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训练营(8)走进网易严选 | 探秘电商新模式 时间:2018.10.31 来源:EMBA中心

我国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以2003年淘宝和2004年京东的成立为标志。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国互联网电商风起云涌。就在众人都以为尘埃落定之际,2016年网易运用出色的创新思维,在电商与新零售领域成功破局,通过网易严选在电商领域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互联网+训练营(8)实境互动:走进网易

2018年10月26日,互联网+训练营第8期实境互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带队,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秘书长唐盈,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校友总监朱红涛、市场总监陶远勇,以及交大安泰EMBA同学一行60余人走进杭州网易园区,探秘网易的电商新模式。

到达网易杭州园区后,网易严选GR负责人董丽芳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园区、网易严选体验店、网易考拉线下店。董丽芳介绍,网易杭州研发中心营造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办公环境,拥有杭城办公室中最好的体育馆、最好的免费食堂、最宽敞的办公面积。

在互动交流中,网易严选CEO柳晓刚分享了网易严选的创业初心。柳晓刚介绍到:“网易严选模式是国内首创的模式,跟一般电商平台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所有的环节都是自己控制与参与的,我们所有商品每一个环节都在我们控制下,只有这样的模式我们才可以最彻底保障我们商品品质。我们所有的环节全自营,整个模式是跟传统品牌模式有非常像的地方,是非常重的一个模式,这也是靠网易本身自己的资源和资金实力。”

同时,网易集团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刘佳介绍了网易的发展历程。从1997年网易成立,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到2006年落户杭州,网易作为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在通讯、资讯、娱乐、电商、教育领域,都进行了深度的布局。在“网聚人的力量”的企业愿景下,公司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国内的领先地位。在电商领域,网易虽然不是第一批进入的公司,但布局的网易考拉以及网易严选都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广泛认同。

随后,网易严选商务总监孙华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网易严选的商业模式。在电商竞争已经白热化的2016年,为什么还要做网易严选?孙华锋从社会需求变化趋势的视角,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网易敏锐发现中国新消费人群的崛起,而当时存在的主流电商模式并不能很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细分市场存在很大机会。

他介绍,利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以及中国制造业升级所带来的高品质、低价格的商品,网易推出了“严选”的新电商商业模式。利用网易的品牌营销优势,直接搜索并对接全国优质供应商,通过自建质检团队,严格管控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性价比高的商品,让消费者获得真正的实惠。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总结:“网易作为第一批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从门户网站起家开始,经历了多次转型。每一次虽然不是转型最快的公司,但转的非常稳健,拥有极强的生命力,这跟网易优秀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反观目前与互联网不同的是,AI会跳脱出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的模式,会跟每一个行业做深度融合,对今后各个行业的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因此同学们可尽量早的与AI接触,在各自所在的企业中运用AI,发挥企业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向大家介绍,持续4年共举办8期的互联网+训练营依托交大平台跨学院合作,同时也是实现商工结合的有益方式。她表示:“互联网+训练营同时也是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的桥梁,在学习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交流平台。”

EMBA走进校友企业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产业领袖”,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企业的成长。为积极发挥校友的平台作用,帮助更多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交大及校友,交大安泰EMBA于2014年推出“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本活动已经陆续走进了甲骨文、上海迪斯尼、凯迪拉克、腾讯云、顶新集团、中国商飞上海研究院等三十余家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