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竞技意未尽,戈壁扬沙启征程 | 2018级EMBA开学系列 时间:2018.07.26 来源:EMBA中心

2018年6月22日,我们迎来了新一批社会精英,交大安泰EMBA 2018级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7月20-22日,新生们开启了开学系列模块课程《商战模拟》,并在《戈壁领导力》课程出征仪式中为9月的自己加油,壮行。 

商战模拟:同心协力,迭代前行

上海已入三伏天,先是热气沸腾,如入蒸笼,近日又遇台风“安比”肆掠,在这种环境下,仍然有一群“热血党”不顾酷暑台风,早早来到教室,醉心学习,激烈讨论,研究运营指标、财务报表,陷入一场激烈的商场“战斗”之中。

这群商场精英不是别人,正是交大安泰EMBA2018级新生,他们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的今天,怀着对知识的憧憬和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投入到商战模拟课程的学习之中,期待掌握商战的真谛。

老师精心设计的商战模拟课程以真实商业环境为背景,目的在于让参与的学生了解成功企业的全景图,在模拟真实的环境中,对工商管理知识进行综合运用,把原有零散的战略管理、领导力、组织行为学以及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同时,同学们在实践中,也能明确自己在哪些专业有缺失,为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指引,起到很好的诊断作用。

7月20日到21日两天半的时间,18级新生的4个班级,被分为木星、金星、火星、水星,在陈桦、贠彦恒、李金晖、程远征老师带领下,每个班再分成5组进行PK, 同学们在不知道竞争对手市场定位的情况下进行了第一轮的决策,从研发部门确定要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开始,到决策产品在哪里生产;从瞻前顾后不知所措的小心翼翼,到摸索出方法后驾轻就熟的志在必得;同学们从心里到行动上,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2日上午8:30,同学们却早已进入了紧张的讨论之中,这是最后一轮比拼,各个小组都使出了全力,定价格、算利率、估存货,为了达到老师设定的标准,CEO、CFO以及各个BU的主管激烈讨论,甚至拍桌子,据理力争,为了小组的获胜殚精竭虑。经过6轮激烈的比拼,等到最终成绩揭晓时,有的同学热泪盈眶,有的同学深深拥抱在一起,经过两天激烈的比赛,同学们已经变成了一个个铁一样的团队,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最终,2018级1班3组,2018级2班4组,2018级3班5组,2018级4班2组获得第一,其中2班更是创记录的取得了5个小组全部达标的好成绩。1班的赵颖玉分享:“我们组的成功来源于大家的分享,对游戏规则的把握,并且团队成员都比较谦让,大家都有发言的机会。”2班的张晓磊同学说:“我们最大的特点是特别野蛮,我们是一群狼,从第一次开始,就站起来拼命喊,声音沙哑了,我们有的是对利润的渴望!”3班的傅森分享:“我们的秘诀是不放弃,一开始的成绩很差,通过团队的紧密协作和李老师的鼓励,我们组最终成功了。”4班的王璐说:“我们团队整体风格比较踏实,稳健是管理者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戈壁远征:攻坚克难,扬沙敦煌

22日下午,同学们刚结束紧张的比赛,又投入到交大新生戈壁领导力课程远征出征仪式当中。

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EMBA课程教授,也是本次戈十三C队带队教授唐宁玉致辞,她说:“在今年9月份戈壁挑战赛回来的时候,我给同学们写了一首打油诗,祝贺安泰勇夺三连冠。这是送给大家,也送给18级的新生们,这其实代表着玄奘精神会一直激励同学们在戈壁行走,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培养更为坚定的意念,同时也有更好的生活方式迎接未来的挑战。”

水调歌头 贺戈壁挑战夺冠

唐宁玉

暮春花渐去,四月暖风熏。

枞金擂鼓,西行千里马飞奔。 

此去不凡征旅, 恰遇百年盛世,壮志入神魂。

                                                    瓜洲战情急,戈壁瞬为邻。                                                             

穿险道,经乱石,踏沙尘。

苍茫云海,安泰鹤立大旗伸。

纵是孤烟无际,仍有绿洲在望,决胜勇三军。

夺冠初心旧,塞外故乡人。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因六上戈壁被同学亲切称为“六哥”的任建标教授介绍,戈壁领导力课程是EMBA项目精心策划,由学院教授精心开发的课程,将会在9月份的戈壁课堂进行实践,他期待同学们在9月份的课程中能收获更深的感悟。他说:“全中国商学院当中没有几个学院有如此大规模并且如此复杂而有意义的项目,感谢18级新生的参与,期待9月份课程的成功。”

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老师表示,戈13完成了安泰EMBA三连冠,是为百年安泰献礼。而本次新生戈壁领导力课程,作为国内商学院EMBA课程首创,这也与交大创新创业基因一脉相承。她说:“戈13回归日的时候,周林院长总结过上戈壁的三点意义:健康的理念,拼搏的精神,更广阔的胸怀。在戈壁上,同学们的每一次抵达,都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都是无冕之王。亲爱的同学们,请大家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各种准备,期待我们一起上戈壁,一起取得我们最好的成绩。”

毅行创始人靳光学说:“首先,要永远感恩交大,因为作为一个社会,或者一个组织,它的未来在于教育和文化。同时,祝贺大家,走过戈壁都是姐妹兄弟,在情谊上来讲都是同窗,再加上兄弟,这种感情就更深了。”

出征仪式中,上海毅行的教练殷小龙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戈壁介绍及科学戈训》的专业运动知识讲座。殷小龙介绍了戈壁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处理突发事件,风趣比喻赢得同学的阵阵掌声。随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副主任李岩进行了主题为《户外运动的医疗与急救保障》专业医疗知识讲座。李岩介绍,毅行的保障体系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磨合,已经做的非常完善,基本上可以解决现场发生的绝大多数的问题,给同学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此次新生开学系列课程中,新生们不畏酷暑,不惧台风,从商战模拟,到戈壁远征,从心在路上,到身在路上,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为未来色彩斑斓的校园生活拉开序幕。9月,我们戈壁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