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润田: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 教授专访 时间:2018.03.05 来源:EMBA中心

井润田老师有两句很喜欢的话,第一句是社会心理学家Kurt Lewin 的“There is nothing so practical as a good theory.”他不做“从概念到概念”的研究,认为“我们一定要比企业管理者更了解企业,才能贡献出最有价值性、最具可行性的理论成果出来”。第二句是当代组织理论奠基性学者Max Weber所说的“Science as a Vocation”,这句话被井老师视作人生信条,笃定今生献身学术、以学术为志业。

井老师说,过去三十多年间我们国家的企业成长很快,却没有产生本土化的管理理论,目前课堂讲授的理论都还是美国、欧洲或日本的舶来品。很幸运遇到这样的时代,有太多的管理问题等着我们去观察、去挖掘、去探索,从现实中寻找并提炼问题,建构基于中国本土化情境的管理理论,这成为国内学者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井老师的《组织行为学》作为国家精品课程,深受同学的喜爱,在教学方法上,井老师也进行了许多探索,他认为,“必须将自己的研究和教学有效结合起来,要不然你就没办法给学生上好课。”

“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井润田老师说。他做着自己喜爱的事,不断驾驶着科学研究的梭车在理论世界和课堂教学的现实世界之间传输着生动的管理知识,并一直欣赏与快乐于其中。

《同窗》:您长期从事组织变革、领导行为、跨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可否介绍一下最近您在研究和关注的话题?

井润田:我最近感兴趣的问题是领导力开发。大多数公司在领导力开发方面都依赖于培训和教育,但过去30多年的研究表明,培训和教育在这方面成效不大。实践界提出“70-20-10”法则,认为领导力开发过程中的新知识70%来自于工作中的自我学习,20%来自与同事间的沟通学习,只有10%来自于课程教学和阅读。显然,从经验中学习在这方面具有最重要的贡献,我最近在基于一个来自公司实地“领导力开发”项目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也亟待这方面成果对企业能够有所帮助。

《同窗》:看了您的学习经历,可以说,您一直在与中国的管理学教育一同成长。您眼中的中国商学院教育是怎样的?可否请您谈谈对安泰EMBA项目办学与课程设置的看法以及相关建议。

井润田:管理学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服务对象,企业和企业管理者,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也是促进管理学教育发展的持续动力。经历30多年快速跟随西方模式的发展阶段之后,中国管理学教育已经到了一个需要引领趋势的时代。记得首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宝华曾经给中国管理教育题词:“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现在是需要“融合提炼,自成一家”了,这里要融合的不仅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管理需求,也包括胸怀天下的国际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受国际商学院同行接受的“一家之尊”。

 安泰EMBA项目一直是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发展的,此次能够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中取得“全球第6位,在独立办学EMBA项目中位列全球第1位”的成绩也是多年辛勤耕耘的结果。整个项目定位有国际视野,课程设置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同时兼顾素养和文化教育。下一步,我想可以邀请更多我们的校友企业进行我们的校园和教学课堂,更多拉近校友和学校的联系以及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呼应。

《同窗》:在您与安泰EMBA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您认为他们身上有哪些特质是与其他学生的不同之处?您希望他们能够具备怎样的能力,以成为一名有德的领导者?

井润田:安泰EMBA同学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群体,他们敬业、友爱、有社会担当,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学员们更加在企业家精神和战略思维方面有提升,未来我们也期望看到更多由我们校友学员带领的企业在国际产业平台上,引领一个行业乃至领域的发展。

《同窗》:可否了解一下您独特的教学方式与教学风格?

井润田:我相信一位管理学家的话“没有什么比一个好的理论更具有实践性”。因此,我也积极将自己的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将是否在课堂上与同学的交流中引起共鸣作为理论好坏的评价,同时也将讲述那些具有理论共鸣的管理案例和实践视为大学课堂教育的根本。 

《同窗》:请你给予安泰EMBA项目以及校友们一些祝福与寄语。

井润田:“心中别有欢喜事,向上应无快活人”。虽然目前身在美国,但听到我们项目FT排名的好消息也激动万分。感谢EMBA项目各位同仁的辛勤投入!


文章来源:EMBA校友杂志《同窗》2017年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