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好好:昆剧就是我们的生命 | EMBA人文艺术课堂(2) 时间:2018.09.28 来源:EMBA中心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牡丹亭·皂罗袍》 [明] 汤显祖。

昆剧这一从元末逐渐发展而来的古典剧种,在上海昆剧团的努力下逐渐成为一种文化标志,历史、艺术、文化在这一载体之上汇聚到了一起,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群体为之痴迷。曾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捷克、比利时、希腊、丹麦、瑞典、荷兰、俄罗斯、阿尔巴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带去无与伦比的演出,上海昆剧团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古老的剧种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传承600年仍然经久不衰的昆剧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人文艺术课堂

2018年7月27日,交大安泰EMBA人文艺术课堂系列,带领交大安泰EMBA同学来到了位于绍兴路9号的上海昆剧团,一同领略了这一东方如“百花园中一朵兰花”般的艺术瑰宝,也一同感受了昆曲人为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落到复兴一路走来的坚持与感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女士亲自主持。同时,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中心副主任周道力等也一起来到现场,感受东方古老的优雅与韵味。

“昆曲已经成为了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文化产业”,一开场谷团长就骄傲地向大家“汇报”了她的“工作成果”:上海昆剧团的演员平均年龄只有32岁,而去年在上海大剧院连演四场的经典剧目《长生殿》160万的票房中,40岁以下的青年观众的贡献率高达80%;在昆剧团内上演的“周周演”则场场爆满,不用说“昆虫”连亲临现场的谷团长本人,都不得不在人群中站着观看演出。而这一系列的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则是谷团长和她背后的昆剧团所有演职人员辛勤的付出和汗水。

“昆剧就是我们的生命”--从生存、生活到生命

谷好好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从温州来到上海,当时不停地练功是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到了90年末代进入上海昆剧团正式出道,那时候也是为了讨生活。从1998年的“台上几十人、台下几个人”的尴尬,到如今的辉煌,昆剧团在舞台上默默付出,深耕20年,不知多少年轻人耗费了青春与汗水:练功台上聚光灯的直射温度超过35℃,而演员们穿着戏服在舞台上一练就是4、5个小时;花枪的练习更是经常会有人受伤,虽比不上锻铁的真枪,但木质的道具也颇具分量,如若一个脱手被砸到,那可能就是去医院缝上几针的程度;“当年没人看戏,我们只好白天练功、晚上打工来补贴家用。”——这一切的坚持背后只因为一份热爱。如今站在舞台上,少了一份为生存、生活奔波的焦虑,等多地则是一份对昆剧像生命般珍视的炙热情感。

“今天是最好的时代”--从传承到传播

“现在上昆已经成为了全国昆剧的‘老母鸡基地’,孵化培育并向全国输送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传承对于非遗来说,至关重要,而年轻的新鲜血液就是传承的关键。在活动过程中我们时刻能感受到谷团长对于年轻演员的关爱与指导。就算当天身体情况欠佳也依旧亲自上阵纠正青年演员的台词、动作、走位,哪怕差之毫厘对她来说都是对这群努力坚持的孩子们的不负责,也是对昆剧的不负责、对自己的不负责。拿她自己开玩笑的话说“我时时刻刻要角色转换,又要管理日常事务、又要当老师作指导,这不,还要给大家做导览。”

如今的上海昆剧团在谷团长的带领下处处显露出生机与活力,不光演出一票难求,就连各类的文创产品更是常常卖到脱销,从“临川四梦”的限量笔记本,到Q版武旦形象的T恤,再到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的昆剧3D电影,昆剧团尝试着从全网维多角度地和公众联系起来,将昆剧的艺术和文化推广出去。“这是属于昆剧的最好时代”,话语之间都能看到谷团长双眼绽放着神采。

“昆剧就是‘放下’的哲学,学会放松去体验慢生活”

和当下的生活、工作节奏相反,昆剧优雅的唱腔、婀娜的身段,总让人能在浮躁的气氛下缓和内心的不安和焦虑。让人回归自我去感受时光和周遭的人与物。“昆剧就是‘放下’的哲学,让人学会去放松、去体验慢生活”,这种从容和精致的态度让在座的同学们都心生向往。

在现场欣赏了两位青年演员表演的《牡丹亭》之后,谷团长还让两位同学现场学习了一小段昆剧的唱段,两位“昆虫”也因此过了一把戏瘾。“柳梦梅和杜丽娘之间的互动就如同现在的年轻人之间的恋爱,你侬我侬,又带着一丝‘作’劲。”谁说不是呢。

另一位同学则体验了一把背着靠旗的武生装束。休看这装束简单,竟然是要两位师傅帮忙才能穿得上去,真的好比古代武将披挂上阵的架势,横刀立马,万夫莫当。而里三层外三层厚实的戏服也着实让这位同学直呼“好热”,而由竹木制作的沉重的靠旗更让他体会到演员在台上的艰辛与不易,不到十分钟的体验下来在空调房间里的他已经满头大汗,而演员们则要在炙热的镁光灯下表演数个小时,所谓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正是如此。

“现代企业也需要这样的坚持与人文情怀”

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老师在一同参与了整个活动之后,被谷好好团长和上海昆剧团的艺术情怀与对于自身事业的热情所感染。中华经典艺术能被如此认真、完整地传承与弘扬,也让她和在场的同学们重新认识并体会到了曾经未曾触及到的美韵与优雅。“这份对于事业的坚持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现代企业的管理,我们希望安泰EMBA同学们的企业也能拥有这样的人文情怀和艺术气质,这是中国企业未来的方向,也是整个民族未来的方向。”

自从1978年成立以来,这幢“优秀历史建筑”里走出了一位又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像谷好好这样的优秀青年演员,更把练功房里的鼓笛声传遍了大江南北。离不开昆剧人的坚持和探索,是他们为中国悉心保存着瑰宝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着属于国人的文化艺术之魂。交大安泰EMBA的同学们也非常荣幸有如此珍贵的机会,由校友谷好好团长亲自带领实地探访上海昆剧团,体验文化之粹,了解传承之道。而传承百年历久弥新的秘密,或许就藏于其中。

人文艺术课堂

2002年交大安泰EMBA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为中国首批获准开办的EMBA教育项目,办学16年来,不仅为同学提供商业理论与实践,更注重企业家人文素养的培养。今年安泰迎来了百年院庆,EMBA人文艺术课堂在今年重磅推出也是对院庆的一份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