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创业汇(23):未来世界,是一个智能共同体 时间:2018.09.25 来源:EMBA中心

每一个企业有自己的使命,每个人有自己的初心。9月16日,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第23期在安泰A301室举行,现场无立锥之地。本次论坛由EMBA中心和湛庐文化联合承办,《生命3.0》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做主题演讲,交大安泰EMBA校友,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田广主旨分享。

交大安泰EMBA教授尹海涛担任此次活动的嘉宾主持。他提到,“前几日,我去桂林参访一家纺织企业,与小时候对于纺织企业的印象截然不同,机器占据了半壁多江山,他们和我介绍,新筹建的工厂中,人员还会再减少10%。”在无人驾驶撞人事件之后,对于人工智能,我们期盼而敬畏。人工智能已走进我们的“生活”,而从智能视角反过来探究“生命”是一个有趣而有意义的思考。

泰格马克:生命3.0与AI相伴人类未来

“很荣幸,我八年前第一次来中国,就来过上海交通大学,今天这是我第二次站上交大的讲台。“泰格马克用自嘲”蹩脚“的中文和听众热情打招呼,随后开始了激情澎湃的英文主题演讲。

活动伊始,泰格马克把读者引向了一个古老、深刻的问题——什么是生命?作为物理学家,他对此给出了一个颇为“物理”的定义:所谓生命,是一个能保持自身复杂性并能进行复制的过程。根据这一定义,如果一件事物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或者说具有某种特定的、非随机的结构,并且可以进行复制,那么它就是具有生命的——无论这一事物是碳基的,还是硅基的,甚至是以比特形式存在的。

在泰格马克看来,生命的发展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生命1.0、生命2.0和生命3.0。“最早的生命有点蠢笨,好似细菌一样,终其一生都没办法学习新事物。这是生命1.0。”那么“生命2.0”呢?他不失幽默的继续分析,“感觉在自己的大脑里面植入了新的软件,比如语言和工作技能。”而相较前面两个阶段,“生命3.0”不仅可以设计软件,还可以设计硬件。当下存在的我们在哪个阶段生活着呢?可能是“生命2.1”,我们有人造膝盖、心脏起搏器、耳蜗植入等,但“生命3.0”的阶段尚未达到,人工智能可能是最有希望的生命3.0候选者。

同时,泰格马克也指出,当下大多数人工智能开发者的研究都聚焦于狭义人工智能,比如自动驾驶汽车、阿尔法狗等,这一类智能只能完成一个比较狭窄的目标组。但还有一类人工智能叫做通用人工智能,人类能够完成的任务、学会的知识、产生的认知,这类智能都可以做到,甚至比人类做的还好。当人类开发出这种通用人工智能的时候,就是一个触发生命3.0产生的临界点。

紧接着,泰格马克从人工智能的三个方面具体切入:力量、引导和目的。即让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的目标;让人工智能接受人类的目标;让人工智能保持人类的目标。 

要让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的目标,不是让它搞明白人们在做什么,而是要理解人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人工智能通过观察人类在各种场景当中的行为,构建起关于人类各种目标的精确模型。比如人工智能第一次看到消防员冲进熊熊燃烧的房子里救出一个人,它可能会有好几种解读,比如消防员很冷,要跑到屋子里去取暖,或者消防员奔跑是为了锻炼身体。但是,如果让人工智能一次次看到消防员在各种危险的情况下抢救生命的场景,它就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消防员的目标是抢救着火房间里的人。

基于让人工智能变得更强大,而且是朝着人工智能帮助人类更繁盛前进的目标,泰格马克与埃隆·马斯克等联合创办了“未来生命研究所”。他认为,对未来世界人工智能的引导是全球性的挑战,就好像天气变化一样,所有的机遇和风险需要全人类共同承担。泰格马克坦言,自己很喜欢中国,而中国将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有世界级的科技力量,同时中国在全球和发展中的贡献巨大,更关键的是,中国拥有着独天得厚的悠久历史与文明。” 

在未来,不管做什么我们都是有所选择的。最后,泰格马克热诚总结:“我们要不断提醒自己,要更加满怀抱负、充满野心,我们要思考如何引导人工智能与科技,寻求一个令人振奋的高科技未来。我们努力让未来变得更好,并且我们要思考如何赋予人工智能力量,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所压制。”未来,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田广:AI、太极、无为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图像处理和模式研究所1997级的研究生,田广一毕业就踏上了创业之路,他希望能将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真正应用到社会的实际需求中。他联合创立的博康智能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安全及智慧交通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顺应和引领了安防行业的诸多技术和产品变革,从模拟到数字,从无损到压缩,从光传输到光交换,从标清到高清,从智能识别到大数据再到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以技术创新推动和引领了安防行业的应用创新。无论是在香港回归、50周年及60周年国庆、北京奥运,还是APEC会议、上海世博、G20,这些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中都凝聚了博康智能专业贡献。

作为交大安泰EMBA校友、交大安泰EMBA太极养生国学协会会长,他认为人工智能和太极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者的目的都在于与天地、与自我的和谐统一。“管理和技术的最高境界是无处不在而不为人知,大家都认为空气很重要,但它却是无处不在的。”田广认为“无为”是不作恶,对于人工智能的决策者们,以社会良好有序发展为决策标准,让人工智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人类的生活中潜移默化,与生活息息相关却又似千帆远,而这又与太极的精髓相互契合。 

在对话环节,田广校友对于创业者提出了自身的真知灼见,他认为,由于时代的快节奏步伐和瞬息万变的环境使然,创业者的激情很难长时间葆有,在休息之余,可以尝试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会让创业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压力,增强自身的内心修炼,助力创业之路。 

《生命3.0》一书中,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作为一位顶尖的物理学家,基于最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最大尺度的想象力,对人类的终极未来进行了全方位的畅想。从我们能活到的近未来穿行至1万年乃至10 亿年及其以后,从可见的智能潜入不可见的意识,重新定义了“生命”、“智能”、“目标”、“意识”,并澄清了常见的对人工智能的误解,将帮你构建起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动态的全新思维框架,抓住人类与人工智能共生演化的焦点。 

“上交创业汇”:

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创业与创投影响力嘉宾聚汇交大、分享互动,打造一个开放式、跨领域的创业分享、合作互动、投融交流的创业创投生态圈。

在前22期上交创业汇,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思必驰创始人俞凯、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高风咨询懂事长谢祖墀、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明势资本黄明明、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新派系文化传媒创始人唐丽君、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助力来也创始人汪冠春、36氪创始人刘成城、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主任/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德荪教授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创新菁英、创业新锐们同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