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冠昊生物,再生医疗正当时 时间:2018.04.03 来源:EMBA中心

2015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约1.44亿,预计2050年将超过4亿人。2005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3岁,截止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可达到77岁。

大健康产业是目前最大、增长最快的产业,而个性化的精准再生医疗方式,蜕变正当时。为此,交大安泰EMBA2018第2场“走进企业”系列于3月28日,约30位校友和老师携手走进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雷军打造了身体健康监测的小米手环、小米体重计,探索大健康数据;腾讯整合执业医生资源,上线健康咨询业务;百度也开发了百度健康。在大健康这片蓝海里,各行各业的大佬都通过自建或投资并购、跨界合作迈入这片领域。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38,简称冠昊生物)就是其中颇具典型意义的一家。

它是一家立足再生医疗产业,拓展生命健康相关领域,嫁接全球高端技术资源和成果,面向中国市场进行贯通产业化的专业化、平台化、生态化产业高科技上市企业。

冠昊上海生命体验中心包括生命科技科普中心、健康项目体验中心、专家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精准医疗资源分享中心四大部分。参访过程中,冠昊专业人员向校友一行进行了精准医疗、基因工程、细胞银行等内容的介绍分享。

拿到体检报告,你对自身身体健康的大数据认知有多少?在冠昊上海生命体验中心负责人张德慧的“抛砖引玉”中,道出了当下不少现代人的困惑。

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心血管病、各种肿瘤、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患人数达到了2.6亿,目前,中国人因慢性病而死亡占到了整个疾病死亡率的85%,因慢性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但这些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慢性病的发声,当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慢性疑难不治症,而人体的免疫系统则显得至关重要。

人体免疫失衡,意味着免疫细胞对抗病毒、细菌的能力下降,无法及时修复受损、癌变细胞,导致衰老,罹患感染疾病、慢性疾病与癌症的风险也相应提高。张德慧指出,免疫系统修复的核心是细胞。人体的免疫力在20岁左右达到巅峰,其后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走下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免疫细胞,它们是健康的守护者,肩负清除体内病原体、被感染、老化、变异细胞或癌细胞的重任。

此外,她还介绍了冠昊生物的整体铺设“子赛道”,如传统医疗;保健品;健康管理产业;以医药电商、医疗旅游、健康家居为代表的新型健康产业;可穿戴设备为典型的移动医疗产业等。

随着介绍的深入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校友们一行对冠昊免疫细胞银行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后各位同学又亲身体验了全球先进细胞检查项目—功能医学的一个检测,这与临床的吻合率达到80%以上,对人体无辐射,主要通过电信号在体内的一个转化,形成离子流,精确测量所通过的电阻、PH值等,从而分析数据实现对人体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动态描绘,并最后出具检查报告。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周洁如老师总结发言,她以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表示,冠昊生物作为个性化预防医学的代表,精准检测、评估、预防和治疗自成体系,通过良好的身体检测,以动态化的生命数据来及早发现和预防自身身体的疾病,是当下的大势所趋。

任何一个产业针对的都是人,无论是产品、销售方式、模式,始终面对的都是人。“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企业,外国的企业还是愿意到中国来,核心还是瞄准13多亿庞大的人群所蕴含的潜在消费力、购买力。”

 2020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将达到8万亿,相比美国的健康产业占本国GDP比例的17.6%,中国显得更有潜力和机遇。目前,中国的整体大健康产业占整体GDP的5.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及社会形态的逐步老龄化,国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趋旺盛,医疗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市场过去五年中持续超过20%的年复合增长率来看,可以预测未来五年内生物医疗产业或将迎来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EMBA走进校友企业: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产业领袖”,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企业的成长。为积极发挥校友的平台作用,帮助更多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交大及校友,交大安泰EMBA于2014年推出“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参访了光明乳业、甲骨文上海分公司等二十余家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