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蜕变(二)| 交大安泰2018级EMBA新生“戈壁领导力” 时间:2018.09.10 来源:EMBA中心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难忘九月,教师节快乐!

有这样一群人,师生一行在苍茫戈壁用脚步见证教师节,对每一位“灵魂与身体都在路上”的2018级新生来说,坚持走完全程是他们对教师节最好的献礼。

9月9日,徒步第二天,起点浪材沟,营地破城子,34km。今天是路段最长的一天,虽然第一天学员们的状态普遍较好,但26km的跋涉还是将学员们的体力消耗殆尽,以致在行走途中,大家的状态出现了不小幅度的反差。漫长的里程,坎坷的道路,具有挑战的任务,脚泡、抽筋、膝伤等症状也愈发明显,来自身与心的压力让学员们深深感受到“蜕变”不易。

尽管疲惫不堪、伤痛难忍,双腿就是靠着肌肉记忆在向前,但学员们总体上都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一群人,一条心,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不懈向终点进发。一位老戈友曾说,“‘坚持’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坚持过的人,说坚持都是苍白的”。相信此刻走在戈壁上,学员们对这番话有了更切身的体会。

“领导力是为了让大家得到什么?是第一名吗?是奖励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是我们每个人从领导力里得到我们需要的东西,也许是决策,也许是坚持,也许是其他,这才是最重要的”。井润田老师继续补充道,“不管是在徒步还是工作中,我们不要聚焦于某一个痛点,可能我们在解决另外一个痛点的时候,之前的痛点就解决了”。

经过2天的戈行,对于领导力,对于个人与团队,徒步与工作,学员们有了更深的感受与感悟。唯物主义哲学观说: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大到沧海桑田,小到戈行积分的排名变化,“变”都是不变的准则。回望,我们或许会发现,改变时时刻刻都在发生,而蜕变就在不经意间。

此外,井润田教授也道出了他心中的所思所想,“大家在带一个团队时,常常会觉得我们很难与别人产生真正的信任。那么到底什么能让人与人之间彼此认可?其实就是刚刚你们所说的一个词:感动。感动其实很简单,只有2个原因:首先,你是真心的,你愿意忍着脚底水泡的疼痛走到终点,不告诉你的同伴。其次,感动是别人并不见得对你有预期,你却做到了的事情。如果你想和你的团队彼此认可,你就一定要感动于Ta”。

除了从戈行中发生的人与事强调“感动”对管理的重要性外,井教授还从“指南针”环节延伸到了“企业创新”方面。“在茫茫戈壁中,你会突然没了方向,做企业也是如此。这时有2个工具:GPS和指南针。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想拿GPS,但管理学很早就告诉我们:所有能拿GPS描述的,都是别人走过的地方,但指南针可以帮你找到新的方向,那就是企业实现创新的方向。”

从陌生到磨合,再到彼此吐露心声,建立信任,共同经历戈行中的笑与泪,“团伙”此时已真正进化成了“团队”。独行者疾,众行者远。最后一天,28km,我们期待学员们更好的表现!

新生感悟:

2018级1班 连晓丽:敦煌,广袤沙漠中的一方绿洲。古时,它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创造了灿烂世界文明的莫高窟。今天,我们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重走一千多年前玄奘和尚去往西天取经之路,将携友同行,挑战自我。期待在茫茫戈壁,激发出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力量!

2018级2班 蒋强国: 千年以前,为普渡众生,一位高僧在这里踏上西行路,寻找佛学的奥义。今天此时,为探寻本源,我们在此地踏寻足迹,叩问领导的本质。严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今天,我们走出课堂、收起理论,将自己置身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用身心去体味烈日狂沙、用双脚去感受远行的艰辛。践行致知,依靠同伴、团队去对话自然、超越自我!百般说教不如自己顿悟。今天,我们探寻答案、穷究本源,用灵魂来对话先贤,用反思来审视自我,禅定自悟。

2018级3班 寒冰:褪尽昨日浮华,抛绝今天心绪,隐于这片净土。来吧,广袤无垠的远方,展示你赤裸裸的力量!狂沙吹尽,方得真心。徒吧,用力有道,别让今夜的流沙,湮没了你的脚印!所有的欢乐,来自于有意义的体验与反思。大漠、沟壑、苍凉、萧杀,你想得到的,会是你想要的。心,是所有人力量的发源地!

2018级4班 马颖聪:从江南到西域,是景色的强烈反差,是文化内涵的截然不同。我们之所以愿意离开舒适区,来到戈壁,是因为这段旅程对于我们的非凡意义,不给自己设限,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我相信实实在在地踩一踩这片沙土,在忐忑而激动中,发现新的自我。

最温暖的生日: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说,“那群人肯定疯了,这么热还在茫茫戈壁上徒步。”但此时此刻,我也是他们中间的一员,不仅在这片茫茫戈壁上行走,还在戈壁上渡过了自己最难忘的一个生日。第一天戈壁行程后,组委会独具匠心的为“9月”寿辰的新生们渡过了一个“圆梦的生日”。

感谢以下校友企业对本次“戈壁领导力”课程的大力支持:

青岛西交蓝海科技有限公司

西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

上海千汇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