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创新——第2期以色列国际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17.05.04 来源:EMBA中心

一个仅有八百多万人口、自然资源贫瘠的国家,却产生了如此多的新兴公司,以色列的创新和创业精神何来?抱着这样的疑问,2017年4月23日—5月2日,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的40多位背景不同、行业各异的同学们共赴以色列,探访这个全球知名的创新国度,本次国际课程由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任丹丹老师和徐静老师带队。(文末附此行同学们的精彩感悟,不要错过哦)

特拉维夫大学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大学,此次交大安泰EMBA以色列国际课程走进特拉维夫大学,展开为期四天的“战略思维与创新”的头脑浪潮与高端访谈,并走访高科技公司,从根本上了解产生以色列全新经营理念的生存环境、创新模式。

一个创新的国家,不仅会生产创新的商品,同时也会生产思想。以色列作为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思想工厂之一,从创新过程、多层面协作结果、从团队、公司到国家,他们拥有放胆一试的精神和坚持。四天课程中,这种精神一以贯之,特拉维夫大学的教授和高科技耕耘者、实践家们从色列文化、高新科技、边缘政治、全球战略、系统性创新等角度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阐述与交流。

别具匠心的是,课程中还精心安排了以色列当地企业家与交大安泰EMBA同学们面对面畅谈,为构建后续两国商务合作可能性提供铺垫。以色列经济部对外贸易管理局中国印度部司长Yariv Becher、外务部中国办事处处长潘立文、及以色列当地催化剂基金创办人Edouard Cukierman、摩萨德前主任Efraim Halevy、《创业的国度》联合作者Saul Singer均带来精彩的演说和互动。

“一切都起源于一个想法。”从滋生想法和筛选、到验证、孵化、加速发展,Omer Pomerantz详细解释了商业创新发动机的几个过程及中间可能会产生的问题。那如何判断和筛选创新点子?“点子的明确性、品质和可行性是创新点子的筛选方式。”作为技术型驱动的创新,没有技术如何创新?不少同学提出了这样的困惑,“除了技术型,还有市场为导向的行为创新,比如摩拜、我有饭等创新模式等。”

“犹太人尤其重视教育,这不是基因的问题,这是文化和环境的原因”,Dr Eyal Benjamin进一步解释,“这不是说以色列就能完全避免创业公司普遍高失败率的风险,但以色列文化和制度培养了他们面对失败时一种独特的态度,并引导创业者把失败的创业经历不断进行建设性总结和利用,然后再去尝试。”

弹丸之地,惊世能量。以色列共有207个加速器项目,对一个只有800万人口和3000多家初创企业的国家来说,这个数据非常庞大。同学们一行参访了以色列当地的创新型公司,如花旗加速器、Mobileye和Beer Sheva高科技园区等。花旗加速器是花旗专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设立的项目。花旗不承诺投资,也不要求参加项目的初创企业必须向花旗交付股权。该项目可提供办公场所、指导意见,还可通过花旗的人脉关系进入全球金融市场。

作为近期炙手可热的Mobileye公司,今年3月Intel 正式宣布以150亿美金收购Mobileye,从1999年诞生起就决心做ADAS的Mobileye,从汽车、行人、自行车,到车道标线、交通标志等人眼能够识别的标的物,Mobieye的摄像头采集画面后再经处理器分析同样可以识别,并能精准地测算出与这些标的物之间的距离,而后根据情况做出预警提示。同学们一行也通过乘坐的以色列公共交通进一步感受到当地政府对于推动Mobileye的积极性和实践性。

“在以色列,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人在学术上的经历比不上其在军队的经历重要,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的人在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还要服兵役,因此以色列人再服完兵役后进入大学的比例要高很多。”资深领队、同时也是宗教关系研究者的徐峰尧老师在随后几天以色列文化探访中,给同学们一行带来一场场生动且翔实的文化体验,在世界上唯一被三大宗教认定为信仰源流和精神指针的圣地城市耶路撒冷,体会它的神圣与神。相较于耶路撒冷的多元与宁静,特拉维夫的现代化与生机勃勃也给同学们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魂归何处?智力何来?创新何家?“人生是一本大书,没有在世界上走过,那你只是翻开了书的第一页而已,这个时代需要变革,首当其中是你的思维方式,我们需要以已知去重新认识未知,工业经验曲线是附加值,标准管理有时候会葬送未来,以色列提倡的勇于尝试精神给了我们成为创新潮推动者的勇气和实践。”孟宪忠教授一语见地。千里之行,始于创新。

感 悟 集 锦:

何妮:未来没有专家和经验,只有空白和远见。在特拉维夫大学领悟”创新的精髓“:1)动机(热爱,出发点,不造假);2)知识及其修养(跨界与无界、开阔思维、多元知识、异体同构);思维方式(学习犹太人的chuzpa精神,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而不盲从,开放心态及其前瞻性和开创性)。耶路撒冷,它是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城市。穿行于耶路撒冷,仿佛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吸引着芸芸众生不由自主的向它靠拢,心中或涌起悲悯之感,或浮现敬畏之心,祈愿世界和平。

尹大军:今夜无眠,感慨万千,死海的水折射出生命的盐,灵魂从漂浮的躯体中脱壳神游于万年前,人生的执念此刻变得暗淡,是非曲直、荣辱爱怨都灰飞云散,以色列没有让我领悟生命的渊源,但它着实带给我太多的震撼,神圣的耶稣没有告诉我答案,但仿佛依稀间一种声音响彻云端,没有答案就是一种答案,信仰是虚幻,大爱才永恒,寻找真诚,痴心不变。

宋怡蔚:在以色列这个传奇的国度,有这样一群夹缝中生存下来的民族,这是一个充满创新、思辨、与爱的国家。“Don't know is as important as we know”,在创新的理念里,未知和已知一样重要。多么富有哲理,收起拳头才能更有力地出击,不用害怕不知道,“不知道”也是种重要的能力。我看到的爱是路人对我们这几个游客的提醒:马上到大屠杀纪念日的鸣笛了。我看到的爱是不忘历史:是路上汽车行人全体肃立,司机也都开门下车。空气静止,哀伤弥漫。

钟蕾:犹太人被迫颠沛流离,犹太民族也许是世界上最缺乏安全感的民族,但他们坚守信仰,回到流淌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重建了自己的国家,在这块满眼尽是沙漠、活下来我都觉得很艰难的土地上,他们不仅活了下来,还活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或许我们应该学习的不仅是商业知识,更多是面对磨难和苦痛及逆境中求生存的精神。

都玲:来以色是一个发现美的旅程,城市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橄榄树,和那些乳白色的石头城堡相映成趣,宁静优雅。参观马撒达,希律王的宫殿旧址,在土黄色的废墟上,点缀着许许多多的黑色小鸟,在残垣断壁上自由自在的嬉戏玩耍,完全不顾游人的到访,明亮的双眼中充满了看穿一切的目光,不仅不怕人,还在人面前摆出各种动作,好像就是这里的主人。每一次旅行都会对“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这句话明白一点点……

邹振东:上午,去了靠近死海的马萨达,960多人集体殉难,不作俘虏,宁愿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创新、历史、宗教、冲突、迫害、自强、灵魂、信仰、新奇,这些都是以色列的关键词,是难忘,也是感谢!

俞捷:犹太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深刻体会教育对于民族的重要性,即便在世界变化无常的时刻,知识才是唯一安全的资产。

特此鸣谢:

李东文、程华栋对本文照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