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东:跨界与无界 | 校友风采 时间:2018.02.26 来源:EMBA中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首席市场官,太德励拓公关传播集团董事长、总裁,宝库中国执行董事,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公司委员会常委……这么多标签都同属于一个人:交大安泰EMBA03秋季校友朱旭东。在朱旭东的跨界人生中,这些看似不相关的行业,却融入了他思维的无界。

创业: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如果不是高考意外失利,我也就没法在大学碰到我以后的创业伙伴,也就不会有易居中国。”从小在文学领域展现出极高造诣的朱旭东,因为审题不严谨造成30作文分的丢失。与理想大学差之1分,似乎隔去了他18年来付出的全部努力。但是在大学期间,他承办校刊,活跃在学生工作中…能走出最深黑暗的人,终将迎来和煦暖阳。

1990年大学毕业后,电机工程专业毕业的朱旭东被分配到上海市电力工业局。然而两年工作后,“一眼就望到后面几十年日子”的朱旭东,成为了001号主动离职的员工。脱离了编制,脱离了“金饭碗”,迎来的是他即将开启的创业人生。“1993年,我在首批进入中国大陆食品和饮料的500强企业卡夫通用公司做销售。有一天我大学老师问我,你想卖一盒10块钱的咖啡,还是去卖价值超万倍的房子?我们一起做房地产吧。”

没有太多犹豫,在上海松江车墩镇,“师傅”带着朱旭东,还有他大学校友,现任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师徒三人开启了易居中国的雏形。2000年,易居中国正式成立,2003年引入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沈南鹏的天使投资,开启了从上海走向全国的战略。2007年,作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朱旭东说:“未来易居中国的发展是不忘初心,以‘住’为原点,服务为半径,集结旗下10大服务品牌,连接居住生活。”

读书:培养前瞻性眼光,洞察未来

2002年,交大安泰EMBA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中国首批获准开办的EMBA教育项目。周忻作为首届春季校友就读之后,推荐朱旭东在秋季入学就读。他说:“选择交大既是圆自己一个名校梦,更是对新知识的求知欲。在瞬息万变的当下,唯有学习才能站在未来浪潮之巅。”

朱旭东分享,作为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商,做好“服务”是易居中国的业务核心。在公司13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而这些数据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数据更加真实与具有参考意义。“如何运用好这些数据,是我们目前需要做的事情。而在12年前,我就以‘房地产大数据挖掘’为题进行了论文答辩。现在看来有些观点也许不太成熟,但正因为在EMBA两年的学习,培养了我前瞻性眼光,洞察未来。”

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是现在朱旭东仍然与学校、同学保持良好的互动交流。2017年,安泰EMBA同学创新创业比例接近70%。在双创热的当下,作为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他认为创业成功的关键点在“人”。“企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不缺好的战略,不缺好的机会,不缺融资平台,缺的唯有人才。易居中国花6年的时间,投入上千万希望培养快速适应企业创新战略的中高层管理人才。而这时候我们发现,经过多年的了解很多EMBA同学成了我们事业上的伙伴,这也是我十分感谢母校的地方。”

人生: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朱旭东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东说西道”这样介绍自己:“房地产营销干了20年,终于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从地产的公关传播出发,一抬脚踩进农业、一举腿跨到艺术。”在房地产行业的赫然战功,并不能抹去他身上的文人情怀。在笔者面前的他,虽然双鬓微白,但是谈到过往心怀赤诚,谈到未来满怀憧憬。

2011年,交大安泰EMBA首届校友、《新民周刊》原社长丁曦林找到朱旭东,希望跟他合办一本杂志。“我当时就说,一定要做细分市场,要做随着时间越来越沉淀的杂志内容”,作为《FA财富堂》杂志出品人朱旭东介绍,“现在市场上专业的艺术杂志不会超过3本,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了6年。你可以把它看做中国艺术的编年史,以窥中国艺术文化市场的发展进程。”

“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剩’者为王。就如EMBA在经历2016年统考新政之后,安泰仍然能凭着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实现火爆招生”,朱旭东分享,“为什么我现在仍然坚持每周更新一篇我的公众号。有一天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跟随我介绍的日本博物馆攻略感受到了不同的旅游体验。我想这就是我坚持分享的源动力”。人对事物的认知因其所处的环境而产生壁垒。而朱旭东通过持续不断的知识学习,打破了部分壁垒。从跨界到无界,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来源:2017年EMBA年刊《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