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8):超级智能与文明进化 时间:2018.10.28 来源:EMBA中心

在“中国制造2025”及深度全球化进程中,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进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10月27日,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交大创业学院、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交大安泰EMBA中心和大数据与商业创新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互联网+训练营”第8期在交大徐汇校区正式启动。

以“超级智能与文明进化”为核心要义,丰元创投合伙人吴军,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主任张鹏翥,交大校友、Teambition创始人及CEO齐俊元,“Video++”极链科技集团创始人金明分别做了生动而精彩的主旨分享。论坛由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延峰主持。

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袁仲霞在开场中表示,“每一位参与本次训练营的新老朋友们,无一不是见证者,你们与交大一起保持前行,不断发展自我,在科技驱动的产业大浪潮中,安泰EMBA始终以创新、高端、规范、严肃并展现新时代正能量为目标,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探索与贡献。”

2018年,交大安泰经管学院100年华诞之际,安泰EMBA项目在2018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中位列第8,连续4年全球前十,安泰EMBA一直不断探索与迭代:项目以"创新+、金融+、互联网+"以及"交大探究"为特色模块,体制内院校首推E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课程,结合“上交创业汇”、互联网+训练营”、“上交金融家”三大品牌论坛,促进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成为创新精英、创业新锐成长为产业领袖的“助推器”。

吴军:超级智能与文明进化

吴军先生以全球贸易争端现象切入,对于“区块链”与智能时代的到来和文明进化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主旨演讲。他强调,IOT和人工智能加在一起,社会变得智能化。IOT的设备比如说刷脸的机器,把你和整个互联网联起来,如果你在首都机场通过这种方式,进关速度会非常快。而人工智能+IOT+区块链,相当于超级智能,未来社会是一个互联互通的大通道:人工智能是大脑,IOT是感观,眼耳鼻舌身等等,区块链是神经系统,数据是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在整个社会来传递,当一个数据,一个交易形成的时候,我们把它想成一个智能合约,它不能更改,只能不断增加,且这个过程可以溯源。 

吴军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区块链由于去中心化和成本较高所带来的一些问题,以家居互联网设备密码与美国医院设备被入侵这一现实问题说明了区块链的信息安全优势。随后,吴军将“比特币热”和“以太坊”的传播和扩展进行了解释。“今天的区块链基本上是第二代,第一代是比特币那一代,它有很多问题,它也不是个平台,实际上是一个具体的应用。第二代就是以太坊为代表的,它是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自己发币,交易成本会低很多。”

最后,吴军进一步谈到区块链风险的问题所在,但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因为我们今天互联网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很多的机会会相应产生和出现,然而任何问题都是机会。

张鹏翥:物联网助力智慧健康管理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主任张鹏翥教授结合“个性化信息化计划管理研究”这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从智慧健康管理的场景进行详细介绍。他强调,人体健康和防病管理需要一个健康管理模式,而管理模式如要变成一个智能解决方案和个性化的计划,需要得到与物联网相结合的研究。张教授从运动手环、脑电仪、心电仪和血压计等设备对于人体状况的监控而言,对目前各个公司的产品研发进行了案例分析,而市场中数据搜集和芯片制造算法等问题也是进一步深化研究的目标所在。 

“数据仅仅是我们的一个健康状态,如何把它变成一个智能的解决方案,这需要人工智能的办法,来解决我们个性化的特征和管理方案。”张教授一语中的,他对于个性化的互联网健康管理方案的前景提出了展望。同时,他认为没有真正的个性化的管理方案,智能健康管理方案也不会存在,这个给学者和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现实问题,而对于智能健康管理的深入研究目前正在进行。 

齐俊元:协作赋能新一代企业组织

作为90后新一代交大创业人的代表,齐俊元从大三开始创业,对于一路跌跌撞撞的创业历程有着颇深的感悟和体会。目前担任Teambition创始人兼CEO的他,对年轻企业管理者的时代使命和挑战进行了初步分析,如何让1+1大于2是个老问题,却每次都有新答案。“从合作到协作,是未来企业生存的关键。”齐俊元进一步解释到,“协作”的本质是一群人实现一个共同目标的过程,“合作”侧重于我们通过一个过程去达成各自的利益,比如上下游的关系等。Teambition为团队提供了一起完成共同目标的平台,成员围绕目标高效协作,不仅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公开透明的协同工作方式,还让企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

在商业格局越来越复杂的当下,他表示,“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比原来更有挑战,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以更高的效率去协作,让人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协作,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快更稳。”

金明:从文化娱乐看年轻人玩转AI

在简短而热情的开场后,直面企业与产业环境变化的挑战,金明显得信心十足,他认为,当底层能力成为标配的时候,谁能购抓住用户的场景,谁就能够抓住用户最终的购买行为。金明看到了场景电商转化带来的巨大市场,当一个用户将33%的时间都花在看视频上,视频场景中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Video++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了满足用户在看视频中的交互需求,将整个购物货架直接嵌入到播放器内,以插件的形式存在,当用户视频中过程中对某件商品感兴趣时,可以直接点击插件货架入口,购买关联的商品。 

金明以视频为案例,对于应用层和商业化场景层的思路进行分析,以电商广告变现为例说明了应用在主流行业之内的效应和营收,并推出VPM这个行业标杆性的数据概念,引入流量明星和《我是歌手》栏目说明了IP效果的火爆和期待值。他发现,90后都有圈层化的概念。大家开始喜欢同样的东西,愿意为这个东西付出更高的溢价。

随后,在踊跃的圆桌互动环节,嘉宾主持王延峰与四位嘉宾聚焦“智能对产业进化的影响”、“创业企业战略应变与坚持”、“宏观经济变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等主题,结合自身真知灼见做了探讨与互动分享。

项目路演:链接比拥有重要

在本次“互联网+训练营(8)”体系中,有大咖分享、项目路演、企业参访,形式各异,互相交融。10月28日上午,13位入选项目的创始人进行了实战项目路演,并与20余家投资伙伴面对面交流互动。吴军作为互联网+训练营的课程导师,给创业者们简单提出了供参考的建议。

1:从PPT的呈现上,图与表比例要大于文字,直观呈现便于信息传递。

2:路演的PPT页数最好不要超过时间的1.5倍,如路演8分钟,PPT不要超过12页。

3:路演者可选择面向投资人更多的眼神交流,而不是注视屏幕。

4:创业者需要做“变色龙”,你最初的想法和最后做成的事情,由于过程不断变化,最后往往截然不同。做企业不要做恐龙,一开始架子搭建很大,什么都想做,但最后发现你没有核心竞争力。

5:很多大型的平台型组织起初并不是做平台的,是从一个不太注重的窄众层面切入的,随着产业的逐渐发展帮助了这些公司的成长,最后形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