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训练营| 未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大的超级机器人 时间:2017.10.22 来源:EMBA中心

近期,一张《纽约客》杂志封面图片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疯狂刷屏,一个满脸胡须的年轻乞丐坐在街上乞讨,身旁的机器人向他手里的杯子投掷螺丝和螺帽,他身旁的小狗也惊讶和担忧地看着旁边走过的机器狗。

这则漫画传达出的预言击中了很多人的内心,也让很多人陷入恐慌。丰元创投的创始合伙人,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腾讯前副总裁,畅销书《浪潮之巅》、《数学之美》、《文明之光》和《智能时代》的作者吴军在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6)活动现场,他这样认为,面对势不可挡的机器智能大潮,人类需要在未来重新考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尤其是劳动力的出路,仅有一小部分人参与智能机器的研发和制造,这是机器智能未来无法回避的问题。

吴军:未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大的超级机器人

吴军博士从阿尔法元说起,“不使用人类对弈棋谱,直接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反而能训练出更厉害的围棋对弈程序,这个程序被称为AlphaGo Zero。”他认为,人的认知局限于周围的世界和我们的脑力,存在一定程度的噪音。相比计算机,人接触的世界很小,对大数据不是很敏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采用的策略,常常不是最好的处理大数据的策略,而计算机则不同,它一开始就是被利用处理海量的数据,AlphaGo 在初期使用人类的棋谱进行学习,基本默认都是好棋,甚至不太考虑某一步棋导致的输赢变化。

吴军博士进一步分析,人的思维方式和机器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无论是做语音识别或图像识别,都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坚持采用传统的人工智能方法解决问题,简单来讲就是模仿人,即“鸟飞派”,另一派则倡导数据驱动+大数据的方法,即“空气动力学派”。吴军博士一语点睛,机器智能革命的发生来自大数据量的累积达到质变的奇点。

超级智能有两个核心,一是机器智能,相当于人类的大脑,二是IOT,相当于人类的五官。当机器智能的计算水平足够高,当IOT的触角触及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就形成了超级智能。吴军博士将传统的血糖测试仪和谷歌的可测糖尿病的隐形眼镜做了对比,通过谷歌隐形眼镜内部的计算机半导体芯片,把眼内血糖值记录下来再发射到互联网上。将来人类健康数据将可通过类似设备传输到互联网上。通过IOT可直接将数据展现到医生眼前,未来看医生可足不出门。

未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大的超级机器人。“我们知道堵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知道对方的意图是什么。因此我们都在做随机的布朗运动,我为了不和别人撞到,我只能不停地启动、刹车,这个过程浪费了大量能源。”吴军博士继续引导,“如果整个城市的道路都是联网的,我不需要靠眼观来判断对方的意图,我知道他会怎么开,对方也知道我会怎么开,交通拥堵问题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

杨健:从《三体》启发的“降维打击”互联网新思路

憨厚的神情,言简意赅的互联网新名词“降维打击”,好似矛盾的个体,但在杨健身上融合的很好。“降维攻击”一词最早来源于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Ⅲ·死神永生》。何谓“维”?杨健这样解释,“维,在几何学上指空间独立而互相正交的方位数,通常的空间有三维,平面或曲面有二维,直线或曲线只有一维。”

杨健侃侃而谈,他以360杀毒软件作为典型降维打击案例。360杀毒软件主动将产品的价格维度砍掉,因而获取了大量的免费用户。当然,降维的目的依然是为了实现目标的最大化,在保持一定程度的黏性,形成了足够大的生态圈后,360通过各种增值业务进行可持续的盈利和发展。“要实现降维打击,必须要先将自己置于高维度之上。“这就是升维思考,降维打击的精髓所在。

最后,杨健总结提高,企业竞争力可以体现在若干个维度的累加上,具有高维度思维的企业,主动将竞争对手的某一核心维度的竞争力降为零,并跟对手在自己更具竞争优势的维度内进行竞争,从而实现以小博大、以弱灭强的商业竞争结果,这就是企业竞争中的“降维打击”。

汪冠春:从感知到认知,会话式AI商业落地

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手机和各种各样的传感器遍布生活,人和人之间、人和物之间,都有了创建商业价值的机会。在这种趋势下,汪冠春创立“助理来也”。他认为,人们应当把时间还给生活,很多琐碎的工作完全可以交由机器来完成。

助理来也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O2O 的全品类私人助理服务平台它采取了人工+智能的模式,在计算机程序的辅助下,通过自然和贴心的交互方式满足用户各项服务需求,然后对接到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下执行,致力于通过对话和推荐等交互方式来连接用户和本地商业。目前,该产品主要面向 C 端用户提供私人助理服务。“我们也在企业领域,如金融、教育、母婴和美妆等垂直领域,正积极做商业化探索中。”创始人汪冠春这样表示。

在向用户提供的高品质标品化服务中,助理来也的优势和服务边界并存。汪冠春以外卖为例,当用户在叫外卖时有两种需求。第一,非常固定单一的需求。比如说用户对吃什么菜不在意,只是希望能准时有餐送到,这类需求助理来也的完成度很好,它帮用户节省了时间。第二,如果每天都想吃不同的菜,价格还需要比较便宜的,这类用户需求短期内不会被助理来也这样的产品承载,而更适合于在美团外卖等 APP 上订餐。汪冠春表示,在做领域和行业拓展中,他们的团队尤其看中知识的专业性和行业本身的在线化程度有多高。知识的专业性要求越高,对自然语言交互的需求就越大。在线化程度越高,AI可以融合与互动的可能性也越大。

智能时代,谁会被替代?谁能代表未来?随后,几位嘉宾就人工智能的企业应用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圆桌互动。

论坛由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主持,“互联网+训练营”以开放性、综合性、互动性活动为载体,探索“以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为目标,搭建创新创业的交互生态群落,并坚持秉承这样的创新先进理念,在商学院体制内首设创新创业系列课程。

项目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得益于交大综合性大学的雄厚支撑,在2017FT全球EMBA百强榜中,交大安泰EMBA位列全球第6,非合作项目全球第1。交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互联网+训练营打造了一个丰富、广阔、包容的平台,让资源在这里汇聚,让碰撞在这里发生,让创新在这里萌芽。取势未来面向全球,探索技术驱动的新时代的商业模式与管理之路,邀您一起把答卷写在中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