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撷英 | 拥抱变化,跨出去海阔天空 时间:2017.06.27 来源:EMBA中心

从上世纪30年代的“东方MIT”,到80年代的崛起,再到21世纪初开始的腾飞,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凭着“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勇于拼搏”的精神品格,历经两甲子栉风沐雨,跨越三世纪弦歌不辍。2017623日,一群与交大精神不谋而合的,来自五湖四海的精兵强将们以“交大人”之名齐聚,在开学典礼中完成了企业高层领导者向普通学生的回归。

随后同学们来到东方绿洲,在为期三天的拓展模块中,不断激发出自我的极限,同时熔炼出团队互相协作的精神。23日下午,到达拓展基地的4个班级同学被随机分成16组个性鲜明的小组。选队长,定组名、口号、队歌,20分钟的时间同学们高效完成了第一个分组任务,并登台展示出各自风采。 

分组完毕后,在拓展师带领下新生们正式进入体验式学习之中。在“驿站传书”中,他们学习沟通决策、计划、执行、信任在一个团队项目中不可或缺的素质要求。

如何合理处理竞争关系,实现良性循环?在“七巧板”中,培养了团队成员主动沟通的意识,体验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法。在科学系统的思维方式中,同学们增强全局观,同时体会不同领导风格对于团队完成任务的影响和重要作用。

工作和生活犹如不同角度的梦立方,每个人应去寻找合适自己的位置。在“穿越魔方”中,培养了团队成员系统化思考能力,并体会团队成员之间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提升主动合作意识,认识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协作。

如何突破惯性思维,掌握创新意识?在“双解码”中,同学们理解了一个完善的计划必须具备的要素,并认识到计划实施过程中和关键执行人充分沟通是确保执行效果的必要前提。

在时间紧任重的情况下,如何做出有效的应急措施?在“急速60秒”中,同学们更好理解团队内部的分工合作,实现跨部门的沟通。

就如新生邹潇所言:“跳出自己熟悉的生活圈、朋友圈后,发现天大地广,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在用我不熟悉、不擅长的方式生活得熠熠生辉。”有时,我们愿意用“宿命”去解释人生面临的突发。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前行的关卡多为人为设置。可能是不愿挣脱趋于平稳的舒适圈,亦或是不愿打破原有的法则。但是当我们鼓起勇气拥抱变化,跨出去会发现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