分享了科技、消费、AI、大数据、AR/VR等领域的投资趋势,走进投资圈的回顾与展望!

主题分享:2017年科技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交大校友,现任中电海康基金管理合伙人申珺表示,VR项目仍然大热,但是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值得深思。从AR、VR的表现中看到背后的人工智能的深层含义,选择好的团队将是首要任务。

圆桌分享:消费类、人工智能、大数据投资

交大安泰EMBA校友、深圳天启泽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鑫说:“以两个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东亭造型和极乐汤洗浴为例,引发思考社会最大的矛盾及投资观点。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如何找到优质企业去投资以获取收益?看好中国投资机会存在于新型服务行业,消费、服务升级以及消费能力,消费方式等方面。 ”

交大11屇校友、基石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季刘昱表示:“目前的消费着重关注并布局于文娱消费,医疗消费及零售/服务升级等。如今市场呈现出分裂,重构的特点。市场高度分裂;差异化,多样化明显。”

交大安泰02屇校友、众华资本合伙人周欣华认为:“未来投资机会:①线上与线下结合:互联网难以独立发展,需要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②品牌:首先产品本身品质要过硬,其次营销,口碑,供应链等因素也很重要。③海外资产:资产配置方面,国内资产较贵,性价不高。”

交大校友、香港新世界集团战略投资副总裁顾薇则表示:“投资要更加注重人群的角度,实业资产/传统资产需要匹配文化,娱乐,传媒等先进性企业。在选择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的时候,主要看3个方面:①行业。②该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③这个想法好不好。可以从3方面来选择投资机会,其中行业方向是重大之重。”

交大安泰EMBA校友、赛伯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合伙人;交大EMBA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创始人郭健分享:“在未来VR‘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但项投资需更谨慎和更长时间了解。中国经济大环境未来走势如何?中国经济会出现很大的一个结构性问题?在危机面前,如何做好准备?不管如何高估低谷,把握时机,未雨绸缪是企业家和投资者永远的必修课。”

交大校友、源星资本投资总监毛振桦说:“对AR及人工智能进行布局,其背后的投资逻辑:①持续的创新能力及其必要性:技术是否能以商业价值落地②技术有硬件载体:中国消费者对于软件的消费习惯③建立B/C场景。”

交大校友、祥峰资本投资总监朱嘉表示:“以地平线、学霸君等投资项目为例,引发思考: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商业化?看好人工智能行业垂直应用,把人工智能和传统技术结合起来,例如智能家电、自动驾驶,给消费者体验带来明显的改变和提升。”

交大校友,金浦投资副总裁顾慧翔分享:“投资更加关注公司的眼界与理念。以革命的角度讲述信息革命与人工智能革命的相互作用:互联网+结束了没有?大数据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因果论证与相关性论证谁才是主流?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交大校友,蓝湖资本投资总监魏海涛认为:“从硬件终端和软件角度来讲,VR,AR行业都前景广阔,大公司与创业公司的终局赢面如何?AI是投资界大势所趋,风险投资就是在寻求一个正确的时间点,如今的市场资本过剩,无法以低价投资到好的团队,然而现在不入场,以后就来不及了。把握投资的三大要素:比速度,比情怀,比谈价能力。”

主办方介绍

上交创业汇: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在前16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主任、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德荪教授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交大校友创业投资俱乐部:上海交大校友创业投资俱乐部旨在整合交大校友资源,助推校友事业发展。公众号用于俱乐部公告信息发布,包括线上线下活动,校友创业项目展示和推广,资源需求发布,创业经验分享,校友创业投资资讯,行业信息分享等。

交大EMBA创新创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是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交大安泰EMBA亦始终以创新的思维与创业的态度,致力于将技术、工程、医学等与创业和管理的发展实践进行深度整合。值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来自30多位横跨20多个行业的交大安泰校友共同发起成立交大EMBA创新创业协会。协会旨在帮助校友在投融资辅导、中小板上市、创业政策解读等方面给予针对性帮助,搭建开放式的创业创投的交互平台,助力交大EMBA校友创业创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