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锋 | 交大安泰EMBA面试是怎样的体验? 时间:2018.09.25 来源:EMBA中心

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自2002年开办,已历经16年的发展。16年的砥砺奋进,5000多位来自业界的杰出校友构成了中国最具影响力与价值的全球菁英校友网络,交大EMBA已成为优秀企业家系统学习的最优平台。自2017年起,EMBA进入了联考时代,2017、2018交大安泰EMBA圆满完成招生任务,迎来了500余位资深高层管理人员和朝气蓬勃的新生代企业家。安泰EMBA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方面恪守严谨、规范原则,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交大安泰EMBA位列全球第6,在独立办学EMBA项目中位列全球第1(前5名均为世界一流商学院合作办学项目),连续3年全球10强、亚洲第1;2018年7月的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评估,安泰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获得A+(前2%)。

优异的成绩引来众多有梦想有追求的伙伴追逐,2019的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申请人数已达千余人,每月一次的提前批面试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时值2018年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正式举行了2019EMBA招生提前批面试,150余名来自各界的考生参与到了此次的面试环节,各个行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共同迎来人生又一次的挑战。

包括12位安泰经管学院的资深教授,和12位EMBA的历届校友共同组成了我们强大的面试官团队。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客观、科学地做出面试评价。

提前批面试

那作为一位面试考生,参加这样一场专业的EMBA面试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EMBA又适合哪些人士进行报考就读呢?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交大安泰EMBA项目和报考情况,我们采访了6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面试考生,以及4位经验丰富的资深面试官,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或许能给到即将报考的你一些启发和借鉴。

考生专访

阮尔清
男 46岁
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本人1994年走出大学校门,至今已经拥有21年的工作经验&超过15年的管理实践。创业4年来,我们企业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2千万一路增长到2018年的30亿,扩张迅猛。现在中国市场非常大,我们定位于互联网保险科技,以及平台软件开发。目前我们平台已经是中国互联网保险中介领域的领先者。公司大约有220名员工,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开设省级分公司并开展业务。 

我在创业、工作的过程中逐渐发现关于团队管理、人事、财务、营销、综合等各方实践和理论各方面都需要更系统的梳理和提升,而商学院无意是最好的途径。之前也有参与过很多短期的培训与课程,但总觉得还是不够,需要长期充电来帮助自己更系统地提升,EMBA是一个理想的平台。

交大安泰EMBA在华东甚至全国是第一位的,肯定是作为我的首选。我之前也有对中国EMBA有所了解,个人评估交大安泰EMBA是中国最出色的之一。

刘轶冰
女 34岁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金融审计

我在招行总行审计部工作,主要负责华东片区的上海、杭州、宁波、南通、苏州、温州等几家分行以及信用卡中心、招银租赁等单位的审计工作,时而还会交叉其他片区的分行审计。

我本科毕业加入工作已经12年,都说12年是一个轮回,我也觉得自己各方面都需要充电。特别是由于现在审计工作不局限于按部就班的标准流程,我们的客户行业多样化,风险也多样化,所以光看懂财报对于我来说远远不够了。我希望了解我的客户、通过在各行业的人脉了解他们的风险点,这样才能从理论、更从实践获得提升。比起去网络上查询信息,EMBA的学习交流能让我从同学、校友这里获得第一手资料,更直接也更全面。这对于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或许能在前端第一时间帮助公司进行风控。

我个人有着交大情结,本科时曾报考交大没有成功,有些遗憾。后来由于工作进修需要看书,也会选择交大新上院安静地看书。我周围同事也有很多读了EMBA,和他们进行交流后,综合信任、学校氛围、学生素质,身边朋友的表现等各方面因素,我坚决选择较大,不考虑其他学校!

本科毕业之后我没有系统化准备过考试,所以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直击重点,对我来说确实比较难。我想先踏出第一步吧,之后就容易了,所以还是需要提早做准备,报一下辅导班。

黎明
男 45岁
上海欧沸尔电子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们属于电子行业,入行已经12年,现在有500个员工。因为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所以越往后走不确定因素越多。公司后续发展也希望往汽车电子方面探索,国内汽车行业越来越发达,已经占全球用量35%,但汽车零配件大部分还是依赖进口,所以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机会会有很多,但公司需要有能力来把握机会。

我在现在所处的职位逐渐发现管理方面遇到瓶颈。自己的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但介于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压力,公司需要更广阔的平台,选择就读EMBA是想要充实自己,也是扩大视野的途径。

我在上海居住了12年,交大是从小的可望不可及的顶峰。从其他同学的口碑和自己看到的学生的气质而言,交大在中国领先地位当之无愧!

联考对于我比较困难,我那个年代大学所学内容和现在实际情况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我要更努力去做,当然也要充满信心,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一下,突破自己!我自己先要去突破,才能带着公司继续发展。

这次面试一切安排得很周到,我虽然还没正式进入EMBA就读,但这几次接触下来已经学到很多,值得我来尝试!

周玲
女 36岁
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财务副总裁

我在公司中担任财务副总裁。租车行业现在竞争十分激烈,包括滴滴等互联网租车平台一起逐鹿中原,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公司现在在不断扩张中,原来我都是亲力亲为,但管理量增大了之后,我要重新考虑一些问题,包括是否要放权来培养职能部门的中坚力量,以及如何从财务角度帮助公司开源节流,有效利用资金。

在我的团队中有很多高管是从我们安泰毕业的,我发现在就读EMBA后他们的素质、阅历、眼界都有很大的提升和开阔,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思想火花,对于企业个人都有很大的帮助以及提升。所以作为个人,我自己也不能故步自封,止步不前,要学到老活到老。我也更希望看看现在管理理念有哪些新的理论、新的创新,希望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联考分综合和英语两块,综合是其中的重点。我也要吸取前人经验,综合里的逻辑这块需要提前准备,这和考GMAT的逻辑很相似。同时数学也需要梳理,是否报辅导班则要根据根据时间情况了。真题一定要做,也要参加模考,因为真实场景能更有考试的代入感。

这次的面试安排很有条理、秩序,介绍重点突出;老师也很亲切,一直提醒我们备考时要注意的内容。考官们善于倾听,提的问题也非常好,能够结合他们自身经历从实践出发,感觉非常专业,这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的EMBA!

汤睿
男 36岁
上海啸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小马快装” 营销中心

副总裁
我参加工作十几年,虽然已经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如今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以前的知识和现在碎片化的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要求,需要系统化的学习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与能力。从年纪上来说我自认为还是可以进行再学习,“学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人需要遵从内心意愿,事情做了即使不成功也没关系,但不做则会后悔。

我的行业属于装配式内装行业,建筑工业化的一部分。日本和欧美的建筑从土建到内装很大比例已达到工厂化生产+模块化拼装,但国内大部分还是传统的现场湿作业,我们希望改变这种现状,过渡到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拼装式的装修模式。原来公司只做其中一个部品整体卫浴,现在要做全屋内装装配化,不仅是卫生间,厨房客厅全都是这样装修。现在这个行业国家政策也比较扶持,正处在行业风口。原来由于观念、技术都不成熟,成本也过高,现在已经达到突破的临界点,相关企业不断进入,我们进入装修行业已经5、6年,已经拿到1000万的天使轮投资。这个行业现在非常火爆,自己公司技术发展也非常快,每年还有非常多的专利申请,现在正在规模扩张的阶段。

上海人嘛没人不知道交大,我身边的朋友中也至少有三位来交大就读了EMBA。我原来觉得名校都差不多,但通过他他们介绍,才发现交大与自己的风格很像,后来听了两三次宣讲,总体感觉太棒了!加上徐汇校区离我以前公司也很近,对于我来说非常亲切!

陈思岚
女 32岁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公司及客户关系主管

我的本职工作做教育基金,要在国际学校市场化的环境里保持领先,战略规划上保持地位很不容易。基金会主要工作除了募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资金到位后如何管理。慈善经济将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创新慈善服务更是新兴热点。另外我家里也有家族企业,所以对于管理层日后的接班也是责无旁贷的, 扎实的管理知识融合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将会是我坚强的后盾!

我现在年龄说年轻也不年轻,正处于事业、个人发展的一个上升期。从个人来说现在时间还相对比较充裕,正好可以抓住机会,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进行深造学习。就读EMBA可以在提升学历的同时,学到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创业的方法。

身边朋友一听我想重新回到校园,都大力推荐安泰。 而且安泰的新锐课程是我完全想要的,能让我全面掌握升级管理理念,创新创业方法,完全满足个人需求,非常有特色。尤其是安泰EMBA创新创业项目,正是这个项目直接叩开了我心中的大门。

2017年联考后,安泰在全国EMBA首创了创新创业项目,在本科教育-MBA-EMBA这之间增加一个层级,完善工商管理教育梯次。培养新生的企业家和企业领袖,就要从30岁左右开始在企业家身上打上更多安泰的烙印,为社会多培养安泰DNA的企业家,能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而且新锐方向对学生有特定的报考条件要求,如果就读,我身边的同学都是同一层次,同一时代的人,这会大大方便未来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针对联考我报了辅导班,像我们这样的考生工作挺忙,加上出差,自由支配时间不多。但粗看考试内容不是特别难,只要花一些时间,我相信大家都是能通过考试的。复习迎考也是一个很好的自我管理的训练,同时也能为接下来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这里,我要鼓励像我这样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来追求更高的理想。未来有很多可能性,未来AI可能会取代人的很多专业方面,但对管理和创新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在最好的年纪里莫负了春光,莫负自己!


面试官Q&A

Q1相对其他学校的EMBA,交大安泰的特色与有点是什么?


于冷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交大安泰EMBA最大的特色就是背靠上海交通大学的品牌,长年的累计让我们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有更大的底气。在加入联考之后,我们发现学生群体变得更为年轻,更有活力了,这是令人欣喜的一面。我们的课程体系涵盖各个层面同时,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能让我们的企业家保持对于时代经济的准确把握。

洪源
上海叶茗商务服务事务所(有限合伙)
董事总经理
EMBA 2009级校友-09秋4

安泰EMBA建立在上海交通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的基础上,结合工科和商科的两大优势。我们的校友中有很多本科就是交大其他工科专业毕业的,所以我们的学生都是复合型的人才。工程师的思维+管理者的思维而得出的商业逻辑,是非常严谨的,这是其他学校的EMBA无法比拟的。

王江江
仁恒置地集团高管
仁恒物业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总裁
EMBA 2012级校友 12秋2

我自己到交大读书的时候已经强调过了,我们交通大学一直以理工见长。现在在我们这里就读的企业管理者很多都是理工科背景出身,本身对交大都有情结在,对于大家而言安泰EMBA就是有着非常务实的专业技术背景。EMBA项目这两年的金融时报的排名非常高,也体现了我们的国际化水平。

我自己进入EMBA学习之后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包括事业的转型,包括老师、同学都帮助我成长给我信心,我觉得交大安泰EMBA不仅仅是两年的学习,而更像是一个终生学习的开始。

武邦涛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交大安泰EMBA的优点在于选拔目标清晰、队伍结构稳定、老师尽心尽责。我们对于整个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视,从入学一直到毕业门槛都非常高:入学、我们尽可能地筛选优秀、合适的生源,做到宁缺毋滥;教学、我们尽力创造机会让同学们去全球先进的企业进行游学,与国际接轨;毕业、我们帮助学生学以致用,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所以,求真务实,讲科学、讲现实就是我们最大的优点。

Q2作为面试官,你更希望看到考生展现出怎样的面貌和特质呢?

于冷:我们现在非常欢迎拥有自主产业的企业家来报考我们的EMBA,我们将打造一个结合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双平台的综合性现代化商学院。

洪源:我们希望考生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我们常年在企业内摸爬滚打,对于实际情况非常了解,所以建议考生们逻辑要清晰,谈吐尽量自然,当然也不要太保守,收放自如才能充分地展示你自己,不然根本无法表达你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想法。建议考生不要公式化的回答问题,如果短期没有创业计划不要硬往创业上靠,这样面试专家沿着创业的内容问下去就接不上了。

王江江:首先不要太较“真”,其一是别太紧张,导致口齿不清、逻辑混乱,保持平常心,其二就是不用去和面试官争论对错,没有必要。然后就是不要刻意隐瞒、忽略自己的某段经历,这让人感觉不坦诚,如果不想过多提及某些经历可以稍稍带过,不做突出介绍就行。最后就是心态要放正,不要把“镀金”作为报考的唯一目的,这并不是EMBA的目标和功能。

武邦涛:考生要尽量展示他们的真实面,有话直说。然后要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对于以后发展的规划和读书的目的性要明确。我们都希望学生将来能够取得特殊的成就,成功之后也能够饮水思源。胸怀天下,能够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才是优秀的管理者嘛。


一整天的面试流程对于考生和面试官而言都是精神和体力上的双重挑战,但同时也让双方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各自有了对于自己、对于行业的全新认识和了解。

可以说交大安泰EMBA的提前批面试已经不仅仅试一次面试,而更像是一场盛会——师生之间、校友之间、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沟通了解的盛会,他给在场的所有人都带来了一次不一样的体验,相信也给有意向报考安泰EMBA的你提供了非常多宝贵的参考信息,也能让大家更好地认识我们安泰EMBA。

如果你也是一位拥有梦想的务实派企业家和管理者,欢迎你加入交大安泰EMBA,和我们一同谋势而有为,行稳以致远

温馨提示
①2019年交大安泰EMBA报考条件:
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一般应具有学士学位)或本科以上学历,以及国民教育系列大专学历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本科毕业证书需2016年8月前获得,大专毕业证书需2014年8月前获得;
具有8年(累计)及以上工作经验,其中须有5年及以上管理工作经验;
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②2019年交大安泰EMBA招招生方向:
2019年计划开设三个方向:综合管理方向、创新创业新锐方向、国际方向(交大-南洋理工合作,无需联考,自主招生)。
③下一场2019年招生面试将于2018年10月20日举行,请考生注意报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