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一文:当互联网金融遇到区块链 | 招生说明会 时间:2018.09.14 来源:EMBA中心

区块链技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会给社会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又是否能给我们时下的互联网金融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可能?比特币与区块链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它究竟会不会代替现有货币成为市场上流通的主流货币呢?

2018年9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EMBA《公司金融》课程教授费一文老师,以“当互联网金融遇到区块链”为主题为现场近100位听众分享了这一新兴的概念,以及其在当下金融市场和未来发展趋势中的作用与定位。风趣幽默的讲演风格加上深入浅出的分析与介绍,让在座的同学有了醍醐灌顶的感受。

而另一位嘉宾上海交大安泰EMBA2011级,校友富厚创投创始人费华武校友则以EMBA学长和现任面试官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其对于创业和创投的价值标准和行业判断。两年的EMBA学习也让他对于创业、对于投资有了完全不同的理解。  

招生说明会作为交大安泰EMBA课程咨询活动,通过这样灵活的方式听众不仅能在交大安泰EMBA教授的分享中学习最前沿的商科知识,还能进一步了解EMBA课程,与EMBA同学近距离沟通交流。本次活动由交大安泰EMBA中心招生咨询主管王洋子主持。

当天,交大安泰EMBA中心招生考试主管卢宇宸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们具有120年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我们具有100年历史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交大安泰EMBA在2002年,成为首批由国家教育部获准开办的EMBA项目。从2002年一直到2018年,经过16年不断的迭代和更新,安泰EMBA摸索出了一套最完整的课程体系:从开学模块开始,经过两年的学习,以及中间的国际模块,一直到最后的毕业模块——如此在两年期间形成的学业闭环,支撑起安泰EMBA完整的课程体系。背后的重要因素就是安泰EMBA非常优秀的本土师资力量和国际师资团队。

也正因为此,我们的EMBA国际排名从2013年到现在稳步上升,更在2016年荣登全球EMBA排名第6位,而在独立办学EMBA项目中位列全球第1。在“黑洞效应”的驱使下,大者越大、强者恒强将成为EMBA教育未来的方向。

区块链:用机械程序解决金融行业的信任问题  

一次公开的讲演中,费一文老师向四位来自MIT的互联网技术相关的教授抛出了一个问题:四位教授,你们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那我想提个问题,你们能不能不带一分现金从MIT去纽约玩儿一天,然后晚上再回波士顿?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费教授告诉他们,在中国,身上可以不带一分钱,只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在上海、在北京等众多的城市间随便“混”,不用说一天,一周也没有问题。

但互联网金融在带给我们诸多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无数的问题,其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和信任,多少互联网金融以欺诈为目的,进行了非法融资,之后又一走了之,留下他人无尽的绝望。实际上回过头来想想,所有的互联网金融走的是一条与传统金融同样的道路。所以他也正在经历着传统金融所经历过的阵痛——风险控制的缺乏。

一位银行的行长曾对费老师说“每一部法律法规,背后都是血和泪。”传统金融业有着无数的前人以血泪教训总结出的成熟法规来规范,但看似更为灵活的互联网金融所缺乏的正是这一点。互联网金融在这过去的四年里虽然高速发展,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对其非常有效的风控手段,而这时我们看到了区块链。

费老师并不苟同说“区块链会颠覆整个世界”的论断,但是有一点是可以预见的——区块链可以帮助互联网金融进行风控。人与人之间不能完全信任,那唯有信任机制和程序了。互联网类同于物联网:物联网只解决了物品的高效位移,但不能解决货品质量的好坏问题;同样的互联网也只解决了信息的快速传播,也无法确保其真实性。互联网诈骗与虚假消息在当今可谓无孔不入,但如果有了区块链这一切将会改观。

费老师以微信群组织活动,群员接龙报名的日常行为,类比了“区块链”背后的操作逻辑——没有单一的数据中心,一个多中心化的链式数据组合。每一次的数据处理都会产生独一无二的印记,这样每一个印记都可查证、可追溯,无法篡改。通俗易懂却又直击区块链概念的核心。

而说到区块链,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比特币。很多声音曾认为比特币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主流货币而流通于市场,但通过一个有趣的类比,费老师则将比特币的稀缺性以及在未来发生风险时缺乏信用保证的特点做了完美的阐释。任何货币的背后,都是信用的承载,因为货币本身是没有价值的。这就是比特币本身的局限性。

区块链技术时下方兴未艾,在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带来便利和安全的同时,其还有很多尚待解决的技术问题留存,理性的看待区块链和比特币,能帮助我们合理利用其技术优势并规避一些漏洞和问题。

我们是摆渡人,不能控制企业,只是陪企业成长  

作为费一文老师高徒的另一位“费先生”——安泰2011级EMBA校友,富厚创投创始人费华武校友则为大家带来了他近7年以来的股权投资经验和对于资本、创业的理解,分别以投资蜻蜓FM、老九门、万国体育等企业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项目的投资逻辑,以及判断标准。在他看来创投是作为一个“摆渡人”的角色,它控制不了企业,也被允许去控制企业。所谓摆渡人,需要陪伴着企业成长、走进资本市场,包括并购、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走向成功,而投资者则中获得应得的一些投资回报。

更为难得的是,身为EMBA面试官的费华武校友还从考官的角度为在座的各位听众提出了一些关于面试的小tips,千载难逢的机会也让出席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