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隐形冠军,深度体验德国工业4.0|2018安泰EMBA德国工业4.0国际课程 时间:2018.07.06 来源:EMBA中心

为提高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2013年德国政府投入2亿欧元,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形成工业4.0 国家级战略。

2018年6月24日-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课程教授王理平,EMBA中心副主任周道力带队,横跨2008级——2018级EMBA学生组成的2018交大安泰EMBA德国工业4.0国际课程学习团队,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程。

传感器链接数字空间和三维空间

交大安泰EMBA“德国工业4.0国际课程”第一站: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和参访。Institute of General Mechanics院长Bernd Markert给大家授课,他通过棉花糖塔的例子,讲述了尝试在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性。工业4.0时代注重数据建模,通过建模来完成前期模拟,之后凭借模拟数据进行校正,再通过模拟来完成数字空间的搭建,最终由三维空间进行实际呈现。传感器在工业过程中进行大幅度应用,它是链接数字空间和三维空间的关键所在。Institute of General Mechanics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研究院,第二任院长Arnold Sommerfeld(阿诺德·索末菲)是量子力学与原子物理学的开山鼻祖人物,是目前为止教导过最多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人。第四任院长Theodore von Kármán(冯·卡门)被誉为“航空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钱学森的导师。

智能数据助力个性化定制生产

6月27日,团队参访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AP公司。目前,全球92%的世界500强公司选用SAP软件进行企业管理。SAP公司高管 A.Hube 胡安德先生讲述了中德在工业4.0方面的合作。工业4.0过程中需要掌握3种技术:移动互联技术、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数据成为工业制造核心,追求实时存储,实时分析。物理系统的数据通过传感器传输到云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后形成智慧数据。SAP与足球俱乐部合作,进行票务、球迷、球员、俱乐部运营等管理。从2000年开始,SAP与德国足协合作,收集球员训练数据,优化德国足球队的整体表现。

凯尔曼KSL公司隶属上工申贝,是全球著名缝纫产品的合作伙伴。KSL产品可进行三维缝合,生产流程自动化。机床加工系统可以远程操控,进行个性化缝纫。凯尔曼公司为阿迪达斯制造的生产设备满足了智能化缝纫要求,为实现SAP公司展示的阿迪达斯个性化定制球鞋提供可能。

实地感受现代化工厂精益生产

TRUMPF通快集团总部位于斯图加特周边的迪琴根,在全球激光加工领域排名第一,也是全球第三大机床制造企业。TRUMPF全部使用自己制造的机床进行生产,4个小时就可以生产一台机床。在生产过程中,将摆放零件的小箱和运送小箱的小车进行GPS定位,规范箱子的路径,从而规范了工作流程。

FESTO费斯托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供应商。在它的生产车间,配件按时间、按区域供应,实现全自动包装、储藏、物流。FESTO在生产车间预留空地进行生产线预设计,保证投入实际生产时,生产线的合理高效。

BMW宝马公司丁格芬工厂是BMW集团全球最大同时也最具灵活性的生产基地之一,至今已有超过九百万辆汽车从这里下线。它不仅生产BMW3系GT、5系、6系、7系和M5、M6,还为劳斯莱斯幻影车型生产车身,柔性化的生产模式渗透在丁格芬工厂的每一方面。它生产的轿车面向全球市场用户,组装流水线可同时生产不同配置的BMW各系产品,实现了产能的提升。

在各家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人已经全方位渗透到生产制造当中。KSL公司与KUKA公司合作开发缝纫机器人。TRUMPF公司机器人可进行自主切割、焊接。FESTO公司的机器人与人合作完成组装。BMW工厂更是将大量机器人应用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完全由机器人进行操作。

以人为本,注重员工的培养与传承

FESTO公司生产线采用灯光智能系统,晚间会将灯光调为黄光,帮助工人深度睡眠。该公司将食堂设置在风景最好的区域,提供清洗工作服等福利。他们注重员工的培训,每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公司内训教师。机器人大规模使用于生产后,FESTO目标将操作工培训成为机器维修工,提高工人的自身技能。

KSL公司灵活处理员工加班,将加班转变为时间储蓄,从而保证了员工工资稳定。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时,该公司没有进行裁员,而是开设英语、专业技能等培训,提供员工职业能力。每逢暑期,KSL公司还组织员工子女夏令营,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的同时,进行企业文化的宣传,祖孙三代在KSL公司工作的例子比比皆是。

采访时逢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每家公司都在员工食堂转播德国队的比赛,灵活安排员工工作时间,车间信息板上也增加了世界杯的相关信息。王理平教授非常欣赏德国企业的员工文化,他认为:“企业文化决定企业战斗力、执行力。人性化管理,加强对员工的关爱,让工人有尊严的活着,可以提高员工忠诚度。”

深耕专一领域,成为隐形冠军

EOS公司是金属激光烧结领域的先驱及世界领导者,以及世界领先聚合物技术提供商。目前,EOS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的打印最大尺寸达到40厘米。3D打印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设计思维,EOS公司已经与戴姆勒公司合作开发自动化3D打印生产车间。3D打印技术不光应用于实物复刻,在系统设计、零件设计方面更有高效运用,实现少量产品生产。

纵观此次游学参访的多家公司,都是细分领域的领导者。这些公司多数都是家族企业,结合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经验,专注于企业发展的本身,不断地将利润投入研发。他们的生存时间都在30年以上,甚至已经是历经百年沧桑,在一个狭窄的市场内精耕细作,直到成就全球行业的“独尊地位”。

王理平教授多次参访德国企业,他在参访企业过程中,对德国工业4.0发表很多有见地的点评:“工业4.0时代,数字空间完成建模和模拟,三维空间进行结果呈现。所有的设备都将并入物联网,改变业务场景,机器可以租赁,按结果付费。”“德国企业注重过程的完美,过程正确才能有结果正确,对生产进行精细化管理。抓住生产过程中人、生产、材料等方面,形成高效的生产关系。”

历时9天,2018交大安泰EMBA德国工业4.0国际课程学习团队足迹遍布德国法兰克福、亚琛、洛尔施、海德堡、斯图加特、丁格芬、慕尼黑等地,行色匆匆,收获满满。德国企业追求价值驱动,密切贴近客户,保持对研发和创新的高投入,激励员工并建立精益的组织,实现最有效的领导。7月2日,团队一行人顺利抵达,结束德国工业4.0国际课程的学习。

交大安泰EMBA国际课程

国际课程模块在海外进行。EMBA项目是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化竞争态势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者的课堂。在培养模式上,它注重培养管理者的企业家思维、创新精神,以期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壮大。为达成这一目标,2014年秋季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启动全新EMBA课程体系,升级推出全新国际课程模块,力求让EMBA学生在国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学习中,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目前,安泰EMBA的海外课程包含6条线路:美国《创新与领导力》课程,英法《产业、经济与文化》课程,德国《工业4.0》课程,以色列《以色列的创新生态体系》课程,新加坡《探秘新加坡模式》,台湾《产业升级与转型》。通过系列课程,让学生在海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学习,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