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安:你有没有拼命做过一件事情? ∣ 教授洞见 时间:2019.05.16 来源:EMBA中心

由于从事研究工作,我经常需要做一些面对面的访谈,对象包罗各色人等,从纺织女工到政府高官,从小商贩到银行家,从程序员到企业家等等,访谈过各种工作各个阶层的人。在访谈中,我会在合适的时刻问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拼命做过一件事情?”。

有三位访谈对象,他们给出的答案都是“有”,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都达到了前百分之一的高度。

01 杨总

杨总是一名女性、她的公司目前在上海市场上排名前两位,员工人数一度近万人。出乎意料,这位大老板讲到的是多年前的一件小事。

创业初期,杨总的公司曾经投标一个南京的政府项目。公司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业务了,濒临关门,这个项目当时看起来像救命的稻草。

递交标书后不久,她就接到政府招投标办公室的电话,告知投标文件中有些地方不符合要求,需要修改后重新提交。对方语焉不详,杨总决定亲自到南京跑一趟。

就在头一天,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尾椎骨折,虽然疼的厉害,但勉强还能走路,以为跑一趟应该没啥大碍。

等上了车,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即便在静止状态,尾椎骨折后也是不能坐下的,骨折部位不能受到挤压,她必须趴在或者侧卧在车的后排。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车颠簸的很厉害,一旦尾椎接触到座位或靠背就疼的眼冒金星。到了后面,她只能趴在座位上,感觉自己整个背面都疼麻木了,尾椎部位像被剜掉了一样。 

“疼的都不想活了,像用刑一样,真的感觉要撑不到南京了,人都昏迷了,心里还就一个想法,一定要去南京见到这个人,不然公司就散了。”

从上海到南京这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是杨总一生的记忆。

02 小吴

小吴是一位男青年,上海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平时工作就是帮客户买房或卖房,从每一笔他所促成的交易中,他都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刚来公司的时候,小吴还有点不在乎这个佣金。他的家庭背景不错,父亲自己做贸易生意,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算得上富裕,每个月给小吴的零用钱足够小吴在上海的开销玩乐。

小吴选择到这家二手房经纪公司上班,首先是因为学历不高,只有大专文凭,在上海难以找到更体面的工作。此外,这家中介公司提供员工宿舍、他喜欢跟很多看起来差不多的人住在一起,而且做二手房经纪人,不需要一整天坐班,可以随时上网,时间上也比较自由。 

小吴在公司混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只开了一单,平均每个月薪水4000块钱,他感觉很开心,丝毫没有压力。

随后一切都改变了。

在一次跟母亲的电话中,他察觉到母亲情绪反常,多方追问之后才发现,早在几个月之前,父亲就生意失败被人逼债,很久都没有再回过家了,母亲也生了一场大病,因为没钱,草草治疗就出院了。

找个没人地方,小吴大哭了一场,扛起了替父亲还债和给母亲看病的担子。

一周后他就开了第二单。

一个大雨天的周六,本来约好去看房子的,结果早上下了特别大的雨,客户不看了,他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她还没来。他给店长说:“店长,我一定要把她约出来”。

店长打了一个电话,她不出来,然后他接着又打了一个电话,说“姐,我这边也在楼下等了你很长时间了,我去打车接你”,说了很多,也把她感动了。然后她就过来了,当时其实也没有打车,就骑电动车,雨下的比较大,打伞没什么用,也没什么雨衣,他就骑着电动车载着她,然后她穿着雨衣拿把伞为我打着,他在前面就这样骑。

当时客户也比较感动,因为他身上全部湿透了,去到人家家里都不好意思了,因为都在滴水,然后他就在外面,她们在里面看,看了第一套房就看中了,心里特别激动——因为自己之前做的不太好,这套房子如果成交自己能拿2万元左右……

小吴说:“我当时就是想,反正今天就是要开单,就算拼了命也要开这个单,看完了我就回去找店长,然后就弄了一两个小时就弄成功了,当时就特别激动,因为从来没有挣过这么多钱。从那时就感觉其实好好干能挣到不少钱的。”

我访谈小吴,是因为他是公司去年的明星经纪人。在几千名经纪人中,他为公司创造的佣金收入排名第4位。

03 李教授

李教授,男,中年,任职著名大学,骨干,著作等身,头衔如麻。

中年李教授看起来已经不需要再拼命了。曾经拼命的是当年读研究生的小李同学。

李教授读研究生的第一年,即将退休的导师接了一个科研课题,整个课题组就只有李教授和导师两个人,这意味着李教授,哦,不,小李一个人要把所有活做完。

要命的是,小李同学是换专业读的研究生,大学所学的东西和研究生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和要做的课题更是八杆子打不着。

课题时间给的很短,希望都在还略带青涩的研究生小李身上。

“这是第一次参加科研,我就是不想把它搞砸了。说实话当时是真的不懂,什么都不懂,完全不懂。导师告诉我有一个国外的方案可以参考,让我去找一篇公开发表的英文论文看看,快点熟悉情况。“

当时找论文不像现在这么容易,学校图书馆翻遍,没找到这个论文,就通过学校图书馆找到了上海市图书馆,去办了借书证,把论文才复印出来。十七页的论文,翻来覆去的看,不懂的地方就查资料,去网上搜相关的东西自己琢磨,看懂一点就标注在上面……

李教授说:”这篇论文我记得很清楚,足足看了三十九遍,论文上面做的标记太多,用各种颜色的笔去画,都烂了,又重新复印了几份备用,最后终于把论文每一个地方都完全能够理解,闭上眼睛都能够成段成段背出来。”

然后开始比葫芦画瓢照着做方案,收数据,在数据处理时又遇到一个问题,需要用一种建模的方法,这个方法的道理是看懂了,但找不到软件来做。课题还必须要用这个方法,就在网上先用搜这个方法,搜出来的网页一个一个地看,就大海捞针一样,看了不知道几百个网页,终于找到有篇化学分析论文中使用这种方法并且提到了所用软件的名字。

他分享:“心里当时真欣喜若狂啊,再用这个软件的名字重新搜,当时校园网也慢,最终从一个国外化学实验室的主页上找到了这个软件的链接。下载下来后发现是一位已经去世的教授开发的免费软件,用很老的Fortran语言编写,使用手册只有寥寥几句话,在DOS下运行,只好再自己一点一点琢磨怎样用它读数据,设置模型和各种参数,最终成功地用它做了运算,把结果跑出来。”

从坐下来开始找软件到最终跑出来结果,三十几个小时,没有睡觉,没有出去吃饭,一直坐在凳子上,中间就让同学给带了个外卖……他说:“当时就一个想法,既然都有发表的论文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一定是有软件可以算的,一定要找到这个软件,把结果分析出来。”

每一个研究生进课题组,李教授都会讲起当年自己的这段科研经历,不为炫耀,是为传道。

世上很少有一帆风顺的成功,这些曾经拼命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自己努力的极限在哪里。不管我们做什么,都能帮助我们在事情不顺利的时候,第一时间反思自己是否付出了足够的努力,而不是怨天尤人。也许,正是这些拼命的经历,带动了每天的努力,才造就了职业的高度。