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太平洋的探究之行 | 国际课程美国篇 时间:2018.10.14 来源:EMBA中心

2018年9月23日-10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EMBA中心朱红涛、褚梦洁老师带队,51名EMBA师生组成的2018交大安泰EMBA秋季美国国际课程学习团队,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程。

寻最前沿管理智慧

本次课程通过13天在美国顶级高校与明星企业的参访:西点军校、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Intel公司,与世界知名教授共同探讨最前沿的管理理念,与知名企业互动学习,加深两国企业家相互间的理解与沟通。

9月25日,学习团一行在费一文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国最高军事学府:西点军校。西点军校建于1802年,是美国五所军官学校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自1802年以来,西点军校培养出了2位总统、4位五星上校、3700名将军、在美国陆军中,40%的将军来自西点军校;二战后,在世界500强的历任高管中,更是有众多优秀的领导者出自西点军校。

走进耶鲁,这不仅是一座宏伟的建筑,更是知识的宝藏。学习团于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抵达纽黑文。团队抵达当晚,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精心安排了欢迎晚宴。耶鲁管理学院高管项目高级副院长Molly Nagler在欢迎晚宴中对交大师生表示欢迎,她强调说,2018年是双方合作的第五个年头,相信未来会有更紧密的合作;费一文教授代表学习团衷心感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对交大安泰EMBA师生给予贴心安排,期待未来三天的精彩课程,也期待耶鲁大学的学生能够到交大安泰交流学习。耶鲁大学高级管理培训部运营主任Cyndy Morris致结束语,衷心祝愿交大安泰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交流合作未来可以更加深入与可持续发展。

第一天的课程以领导力为主线,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Jeffrey Sonnenfeld教授的《老板即品牌:魅力和性格依然重要》课程氛围轻松诙谐,他表示,由于集体审议、服从权威、责任分散等因素会形成团体病态,这时候领导人的决策力显得尤为重要。而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应该具备个人魅力与活力、同理心与认可、真实可靠与正直、目标设定与责任感、勇气与反弹能力五大要素。并以美国与中国史上众多知名的政治家和企业CEO为例,阐述了魅力领导力的主要元素、领导者决策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打造出色的团队。

织织行为学Daylian Cain教授则以小测试入手,以心理行为学的理论基础,提出了个人自信在决策中的作用,同时指出大家需要学会反向思考,防止过度自信可能导致的问题。为什么聪明人会做傻事?为什么好人会去做坏事?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他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是不断正面激励员工,而是带领他的员工找出问题之所在。

耶鲁会计学终身教授Frank Zhang讲授《家族资产管理及资产配置》。如何在不同资产间分配投资?他介绍在模型金融理论中,风险资产的最优投资组合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完全一样的,投资者只是在调整无风险与风险资产间的投资比例。他深入分析了企业或个人积累到一定量的财富之后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通过对金融领域理论知识的阐述,并利用案例具体分析了如何有效分散风险。

后续两天的课程围绕创新及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管理之道展开。Marrisa King教授让同学们讨论30个案例的预测试结果后,让同学们发现自己平日里的决策风格,甚至有一些“文化特质”,譬如经常出现的“你可能在无足轻重的决策中让他人过多参与”,其背后的信息很可能是领导者认为下属只适合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决定,关键权力还是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应验了一句老话“大事开小会,小事开大会”。通过这样的决策模型,企业或部门可以规避很多风险,优化决策的结果、提升领导力。前麦肯锡公司名誉董事和资深合伙人Richard Foster博士《创造性破坏》课程从西方历史切入,基于过去40年对诸多公司的实际考察,以哲学的思维告诉大家创造力始于好奇心,要在破坏和颠覆中创新。他为师生分享了经营、创新和淘汰的完整实践,以及如何将解决问题作为采取行动的前奏。其他几位教授也从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方面娓娓道来。

结业晚宴在耶鲁神学院庄重的氛围之下进行。耶鲁商学院热情宴请了交大师生一行。Cyndy Morris主任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交大EMBA师生的到来。她说,耶鲁大学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课程的圆满举办,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两校、两院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契机。费一文教授表达了对于耶鲁此次课程安排的由衷谢意,期待今后双方更密切的交流。随后,Frank Zhang教授和费一文教授共同为EMBA同学颁发了证书。

耶鲁课程后,课程团一行马不停蹄,来到了波士顿参访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哈佛大学,激情四射的Ramon Casadesus-Masanell教授引用沃伦巴菲特名言“当一位以优秀业绩而著称的经理遇到一个以经济环境恶劣而闻名的行业,通常,依然可以保有名声的是那个行业”开启了当天课程。课程通过案例教学,结合美国前十大知名传统企业的发展,为大家重现了哈佛商学院的战略思维分析过程,开阔了同学们的思维。Masanell教授丰富的肢体语言、极具活力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享受其中,体会哈佛案例教学的形神并具。

课程感言

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游学是一种经历,每个人从游学中得到的滋味各不相同。如果让我用一个词组来形容这次秋天的游学,我愿意用“五光十色”来形容。一是,景色丰富。蓝蓝的天空,红色、黄色,还有玻璃透明的教学楼,绿色、黄色与红色的树叶,莘莘学子在其中川流不息,孜孜求学;二是,肤色不同。朗朗乾坤下,来着地球不同地方的白色、黄色、黑色、棕色的人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和谐相处;三是,风格迥异,有的授课老师缓缓道来,用经典理论分析当代经济;有的授课老师上蹿下跳,但不乏传知解惑;更有教授推荐网红披萨,使得同学们午夜狂奔。

习惯了在天下大同的世界里的生活,游学给大家呈现了各种大千世界的不同。差异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我们的思维更开阔。

穆玲婷(17级1班):此次为期13天的美国游学活动,除了极具人文艺术价值的文化体验,依次体验三所世界顶级大学的学习课程是极具震撼力的。在耶鲁连续四天生活学习,从校园探访,课程学习,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让我们充分体验到了耶鲁大学的立校之本“通识教育”,开放的教学氛围、现代化的课堂、宗教般坚持的学习习惯,让每个同学在成为专才之前,先成为通才。

在课程方面,向耶鲁大学的会计金融教系张小虎教授请教耶鲁捐赠基金的运作模式,作为长线收益仅次于巴菲特的投资组合,耶鲁捐赠基金30年翻了近20倍,每年为耶鲁大学提供接近40%的运营经费。通过耶鲁大学的资产配置课程了解到,耶鲁基金之所以能够在有风险控制的要求下仍然取得惊人的收益,秘密在于资产配置,通过将基金以适当的比例配置到不同大类的资产上,做到风险分散,最终保证整个资产组合穿越牛熊和经济周期,实现稳定的增值。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用眼睛去看世界,用灵魂去感悟人生。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游学,二者兼得。

季卫锋(16秋2班):美国自南北战争以来,经历了150多年的发展。这次国际课程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大学的研发性教学优势,具体走访的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都是在校研究生大于本科生,而且人均享有的学校资源比较高;纵观美国各大学教授的授课内容,还是强调变化和创新,这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们思想是共通的。美国前几大市值公司均已是高科技公司,而且各自强调变化创新为公司战略,并为此投入了强大的战术储备。目前我国传统型企业还是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

钟天琦(17级4班):有幸抢到美国国际课程,别样的体验,超值!虽然总共只有短短的13天,但却亲身经历了在美国三所顶尖高校的学习生活。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耶鲁的三天课程,记录了满满半本笔记本,老师们围绕一个知识点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案例、游戏、小组讨论,使得每一个知识点都那么形象生动易于记忆。每一天从午餐到晚宴都是精心准备的,最难忘的法学院卡拉OK,神学院的男子大合唱,非常有幸成为了此次游学的一员,感恩交大安泰!

刘婕 (17级交大南洋班):美丽的耶鲁大学不仅景色迷人,三日的课程内容更是丰富精彩。各位教授从领导力到资产管理,再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让我感受到了世界一流的学术思想及风格。世界顶级学府的教授用独特视角、精湛学术模型、富于哲理的研究、探究前沿科技、关注未来,为我们展示了专业的知识与深邃的思想。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思想的盛宴。

洪磊(16春2班):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耶鲁美国游学行,十三天的游学旅程既感觉时间很短,又感觉时间很长。短的是课程内容丰富,仿佛一晃而过;同学们刚刚互相熟悉了就又相互道别。长的是通过课程的学习让我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美国这个我自认为熟悉的国家,也让我迫不及待的回国将课程内容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十几天的游学更多的是教导我们一种学习和工作的方式,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积极的面对挑战。希望这次游学经历会成为参团同学的独特的人生记忆,再次感谢安泰和带队的费一文教授、班主任褚梦洁老师和校友事务总监朱红涛老师。

夏宇(17级3班):这次美国游学行对我而言是一场巅峰之旅,出发前期待很高,但没想到整个过程超乎想象。漫步在纽约、纽黑文、波士顿、硅谷的街头,我们轻松惬意的在各地晨跑打卡,也经历了外松内紧的出行管制,更欣赏到美丽壮观的海边落日,这让我对美国的自由开放有了全新的认知。居留美国几十年的华人餐馆老板告诉我们他对中国文化的教育传承,毕业后在硅谷就业的中国留学生也和我们表露想归国创业的热情,这也让我对祖国的自信强大有了更深的了解。

此行感悟最深就是美国对教育的重视,我们此次游学考察了耶鲁、哈佛、MIT、斯坦福等名校,他们的学校氛围和教育特色各有不同,但都有个一致的理念,就是把后台做好,给师生创造最好的环境、营造最好的氛围、打造最好的平台,让教授研究教学没有后顾之忧,让学生学习创业更有激情,这样才能招揽甚至是抢夺到优秀的人进入学校。比如我们在耶鲁校园感叹最多的是学生的宿舍楼硬件标准。他们采用维多利亚风格全毛石贴面的围合设计,居住环境远超过一般住宅。在这种细节上极致的做法让学生和家长一进来就有一种深深的认同感,这会是好学校,这里能好好学习。

美国对这种打造后台抢人才理念的认同,也延展到了很多企业。硅谷的很多世界级的创新企业,谷歌、脸书它们也都是把公共空间做的像校园里一样,有公园一般的环境,各种露天的交流场所、各国风味的开放食堂,在里面上班的员工,有时候自己都分不清这是在学校跟着教授做课题,还是在公司跟着老板做项目。此次美国游学让我对子女的教育、自我的提升和公司的管理都有了更深的感触,也让我更期待明年的欧洲游学之行。交大交大我最强,安泰安泰你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