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的她时代”:精英女性高峰论坛 时间:2018.06.26 来源:EMBA中心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四十载;交大安泰,百年践行中国梦。2018年6月23日,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百年院庆,交大安泰联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妇联)团体会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交大安泰EMBA中心、交大安泰EMBA领琇汇、金杜律师事务所、CCG集团联合承办了,以“向前一步的她时代”为主题的精英女性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上海交大博士毕业校友徐枫,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会长李艳玲,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轮值会长、交大安泰EMBA2003首届校友、论坛分享嘉宾朱晨红,上海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副部长金伟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秘书长唐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丹,交大安泰党委书记、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上海交大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CCG集团董事长、交大安泰EMBA领琇汇会长、交大安泰EMBA2012级校友孙桂娟,金杜律师所事务所合伙人兼副首席运营官雷熙文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由上海米越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交大安泰EMBA2011级校友张越主持。

向前一步的“她”时代

徐枫首先致辞,她代表上海市妇联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作为安泰的校友,祝贺母院百年院庆所取得的成绩与成就,并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同时,学习成长于上海这一片热土,愈发能够感受到上海时代新女性的职业化、知性、智慧、通透与独立。新时代也是‘她时代’,上海为女性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比以往任何时候期盼巾帼智慧、渴望巾帼力量。在上海打响四个品牌、卓越全球城市,以及具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中,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和全球的女性朋友们。非常高兴安泰即将与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整合双方广泛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激励和引领上海妇女锐意进取,同心共筑中国梦。”

余明阳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交大已经完成了以强大的理科为基础,以优势的工科商科为骨干,以特色文科为补充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格局。作为国际一流的商学院,正逢百年院庆,在双一流学科评估中,安泰的商业与管理学科,被评为一流学科。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获得A+。同时,很多专业项目亦取得了质的突破,如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交大安泰EMBA位列第6位,在独立办学EMBA项目中位列全球第1。我们在百年院庆提出了交大安泰未来的发展目标:建设成卓越的国际一流商学院。百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各位女性校友和教职工对安泰的长足发展与骄人的成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企业家中,女性企业家占到了四分之一,而在计算机行业的创新创业领域中,女性比例居然高达55%。女性势力是美丽的力量,新的时代为广大女性展现自我风采、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更坚实的舞台,我相信女性独有的细腻情感,对于细节的执着追求等特殊优势将让‘她’力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在上海市妇联徐枫主席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的合作中,交大安泰EMBA项目以及EMBA领琇汇链接社会资源与力量,共同打造开放式的关注女性领导力的主题交流与学习平台,是很好的尝试与探索。”

孙桂娟代表EMBA领琇汇和CCG集团,诚挚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与嘉宾的到来。她分享,无论是职业女性,还是家庭主角,思想独立和人格独立都是需要不断修炼和提高的,领琇汇作为女性发展与分享平台,依托安泰EMBA平台并服务于EMBA校友,帮助时代新女性拓展人生视野,树立女性领导的精神旗帜。 

雷熙文分享,当今社会已迈入“她时代”,在原先男性较为强势的律师行业,如今女性已然撑起了半边天。金杜律师事务所将在不同层面作出努力:关注女性培训体系、完善考评制度、最大程度激发女性的管理才能。

作为本次论坛承办方,交大安泰EMBA项目自2008年起,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2010年获上海市总工会“五一巾帼奖”,又于2014年获得“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以本次论坛为合作契机,经交大安泰与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友好协商,依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的精英平台,结合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学术智库,本着凝心聚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紧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汇聚正能量,不断夯实筑牢女性人才基础,倡导新风尚,聚合社会进步向心力。在论坛现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会长、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与交大安泰党委书记余明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她的故事,你的力量

聚焦女性企业家与女性领导力特质的探讨,本次论坛汇集各方力量,邀请到众多行业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包含朱晨红在内的,另外三位嘉宾:龙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杨小雯,华夏传媒联合创始人高彤,美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交大安泰EMBA2015春1班校友沈怡,一起分享创业成长路上的“她故事”,展现引领时代新女性的光辉与力量。

“她”机遇—学习的力量

作为大陆最早风投专家之一,杨小雯在过去15年中成功投资了一系列高增长和高回报的中国公司:作为A轮投资人投资了腾讯科技(香港上市公司0700号),此外还投资搜狐、新浪、分众传媒和保利协鑫(国内最大的环保能源供应商)等。从掌管35亿美元的国际证券投资,到JP摩根,再到自己创业成立龙腾资本,投资国内市场,除了资本运作外,投资领域所需要的便是投资眼光。

在外表光鲜的华尔街与投行背后也隐藏着危机与挑战,“不断向他人学习,不断了解自己,也是应对经济形势动荡,提升自我价值的最佳路径”,她分享,“学习不仅包括最新的金融知识及金融衍生产品,还需要学习你所关注领域最前沿的行业技术,以便挖掘最佳投资机会。”

除职场外,杨小雯还分享了许多有关家庭方面的感悟。在努力提升自身职场价值同时外,由于女性被传统更多赋予了家庭的职责,因此作为一名妻子与母亲,也需要以此为部分考量基点,在特定时期作出选择。在事业的最辉煌期,选择华丽转身,有市场机遇的因素,更有家庭选择的考量。正如投资一般,生活中也处处是提升自己幸福感与满足感的机遇,而在关键时刻,需要作出一定的平衡与妥协。

“她”故事—热爱的力量

从全美排名第一的新闻学院的学习经历、全能的出镜记者及主播,到拿到多数人梦寐以求的CNBC及第一财经的工作机会,再到敏锐洞悉移动端短视频的巨大市场机会回国创办关注移动端短视频内容的华夏传媒,高彤分享了她的创业心路历程。

全球化时代,机遇与挑战处处并存。2013年,高彤敏锐观察到移动端短视频新闻在美国已发展得风生水起,而当时由于国内4G网络尚未全面覆盖,此块业务基本空白。预判到移动互联的趋势势必席卷全球,未来短视频将会成为移动端资讯的主流,高彤与她的华夏传媒启动时间早,在这一领域拥有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高彤与她的团队创造,打磨出数万条视角独特、大片画面质感的移动端短视频,播放平台涵盖第一财经、福布斯中国、今日新闻和参考消息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受众人数过亿。新闻的真谛便在于“真实”、“视角”与“传递”。对新闻的理想、热爱,对时势的洞察,对科技的关注激荡起她对新商业模式的思考并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同时,高彤目前正致力于打造微视界创意空间,重点孵化扶持文创领域的众创项目。从单一的1000多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到如今可以满足照片拍摄、宣讲访谈及视频制作的可以基本满足新闻创业者的创意空间,其中的每一块PVC,每一个小标识,每一条小标语都由高彤和她的团队共同设计建造。

从全天采访和凌晨播报,到国内市场打造移动端短新闻的创业项目,再到文化创意空间的筹备,虽然过程艰辛,但只要心中有热爱,便有了源源不断的自发动力并乐在其中。“创新之路,万古长新。每天都可以做新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又是你所热爱的,这便是最幸运的”高彤如是分享。

“她”坚守—信仰的力量

关于女性领导力,朱晨红关注到身边女性在行业中不断提升的职场地位、对社会的影响力、对他人的激励和对人类的贡献上,并分享了三位专注与坚守职责的“女神”的故事。 

“文化女神”王丽萍作为一名卓越的编剧与作家,她用跑马拉松般的毅力,排除一切干扰,安于创作;用生活作为创作的基石与灵感的源泉,潜心观察,展现当下中国百姓的喜怒哀乐,表现海派精神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精神;用自己的执著与热爱,书写着时代的温度,作品远播海外,为“文化走出去”与“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科创女神”黄薇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上海人类基因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201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在上世纪90年代,基因研究的价值还未有太多人关注时,处于事业黄金期的黄薇因观察到基因组研究在国外的如火如荼及价值,在众多人不解的情况下,投入到了国内基因组研究中。20年如一日的研究、分析、实验,黄薇与她的团队致力于基因与人类疾病关联的研究,并通过3年的努力,研究出一套更细致、更系统的“中国版”21号染色体变异图谱。而虽有如此多成就,黄薇更关注的是团队的协作,在她看来,中国整体的基因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比起她的个人得失重要得多。黄薇如是说道。 

“制造女神”王乃雯是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并兼任了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载人航天指挥,主持交会对接任务中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和载人飞船(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中应答机、遥测、遥控、话音、图像、数传、通讯和天线等十个专业领域产品的研制管理工作。28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奋斗在中国的航天事业战线上。2011年,在所里承担的任务进入关键冲刺阶段时,由于长期劳累,王乃雯被诊断出罹患恶性肿瘤。而由于产品即将交付,她隐瞒了病情依然坚守本职岗位。在之后的天宫一号发射过程中,带着中药至酒泉,顺利完成发射任务。展现了航天人的责任、追求与坚韧。

 “她”视觉—优美的力量

这是一个影像连接的世界。沈怡,一位清雅热爱生活的女性,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好看的风景、好看的人、美好的情感,并将这一切融入每次取景的构图线,融入每次的滤镜。因为喜欢自拍,打造出了国内第一款自拍软件;因为关注女性客户颜值管理痛点及需求,美人相机懂美更懂你,掀起了无美颜不社交的风潮;因为关注女性内心世界,美人俱乐部应运而生,满足女性私人社交和分享的需求让更多女生完美展现自己,收获更多彩世界。

虽然美人相机的故事风和日丽般美好,但在创业的过程中,时刻面临着风险、挑战、机遇与抉择。美人相机有着巨大的先发优势,但在2014年,市场其他同款软件积极寻求对接资本,并凭借高投资高广告的方式在市场推广上发力。沈怡逐渐认识到企业的成功,不仅依靠热情与创意、女性的视觉,还需关注企业的管理和管理者的战略思考能力。于是,在人生最彷徨困惑的时候,她选择了安泰EMBA。

沈怡分享,安泰两年的学习时光重塑了自己。在获得第25届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决赛冠军同时,公司也获得了投资人一亿的A轮融资;结合毕业论文的实操,美人信息完全了整体模块升级,完美实现了社交化蜕变。在求学的两年中,美人信息完成了股权梳理,实现了资本对接与产品模块化,完成了模式梳理,并即将升级视频和社交,对未来的组织结构进行再整理。 

2018年,勇敢创新收获可能。从女性追寻美的视角出发,沈怡和她的团队又开发了“型男相机”。相机不仅仅只为了折射你的美丽或是帅气,而更多想分享给大家注重细节、社交管理与追寻美好生活的理念。女性领导力的秘籍是什么?沈怡分享:“首先,尽可能分享自己的自信与快乐,这将在职场中给你带来正向的力量;其次,持续的学习,深度思考复盘在创业中极为重要;最后,用女性特有的视角发现创业的机会,寻找自己热爱的事,创业过程本身就是乐趣”。

思•问

孟宪忠最后总结表示,听完4位职场精英女嘉宾分享属于她们自己的故事后,深感女性创业艰苦不易,亦深深被女性在职场中的独特的力量和魅力所打动。脱离了传统的农耕社会,男性劳力不再独一强势,女性除了社会赋予的家庭责任外,在社会工作方面拥有了更大展现自己的平台。 

他从六个方面总结本次论坛。首先,嘉宾们提出了这个时代应该如何学习。其次,这个时代女性一定要有阅历。再次,女性要不断提高能力,原先做的事情只是在实践中提高自己,一定要考虑在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接着,在这个时代,女性要承担这个时代的责任,走向她时代。然而,每个人的成功都不一样,做好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最后,女性要懂得平衡,子女的平衡、家庭教育的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总结中,孟宪忠推荐了沃尔特·艾萨克森撰写的《创业者》与英国诗人雪莱妻子玛丽·雪莱创作的《弗兰肯斯坦》两本书,这其中无论是提出计算机理论,还是提出迄今为止人类最大的启示,都说明了女性的杰出贡献。他说:“嘉宾的分享无疑是激荡人心,可以使我们从中汲取到启示与力量。我们需要不断自发性学习,才能不断创新并抓紧机遇;也需要不断积累阅历,多读一些好书,拓宽视野;更要拥有战略提升自己能力的意识,往往人们常在工作需要中被动提升能力,而如果能清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并有意识提高相应能力,将会产生事半功倍之效。”

她的故事,你的力量。女性企业家,创变者正以其刚柔并击的领导效能改写着商业规则,与此同时,女性的社会网络结构属性又极大的影响着自身的职业发展。本次论坛,以跨行业全领域的视角探讨当前的时代对于女性的机遇和挑战,给成长中的女性以建议和启发,帮助大家看到每一个选择背后的风险和困难,鼓励所有女性要勇于向前一步,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驱动和引领“她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