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亲触大国重器 时间:2018.04.24 来源:EMBA中心

2018年4月19日,交大安泰EMBA2018年第3场“走进企业”系列,约50余位校友和老师怀揣着对大飞机制造产业的浓厚兴趣,携手走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亲身感受这场大国重器带来的视觉震撼。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飞机产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国内外快速增长的民航运输需求的重要举措。大飞机作为重大科技成果写入十九大报告,标志着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又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 

作为第3场“走进企业”系列活动,4月19日,50余位校友和老师怀携手走进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和“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中国商飞公司以“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为使命,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目前,中国商飞公司已建成六大中心,其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研发中心,是中国商飞公司重点打造的三大中心之一,承担着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飞机和大型客机C919的设计、试验、预研及关键技术攻关等历史使命。

师生一行来到集中体现大型宽体客机C919自主创新技术的综合试验大厅,并且着重参观了由商飞院承担的C919研发系统集中试验的各个部分:负责航电系统测试的“电鸟”试验、发电和配电等供电系统测试的“铜鸟”试验以及按真机1:1比例设计的负责飞控、液压、起落架等机械系统测试的“铁鸟”试验。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饶有兴趣地登上了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交大安泰EMBA16春2班同学、东方航空机长教员、C919驾驶舱评审委员会委员向玉强带领大家参观了飞机驾驶室和客舱。流线型的内部造型、简洁素雅的色彩搭配、智能化的照明和优良的降噪设计等全方位提升乘客的舒适感和飞行体验。

最后,在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领导的陪同下,所有老师及学员共同观看了习总书记视察研究院的纪录片以及中国商飞公司的宣传片《追梦蓝天》,通过纪录片更加深入了解到大型客机的研发和制造集中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工业、科技等综合实力,承载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为此,中国商飞确立了把大型客机项目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的目标。

根据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路线图,中国大飞机研制将历经支线客机-干线客机-宽体客机的发展路径。大飞机的量产,将打开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按照空客公司在2016珠海航展上发布最新全球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约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价值945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8%。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ARJ21新支线飞机客户达到21家,订单总数达到453架。 

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王理平老师总结发言,惊叹被商飞人 “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企业文化所感动。大飞机项目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新时代、新使命,商飞人用努力拼搏和执着奋进的精神书写出了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新高度。

通过对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参观活动,使大家对中国航空事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增进了对我国自主研发和制造的ARJ21飞机和C919民用飞机的认识,此次的参访学习对所有的老师及学员来说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让大家在与国之重器的亲身接触中更加体会到了“中国梦”在航空事业中的发展,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喝彩!

EMBA走进校友企业: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产业领袖”,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企业的成长。为积极发挥校友的平台作用,帮助更多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交大及校友,交大安泰EMBA于2014年推出“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参访了光明乳业、甲骨文上海分公司等二十余家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