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课程:有形的影响,无形的引领 时间:2017.05.12 来源:EMBA中心

2017年4月27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副院长田新民担任团长、EMBA中心副主任周道力担任副团长、章首琪老师带队,50多名EMBA师生组成的2017春季美国国际课程学习团于上海浦东机场启程,开启了为期10天的美国高校学习与名企互动之旅。 

在这个以曼哈顿、华尔街为龙头,被称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城市—纽约,访学团参访了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和史带金融财团(STARR COMPANIES)。美林证券向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保险和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根据客户的理财规划制定目标,定期交流、调查满意度,完善资产配置。美国史带战略伙伴集团总裁兼CEO、史带全球金融集团资深董事总经理钮小鹏(Rick Niu) 就中美跨境合作与资产配置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西点:军事实践的领导魅力

4月30日上午,交大安泰EMBA师生来到西点军校,团队精神、注重仪表、追求真理,提倡“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看似简单的话语,给了同学们一行诸多军事领导魅力的感悟。

海湾战争第三装甲师师长DR. Sean T. Hannah为大家讲述了《VUCA环境下有效的领导力和沟通》,在这个以责任duty、荣誉honor、国家country为校训的校园,翰纳上校用真实的军事实战案例,阐述了现今商业世界格局“这是一个VUCA的世界”,多变、不确定、复杂、模糊,VUCA已是新常态。在这种环境下,领导意图两级以上共享、下属反述、执行红队方法(提不同意见以备更好完善计划),以及行动后AAR的总结形式都能促进有效的领导与沟通。

耶鲁:百年学府的创新传承

走进耶鲁,古老而高贵,这不仅是一座宏伟的建筑,更是知识的宝藏。访学团随后在耶鲁展开了为期3天的深度学习。耶鲁管理学院高管项目高级副院长Jeffrey Sonnenfeld在欢迎晚宴中对交大师生表示殷切问候,田新民副院长感谢耶鲁校方的温馨安排。

第一天的课程以领导力为主线,从品牌营销、领导决策模式等方面展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管项目的高级副院长Jeffrey Sonnenfeld教授的课程氛围轻松诙谐,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等众多知名的政治家和企业CEO为例,阐述了魅力领导力的主要元素、领导者决策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打造出色的团队。织织行为学Daylian Cain教授则以小测试入手,以心理行为学的理论基础,提出了个人自信在决策中的作用,同时指出大家需要学会反向思考,防止过度自信可能导致的问题。Victoria Brescoll教授则通过丰富的案例研究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后续两天的课程围绕创新展开。Olav Sorensen教授的《创新:失败中的学习》通过小组挑战入手,强调要敢于创新、大胆尝试,从失败中不断学习;先了解、研究、再计划实施固然好,但其周期性和失败成本过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麦肯锡公司的荣誉总监Richard Foster《创造性破坏》课程从西方历史切入,以哲学的思维告诉大家创造力始于好奇心,要在破坏和颠覆中创新。其他几位教授也从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方面娓娓道来。

哈佛:案例教学的形神并具

耶鲁课程后,访学团一行马不停蹄,来到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苹果及沃尔玛案例的层层剖析,及Masanell教授丰富的肢体语言、极具激情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享受其中,深刻体会哈佛案例教学的形神并具。

作为世界科技、经济、教育的集大成之处,美国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发达经济和管理理论,有形的影响有限,无形的引领更加深远,当学员们还沉浸在对异域文化激情洋溢的探讨之中,归国的飞机已悄然着陆,美国之行圆满结束。从游历、思辨到沉淀,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在某个时候感谢这10天的旅程。

聂彦萍(16春1班):史带集团(STARR)钮晓鹏先生的演讲很接地气,虽是娓娓道来,也是掷地有声,深入了解中美关系,未来的趋同。耶鲁大学领导力课程,从决策者的个人魅力到决策中避免过度自信,最终用模型解决决策的流程,从而达到决策质量和执行效果。从财会和金融工具分析全球资产配置、大数据分析管理路径,棉花糖试验讨论创新,学习、思考、认识自己,最后把心留在了克林顿和希拉里邂逅的法学院图书馆。

白勇(16春1班):最难忘的是每位教授分享的管理理念,小伙伴们的关怀照顾,还有思想碰撞的那些夜晚。

杜剑波(16春3班):在西点军校听Sean Hannah教官以美军沙漠风暴行动阐述了如何让15万人在原作战计划中迅速改变以适应新的战况为例,讲解不确定环境下如何做好有效沟通提高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

王玲雪(16春4班):环境优美的耶鲁校园古老而具现代化,在这所校园曾走出了5位美国总统,16位全球亿万富豪,19个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57个世界诺贝尔奖,还有神秘的骷髅会,清唱的新生帅哥们,Yale 316年,中国留学生250年前就曾漫步在此。美国学习之旅,大量的信息输入,快速的学习节奏,囫囵吞枣的认知。精华还待慢慢消化,留下的是内心的感悟与美好的回忆,在美的日子感谢家人、朋友和同学的陪伴。

兰威(16春2班):从西点到耶鲁、从哈佛到麻省,一路感受着名校的气息,建筑的美感,教授的魅力,学习的欢乐,同行师友,此行难忘!

赵煜堃(16春3班):哈佛教授充满激情的三小时课程是一场大脑燃烧之旅,波士顿自由之路执行是对这个国家立国精神的亲身体会和解读,三大名校的游学让同学们对于名校品牌建设,企业组织的构建展开了深度的探讨,愿大家都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国,在事业和生活上都获得更大的成就和幸福!

张维娓(16春4班):校园之美,即在于景,更源于情,师生情,同学情,老乡情,异国他乡的日子,或玩笑,或打闹,或争吵,或相惜,彼此间的关照和帮助让这份温暖更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习的经历亦缤纷,获知识、开眼界,启成长之思,体文化之道。耶鲁的晚宴很特别,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菜品设计、不同的演奏、不同的氛围,均是那么热烈,那情、那景,届时最难忘的经历,感谢一路相伴的日子!

孙慧永(16出3班):青春不仅年华,而是心境;青春起止秀色,而是深沉的意志;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丰富的经验丈量生命的宽度。耶鲁的几天是生命远行中的驿站,思维的启迪如逢久旱的酣泉,稍作心灵的休整,毅然背起行囊而笃然前行,感谢有你相伴,从此再大的风浪亦不再畏惧。

李一(16春3班):Say goodbye to YaleUniversity, with unveiled affection that fall in love with "Yale city", not only because of the rich courses on Innovation, Big data, Socialnetwork and etc, but the endless view along the way, the harmonious atmosphereand all of you lovely people!

张雷(16春2班):文化差异其实不大,人和人,本来就是一样的,只不过被不同的社会结构标注,成为不同的社会形态。组织和组织文化,是产品产生的源头。领导者的性格,决定企业的基因。企业的发展,重要的是懂得做减法。决策模型,告诉我们,在复杂的问题面前,我们如何决定我们的决策过程。真的很感谢交大安泰的这次美国游学安排,答疑解惑!也感恩同行的同学们,你们的睿智、率真、美丽、洒脱!完美的不要不要的!

姜君珺(16春2班):有人说,来到一个城市,如果你对这个城市的历史背景一无所知,那么你只能从城市容貌去浅显的感受这个城市,却不能深入去了解这个城市真正的味道。而当你踏上自由之路,就像打开美国历史书一般,沿途的遗迹就会让你亲眼看见亲身经历那些年岁里人们一步一步迈向自由的艰辛。

石章强(16春2班):十天的考察访学之旅,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美国在消费升级上的长足动力和结构化优势,美国国家强大的背后是企业品牌的强大和教育科技的强盛,而美国品牌、企业和组织都有着强大的品牌驱动和服务为本的双重道法术,这也许是中国企业未来十年要真正学习的核心所在。

企业品牌打造需要做好老板品牌顶层设计,决策需要结构理性和非理性行为,领导力得区分应该和实际,钱如何生钱得先有本钱然后才是技术,射击中瞄准需要快速补枪,大数据靠挖掘小数据需洞察,不破难立关键破在哪儿,社交网络背后还是人……学然后知不足,耶鲁访学,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看到法航的空客380骄傲地移动,看到近日中国C919试飞,想到也许要不了多少年,中国的大飞机也能成为那儿的常客,感觉还是很棒的。看到央媒开始极力呼吁“为中国实业代言”以及国家发布了510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经济和实业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