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未来 赢在先机:交大安泰EMBA第27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 时间:2017.06.08 来源:EMBA中心

5月末,被全世界围观的世纪大战拉下帷幕。AlphaGo以3:0全胜战绩再次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人工智能的全面告捷,也许恰是一种积极的暗示:我们的工作与思维方式一直在被颠覆,而要想更长远地跻身于时下趋势和社会主流方阵中,我们需要:链接未来,赢在先机。2017年6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第27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精彩上演。

本届大赛自2016年10月启动,2016春季4个班级EMBA学生全部参与其中,共组成了50个参赛小组相互研究学习,不断碰撞智慧火花,形成了一份份聚焦时下热点、迸发前沿理念的参赛项目。历经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的选拔后,共有10支队伍过关斩将最终进入决赛。最终“慧生活”队获得决赛第一名,“雷哥网”队、“超级中央厨房”队获得二等奖,“和平鸽”队、“吴少”队、“人民的名义”队获得三等奖,“赢利私董会”队、“思元外交官”队获优胜奖,“任心游”队、“绿色快车”队获鼓励奖。本次大赛由交大安泰EMBA2015秋1班同学任巡、2015秋2班同学俞捷主持。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分享:“被誉为‘现代营销学之父’的菲利普·科特勒有一句名言:战略可能比盈利更重要。如果你的战略模型有问题,即便现在盈利也是不能持久的。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特色EMBA,包括‘赢利模式’在内的‘三大整合项目’(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可谓全国首创。基于此,安泰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交大安泰EMBA获得商学院权威排名--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第7位,连续两年全球10强,亚洲第1的佳绩。”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表示:“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EMBA发展进入2.0时代。从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的赢利模式大赛也到了第27届,我期望把赢利模式大赛持续举办下去,持续下去的动力是我们坚持用技术来驱动商业模式创新,这也与交大基因不谋而合。我也期待,通过赢利模式大赛的锤炼,同学们的项目能走得更高、更远。”

链接未来,赢在先机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结合工作实际并对当前工作进行总结与提升,《公司赢利模式》课程作为交大安泰EMBA的第一个整合项目,与《绩效提升》和《领导力反思》两个整合项目一起,使学员对自身企业进行全方位思考,并在完成学习的过程中得到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实战训练。

《公司赢利模式》课程组织方法通过“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形式呈现。与以往相比,本届大赛复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10个小组演讲结束后,评委们对10个小组进行独立打分,汇总形成大赛排名。12分钟的宣讲,12分钟的答辩,24分钟的时间却凝聚了参赛同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

在本次参赛的10组队伍中,零污染+政策鼓励的新能源物流车“最后一公里”最佳解决方案的“绿色快车”项目;专注为地产、物业企业提供智慧社区O2O一站式服务的“慧生活”项目;以解决牙科设备消毒不够彻底而产生疾病感染事故的“和平鸽”项目;构建实体制造+互联网的全渠道立体营销网络和服务的新商业模式的“超级中央厨房”项目,在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中探寻赢利模式创新。

在传统行业中,插上互联网、大数据的翅膀:在大数据驱动下的国际教育O+O服务“雷哥网”项目;借助“一带一路”热潮,瞄准目前还未真正开拓的小语种培训市场的“思元外交官”项目;整合各类不动产运营商,对存量不动产实施空间价值的转型再造和创新转移的“吴少”项目;通过与互联网结合,首创律师竞标服务模式的“人民的名义”项目;利用微信公众号“影单来了”强势细分,打造影视平台的“赢利私董会”项目;针对旅行体验进行行程与服务个性化的“任心游”项目,使得教育、文化、旅游、法律等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

参赛队员动情分享:“为了挑战我们的极限,也为了拓宽我们的视野,我们没有局限在自己所从业并且非常熟悉的领域,也没有侧重于热门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项目,而是选择了一个对公众卫生安全具有长远意义的以应用技术驱动以精密制造为基础以精益运营为目标的实业项目,当我们跳开自己日常工作氛围,带着来到安泰以来积累的知识在和项目所有人和企业主的讨论过程中,我们又从另一个维度深刻地有感受到实业之不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八位来自高校界、实业界、管理咨询界、创投机构界、金融界等领域的专家:交大安泰党委副书记、应用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冷;交大安泰金融系副教授、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岗岭集团董事局主席、联合创始人于刚;翰澜咨询联合创始人、荣誉主席张肇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汉理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钱学锋;常春藤资本合伙人、交大安泰EMBA2011秋3班校友范惠众;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作为本次“明星导师团”,为此次大赛专业性、客观性、公允性保驾护航,各位专家评委用精彩纷呈的点评、到位用心的建议,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义与内涵。

针对10个不同领域的赢利模式项目,评委们提问与建议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一针见血,直切重点,鞭辟入里。权威的点评、精辟的点拨、巧妙的点睛,在热烈而紧张的答辩环节中,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管理智慧与实战经验启迪,也引导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项目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激励着学员们再接再厉,从创思走向实践,从创新走向卓越。

“明星导师团”观点集锦

▲于冷:把课堂教学变成赢利模式大赛,这本身就是一种教学的创新,也体现了安泰理论教学与商业实际紧密结合的特色。在今日大赛中,体现了当前商业发展的大趋势:企业的势力已经从依赖生产侧的规模经济转向了基于互联网平台形成的需求侧规模经济。商业中尽管“傻子也能成功”,但是运气不常在。用商业模型去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商业思维逻辑,这才是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根本。

▲费一文:创业者有一个通病:往往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明创业项目为什么会成功,而没有说为什么会产生这种需求。梦想总归要有的,但还是希望创业者能更脚踏实地的做一些更加具体的事物,进一步证明你到底解决了哪一个痛点、如何化解痛点。

▲于刚:成功的五大要素第一是时机,必须快速决策;第二是团队,不光是你自己做,全部团队成员都要有足够的精力;第三是想法,好的想法是成功的基础;第四是商业模式,但是我们需要知道商业模式是变化的,初步构建的商业模式到最后大部分都会面目全非;如果你前面四个要素都有了,最后资金会来的。 

▲张肇麟:我是交大老理工的背景,我对技术很感兴趣。一个小技术,也许不一定很赚钱,但是背后却为人的需求考虑周全,这就是伟大的项目。一个项目假如它已经赢利了,我们会约定俗成认为它是合理的,其实这不等于走向成功,成功是营销本领,是整个发展的本领。经营的本领和战略愿景成立的可能性是两件事,EMBA应该解决这两个能力。

▲王璞:这次与以往大赛相比不同的是,我们重的传统产业少了,轻盈的、平台意味的项目多了。这说明一代比一代的创业者更没有负担,这一代的创业人乐于寻找轻盈的符合时代特色的项目做。

▲范惠众:我今天特别高兴,一是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把自己想干的事,正在干的事给讲明白了;二是今天绝大多数项目,让我有投资的冲动。但是我也希望跟同学们分享,在大家面对质疑的时候,第一点要有勇气去面对质疑,第二个就是冷静的看待这些质疑,越多的质疑反倒能帮创业者把问题想清楚。

▲钱学锋:赢利模式有四“重”原则,第一是重需求,用户的痛点需求在哪里;第二是重门槛,项目的核心优势在哪里;第三是重团队,把团队做大;第四是重未来,我一再强调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创业要抬头看天,埋头做事。

▲屈卫东:评委提问的过程中可能大家觉得挺尖锐的,在我们实践中,如果你跟投资人聊了半天一句没问,你这个项目基本上被毙掉了。挑货的才是买货的,真正挑你各方面毛病的,说明他是对你有兴趣的,他在思考里面还有哪些缺陷需要完善,如何帮你把缺陷完善之后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百廿智慧,创新基因

交大安泰EMBA自2002年推出特色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6届。不仅受到商学院同行的广泛关注,更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赢利模式大赛通过大赛激励形式,引导学生洞察市场环境,展望行业前景,创新赢利模式,提升商业思维。学生在总结过去,展望行业未来,积极思考市场中的赢利机会与规律,最终寻找到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赢利模式。

 事实上,包括“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在内的“三大整合项目”(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作为交大安泰EMBA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大赛凝聚了学院智慧精华,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其成果不仅集结成册,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更有诸多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如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主板上市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巴安水务”,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巨灵信息”,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一亩田”,开创“网络商城+实体体验”材料采供新模式的“绿城电商”,打造中国最大公路物流网络交易平台的“上海申丝”,融入异域文化的餐饮品牌“耶里夏丽”,“五芳斋”衍生品牌“优米一家”,以及唯一一家中国阿胶生产示范基地“东阿国胶堂”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企业。

 在此赛事的启发下,为加深两岸EMBA学生的了解,以创意会友,以自身企业商业模式交集新的商业思想,大赛成功升级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盛事。2010年起交大安泰EMBA与新竹交大管理学院EMBA联合主办“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四届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于全年12月在台湾成功举办。大赛不仅为两岸EMBA企业家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商业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更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狂沙吹尽问道安泰,交大安泰EMBA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经成为商学院从理论走向实践再走向产业的一个风向标。其实早在2013年,交大安泰EMBA洞察全球经济的变革与趋势,率先在体制内商学院中创新突破,开设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2016年春季,又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创设“创新创业新锐EMBA”,致力于培养创新精英和创业新锐,助力全面提升管理理念和实践创新思维、突破创业瓶颈以实现职业生涯和卓越领导力飞跃,并于2017年推出首届双证新锐EMBA,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多层次多纬度的创新创业体系。也是基于不断的突破自我,交大安泰EMBA获得商学院权威排名--英国《金融时报》2016全球排名第7位,连续两年全球10强,亚洲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